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遵守规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作者:王丹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02版)

        【新闻随笔】  

        对规则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也是最大的规则。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在喧嚣的舆论中,应该激起关于树立规则意识的波澜。

     

        近日,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袭人事件引爆舆论。据媒体报道,7月23日,一家四口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自驾游,其中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从车上走下,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随着监控视频的公布,舆论场也一步步走向撕裂。有人指责年轻女子在猛兽区下车属于“作死”“不值得任何同情”,但也有网友指出,在死伤面前动物园也要担责,管理漏洞的存在不应在口水战中被忘却。不管网友选择如何站队,到底谁该负责无疑是争论的焦点。

     

        监控视频显示,园区门口和园区中均设置有风险提示的警示牌,当事游客在入园前也签订了安全协议,其中明确规定自驾入园要锁好门窗、严禁下车。就在女子下车时,园区管理车也发出了广播警告,并在女子被老虎叼走后几秒钟火速赶到救援。也正是基于以上这几点,不少网友认为动物园已经尽到了安保责任。虽然动物园是否有责还有待证实,但考虑到野生动物园的特殊性,呼吁再多改进一些安全保卫工作、再多增设一条安全防线恐怕都不为过。

     

        面对一条生命的逝去和一个家庭的悲剧,老虎“同情说”还是动物园“连累说”都显得太过轻浮和冷血,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对当事人漠视规则的行为视而不见。虽然下车原因至今不明,但当事者在猛兽区罔顾“珍爱生命、禁止下车”的警示擅自下车的事实是明确的。老虎吃人是常识,当事人不可能不明白,与其说她是无知无畏,倒不如说是我行我素,在她打开车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现代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规则。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进入建筑工地要戴安全帽,比如考试不能作弊、看病要排队、竞争要公平透明等。信守和遵循规则,让个体在社会系统运行中极大地减少不确定性,降低不可预料的风险,从而得到保护,同时也让社会秩序得以保障。但总有一些人觉得守规则是“迂腐”“刻板”“不懂变通”,甚至将超越规则视为“走捷径”“头脑灵活”,并以此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可是,结果呢?

     

        或许无视规则确实能在某些场合提高个人“效率”,但伤害的却是公共秩序。过马路绿灯行红灯也行,可以让你行进得更快,但造成的结果就是路口经常堵成一团,甚至出现交通事故。作为规则系统中的一分子,一个人对规则的无视甚至践踏常常意味着对旁人的冒犯和对别人权益的侵犯,你没觉察到并不代表它就不存在。尤其是对一些技术规则来说,背后多是一些客观规律的支撑,违背规则就不免将自己置于对抗规律的危险之中。有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就算不遵守规则也不会有什么恶果,或者觉得惩罚不一定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但当灾难真的将临,也许一次就足以摧毁你的一切。

     

        规则被无视必将导致社会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在规则被漠视和践踏的系统里,个人可能是加害者,但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受害者。对规则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也是最大的规则。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在喧嚣的舆论中,应该激起关于树立规则意识的波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