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大唐玄奘》:历史故事中的现实意义

    作者: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4版)
    电影《大唐玄奘》剧照 CFP

        近日上映的电影《大唐玄奘》讲述了1300多年前唐朝高僧玄奘远赴印度求学的传奇故事。玄奘坚持不懈,一心向佛,朝着心中的圣地那烂陀寺不断前行。他不仅将大量佛学经书从印度带回了中国,也将盛唐的文明传播到了沿途各国……编剧邹静之根据《大唐西域记》的史书记载,选取了玄奘西游这一段进行电影剧本创作。这部影片没有绚丽的布景、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没有重口味的矛盾冲突,完全根据历史故事创作,对在各种惊险刺激的商业大片之中浸淫已久的观众来说有些平淡无奇。这正是这部电影的可贵之处。在魔幻题材影片扎堆、商业气息浓重的市场环境下,创作者用严肃的创作态度挑战“玄奘西天取经”这个难以驾驭的题材,以真实的历史文本出发,遵循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人物塑造和事件选择尽可能接近真实历史,最终呈现了一部具有宏阔视角、深刻意蕴的史诗巨制。

        人物刻画是这部电影的特色。拍摄过《萧红》《秋之白华》等多部人物传记片的导演霍建起并没有选取娱乐化的改编或大量虚构的情节讲述西游故事,也没有将玄奘塑造成“高大上”的精神领袖,而是将其还原到“人”的层面来直叙这段经历,让观众以平视角度去了解玄奘这个人和他留下的故事,去理解玄奘的内心世界和西行的精神历程。西行的道路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奇妙未知的经历。镜头里的玄奘只是一个普通僧人,被困沙漠之中饥渴交加,也曾一度陷入迷茫,甚至感到绝望。然而,一个人的行为都是因为其不懈的坚持,才具有了非凡的意义。这一点正是这部影片所要展现并传递的主旨所在,也是主创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在坚持的信念。在富有情感的表现方式之下,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共鸣,仿佛跟着玄奘的西游历程,经历了一场精神蜕变和思想洗礼。

        在艺术呈现方面,该片没有刻意追求商业类型片那样戏剧化的张力,在当前以娱乐化和社交化为主要诉求的电影市场上显得卓尔不群。但影片带给观众的观影体验并不是乏味无趣的。虽然不像一些商业影片那样,让人开怀大笑或直呼刺激,但《大唐玄奘》却引发观众对人生的深刻思考,并激发内心深处的那份坚守信念。

        《大唐玄奘》之所以有这样的艺术魅力,在于主创团队力求真实还原玄奘大师西行寻求佛法的艰苦过程。在电影技术发达的今天,他们采取原始的创作手法,几乎重走了一遍玄奘西行之路,切身体验那段艰苦却富有启迪意义的行程。从一望无际的黄沙,到一片素白的雪山,再到色彩浓烈的古印度,影片中的场景无一不是视觉盛宴,在推动剧情发展的同时,带领观众跟随玄奘的脚步,从长安一直向西,走到了天竺,也走进了他强大、坚韧的内心世界。这部电影让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玄奘精神的坚定不移,也是艺术创作中的坚韧不拔,还有对远大的文化理想和悲悯的艺术良知的深刻思考。

        《大唐玄奘》的上映,恰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计划不断推进实施之时。这一时代背景赋予了这部电影更加深远的现实意义。创作者从历史故事中找到与现实世界产生勾连的内容,实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这部电影的成功提醒中国电影人,相对于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电影的社会效应。一味用搞笑、颜值、话题等浅层娱乐元素获取一时的票房成绩并不是电影艺术发展的长久之计。电影创作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攀登创作高峰,将兼具艺术性、思想性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引领大众审美取向,对现实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