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艺坛杂议

    低口碑为何高收视

    作者:黄典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4版)

        近日,讲述三国时期历史人物赵子龙传奇人生的电视剧《武神赵子龙》热播,因特效过于粗糙、故事相对单薄、对历史事件进行各种杜撰戏说等原因,在网上招来诸多吐槽。有网友评价:“该剧实际上是一部披着历史外衣的古装爱情剧,几乎包含了国产电视剧的各种通病,唯有演员的颜值值得称道。”然而,这些批评并没有妨碍该剧在收视上的高歌猛进。该剧在湖南卫视首播当天,就创下收视率1.73%的成绩,上线两天全网点击率破1.5亿。这种口碑和收视相悖的吊诡现象,应该引起业界的重视。

        其实,《武神赵子龙》的现象在电视剧行业并不是个例。例如,有些古装剧对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无厘头的戏说;有的爱情题材电视剧以“狗血”的剧情见长,充斥着虐恋、婚外恋、车祸等内容;抗战剧里出现“裤裆藏雷”“手撕鬼子”“石头炸飞机”等雷人情节;魔幻题材的特效过于简易粗糙,被网友戏称为“五毛特效”……这种剧作往往被业界冠以“雷剧”之名。它们因艺术质量上存在各种问题,而遭到观众诟病,却往往因此形成舆论热点,并获得高收视率和高网络点击率。

        近一两年流行的雷剧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除了《武神赵子龙》,奇幻古装剧《青丘狐传说》和《山海经之赤影传说》故事单薄,节奏松散;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画面色调过于灰暗;电视剧《两生花》人物设置混乱,等等。网络也成了雷剧的重灾区。前阵子,《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等热门网络剧因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内容,或永久停播,或下架优化。与之前不同,这些雷剧往往对已经通过大众文学尤其是网络小说等形式而广为流传的热门IP进行改编,邀请具有高人气和高颜值的明星艺人出演,创作前就已经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庞大的粉丝群,再经过专业的娱乐业市场运作流程,从拍摄、发行到播出等各个环节,借由各种话题性较强的公关策略进行产品推广,形成舆论热点,以确保市场成功。这是一个标准的文化工业的商品生产逻辑。在利益的驱使下,出资方、制作机构以及播出平台日益注重“市场需求”的风向标作用,将迎合特定大众群体的审美趣味和情感需求作为创作主旨,企图在大众热衷追逐热点的舆论效应下,通过快餐式生产模式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效益,却往往忽略了对剧情逻辑、历史语境、人物个性、制作品质等方面的深入考究,导致质量堪忧的作品充斥荧屏,降低了国产电视剧和网络剧的整体质量。

        其实,雷剧泛滥不过是中国电视剧产业生态出现失衡趋势的一个突出反映。在商业气息浓郁的市场环境里,从业者误将市场导向作为唯一的衡量指标,把以最低的资金、智力和人力成本投入赚取最大化利润当成行业的主导逻辑,而忽视了电视剧作为最重要的大众文化产品之一所应具有的审美与社会批评的价值属性。一时间,大量追求话题炒作、偶像崇拜而在剧情、表演、造型、特效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电视剧充斥荧幕,并获得较高收视率和关注度,而兼具艺术性、思想性与娱乐性的高质量作品则容易被淹没在雷剧的汪洋大海中。长此以往,受到破坏的不仅是个别电视剧的口碑,而且也是观众对整个国产电视剧的信心。这也给电视剧生产发出一种不良信号——只要改编有人气的IP,邀请明星出演,就能吸引观众,又何必兢兢业业地搞原创,电视剧行业的良好秩序也将遭到破坏。目前,IP遭到哄抢,明星片酬水涨船高,影视产业泡沫化严重,这些现象或多或少均是受雷剧泛滥不良因素影响所产生的后果。

        诚然,一个健康的影视剧行业应当尊重观众的差异化文化需求,不偏废任何一种类型的文化产品。毕竟遵循市场规律,是改革开放条件下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那种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只知迎合受众对流行文化的娱乐消费需求而忽略对艺术质量追求的快餐式雷剧,而是能够在原著基础上精耕细作,注重人物性格塑造,突出历史和时代视野,剧情紧凑、逻辑性强的诚意之作。令人欣喜的是,在大量“槽点剧”“悬浮剧”占据屏幕的时候,依然有诸如《平凡的世界》《琅琊榜》《芈月传》等一批制作精良的改编作品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成功进入收视排行前列。要制止雷剧的泛滥趋势,不仅需要电视剧行业从业者的自觉自律,更需要包括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和文艺批评界在内的市场之外力量的积极介入,从行业规范、政策法规、媒体批评、公众意见等各个层面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将失衡的行业生态匡正到健康平衡的发展方向上来。

        (黄典林,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事务负责人、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