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文艺观潮

    真人秀嬗变:秀出普通人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陈芳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4版)
    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现场照片 资料图片
    北京卫视《传承者》现场照片

        2015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真人秀节目进行调控,遏制其一味追求明星效应的不良倾向。政令一出,一些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道德底线,“有意思”却“少意义”的真人秀节目面临整改,以普通百姓为主体的素人真人秀以及“素人+明星”组合的新节目形态,成为综艺制作下一步探索的重点。北京卫视的《传承者》、辽宁卫视的《有请主角儿》、江苏卫视的《看见你的声音》等节目纷纷引入素人元素,有人甚至预言2016年将是真人秀素人元素的逆袭之年。然而,弱化了具有粉丝效应和高颜值的明星在节目中的作用,靠什么来吸引观众,这对于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超凡的智慧。从国内的综艺环境来看,素人真人秀尚处在试水阶段,鲜有成功先例可以参考,很多电视台一直持观望态度,踯躅不前。如何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魅力,成为当下真人秀节目亟待解决的问题。

     

    普通人明星化的励志效应

     

        尽管真人秀的形态千变万化,关注焦点不断更迭,但始终没有跳出明星普通化和普通人明星化的核心诉求。其中,普通人明星化就是让普通人在进行原生态表现的过程中,展示出某种过人之处或彰显出某种宝贵精神,给大众带来某种审美体验和心灵体悟,并获得他们的青睐,这就构成了素人真人秀的关键看点。比如,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以“激发平凡人的生命潜能、挑战不可能的极限”为宗旨,力求让每一位来到舞台上的人都能展现不平凡的一面,实现自我价值,完成自我超越。节目中,66岁的夏伯渝曾是中国登山队挑战珠穆朗玛峰的主力队员,当年因意外事故失去双腿,却在舞台上用假肢表演攀岩。其他挑战项目,无论是千里眼、足迹专家、飞镖攀岩,还是叠人塔、独轮车高空平衡等,勇敢挑战自我潜能的主角都是饱尝着现实生活酸甜苦辣的各色平凡人,在真实的生存状态下展现出不屈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让观众在自然无落差的观赏心理下受到鼓舞和激励,可谓探索素人真人秀节目样态的一次全新尝试。

     

        可见,素人真人秀的励志效应在于“真”,即要以真实的情感使观众获得真切的感悟。与当下一些明星真人秀要么用明星的隐私满足观众的窥私欲,要么用明星的高颜值和高人气来获得粉丝效应和关注度不同,素人真人秀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真实生活。求职、婚恋、育儿、旅行、竞技……这些每一个普通人都会经历的情境,很容易在镜头真实而富有情感的展现之下引起观众的心理共鸣。素人真人秀就是把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放置到这些生活图景之中,使其发生化学反应,展开戏剧冲突,并打通观看与参与的藩篱,将记录性和戏剧性深度融合,让观众在每个人都可感知、可进入的情境中欣赏和思考,从而产生缓解焦虑、催人逐梦的正能量,发挥引领社会价值取向的积极作用。这正是素人真人秀在价值观传递上更具有现实意义的关键所在。

     

    好故事真情感的强大力量

     

        每个周末的电视荧屏,都是综艺江湖激烈对决以争夺收视高点的战场。《奔跑吧兄弟》《极速前进》《我们相爱吧》《全员加速中》……各大卫视可谓挖空心思、各显其能。然而,从心理学上讲,受众对一种事物的接受心理很难具备长期的稳定性。一味用明星作秀、游戏、搞怪、体验等元素充斥荧屏,必定无法长久维持火热的收视效果。观众需要不断变化、创意迭出的荧屏元素,倒逼着综艺节目市场向着更加多样化、丰富化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探索素人真人秀以及“素人+明星”的新节目形态,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当下荧屏上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普遍采用“游戏+竞技+剧情”的复合式结构。这种模式通过不断更换的故事背景、游戏内容和竞技形式,赋予每位参与者不同个性的虚拟身份和复杂的角色关系,借助扮演相关角色来推进节目进程,演绎和表达故事主线,串联起原本独立存在的游戏环节,为观众呈现逻辑合理、内容完整的节目。这种形式对以素人为主体的真人秀节目并不完全适用。对于有一定“表演”天赋或善于表现自己的普通人而言,创作者必须充分挖掘其身上蕴藏着的丰富内涵和过人之处并加以剧情化设置,借鉴起承转合的戏剧理念,将人物进行角色化处理,通过对时空的限定和规则的制约,创设出一个让参与者置身其中的假定情境,借助语言、动作、神情等表现出普通人的本来特征。此外,还可以利用节目参与者之间在性格神态、外貌特征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来凸显戏剧张力,把冲突进行对立化设计,有效把握节奏的张弛疾徐;在环节、规则的设置上追求好玩有趣,提升素人元素本身所具有的纪实美学价值。而对于更多没有经过艺术方面专业培训的原始“素人”来说,相对简单的情境设置,不太复杂的游戏规则和不那么紧张、激烈的竞技内容,将有助于参与者的发挥和表现。

     

        好的真人秀节目胜在本身的纪实过程和记录的细节,最终留下的是鲜活的人物性格和好看的故事情节。没有任何表演痕迹的本真呈现,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以及故事本身的跌宕起伏,是素人真人秀节目的另一道独特景观,也是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关键。比如,在以《智勇大冲关》为代表的户外闯关类节目中,“去戏剧化”的“游戏+竞技”架构被发挥到极致。这种全素人真人秀基本上不需要参与者在闯关过程中有任何扮演和表演的成分,只需要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依靠自身体能,完成攀爬、跳跃、跑动等基本动作,闯过一道道人为设置的关卡而获得成功。然而,这种低门槛的游戏内容具有高度的参与感和互动性,获得了一些观众的喜爱。

     

    挖掘人文情怀的独特魅力

     

        展现选手的内心矛盾,也是素人真人秀引人关注的重点。人在有目的的行为活动中,往往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反或相排斥的动机,人也总是在克服种种矛盾中选择进而采取后续行动。当这种矛盾冲突足够强烈时,选择判断便成为一件艰难的事。比如,一个人连续两次闯关失败,只剩一次机会时,其内心的挣扎和纠结,足以凸显其个性。将这种选择与情感、道德相关联,便能为节目增加情感的温度和理性的厚度,彰显对道德和情义的担当与坚持。如果能有效地调动和发挥这一手段,对真人秀节目提高思想价值、增加精神内涵大有裨益。当然,竞赛的游戏设计是否精巧、有趣也十分关键。要确立一个角逐目标,让参与者带着冲突进入节目,让观众去关注选手在故事中的命运。游戏规则对于外部冲突和内心冲突的产生都具有激发作用,能够极大地强化节目的视听效果。

     

        总之,提升真人秀节目的整体价值,要拓宽思路,努力挖掘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道德传统,依托借鉴、学习海外节目模式所储备的经验和人才力量,引多源之水浇灌中国本土原创的艺术花朵。节目要呈现出中国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在追求节目形态和内容创新的同时,关注对现实生活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度开掘,坚决摒弃单纯追求娱乐的、搞笑的、肤浅的、游戏的内容。真人秀节目不仅要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鼓舞和震撼,更要彰显时代风采,承载普通人的光荣与梦想,为普通人打开温馨的心灵之窗,为普通人的挑战增添人文情怀。唯有这样,才能赋予节目更多前进的正能量,培育观众积极高雅的审美情操,引领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

     

        (陈芳,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