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融媒作品

    传承雷锋精神 做好时代先锋

    作者:光明网记者 陈城 王营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9日 06版)
    孙茂芳
    施凤英
    黄吉莉
    扫描二维码标识访问本场专题页面

    编者按

     

        2016年3月是第54个学雷锋月,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4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六场活动走进南京火车站,邀请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全国“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原客运员施凤英、值班员黄吉莉分别讲述学雷锋故事与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来自全国的34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9.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像雷锋那样立德养正 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

     

        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 孙茂芳:

     

        我22岁当新兵,今年73岁,50年来我始终坚持学雷锋做好事。雷锋精神说起来很多,但我体会最深的核心就是四个“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我参军入伍后,立志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做雷锋式的好战士,做好事总抢在别人前面,扫地、浇水、洗衣、刷鞋,助民劳动抢着干。调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后,针对当时社会风气存在的一些问题,我立志做扬正气的排头兵,主动成立了学雷锋小组,联络医院里的青年人走上社会,到北京站、王府井等公共文明示范区去做好事。退休后我开展了“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到全国19个省市去宣讲雷锋精神,联络当地英模人物扶贫帮困,走访了100多户困难户。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无私奉献,我学雷锋的做法是从“五小”做起,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做实、做长久:为了温暖孤独,甘做贴心合意的“小棉袄”;为了扶助残疾,甘做坚忍顽强的“小拐杖”;为了照亮希望,甘做默默燃烧的“小油灯”;为了发扬“两个极端”,甘做病人床前的“小护士”;为了传递薪火,甘做润物无声的“小雨滴”。

     

        几十年来,我创造了13个先进单位,都是在岗位上创造一流成绩。像“158”雷锋服务站,这些工作人员和我一样都是平凡人,但平凡人照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让我们手拉手、心贴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排头兵,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强国梦的大道上前进、前进、永远前进。

     

    48年接力学雷锋 弘扬敬业爱岗价值观

     

        “158”雷锋服务站前身是南京站“学雷锋班组”,成立于1968年,是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在全国铁路系统属第一家。该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和省级荣誉50多项,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成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国先进典型。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施凤英: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偿服务”的观念也逐渐产生,“还要不要继续学雷锋”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车站也开展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学习讨论。经过学习,我们学雷锋的信念更加坚定,并公开作出“义务帮助困难旅客”的承诺。站党委为我们增加了人手,增添了担架、轮椅等设备,“雷锋车”也更换成电瓶车。从此,“雷锋”在南京站有了“常住户口”。

     

        我和“158”的姐妹们总结前辈的服务经验,制定了随访、送水、剪票、咨询、解难“五到位”,免费提供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五免费”等服务规范,推行亲情化、人性化服务,让旅客进站有亲切感、候车有舒适感、上车有安全感、乘车有愉悦感、离站有留念感,把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宗旨落细落实、落到岗位。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黄吉莉:

     

        在“158”的岗位上,光有热情和干劲还不够,更需要高超的服务技能。我们积极发扬雷锋“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服务本领,学习心理学、外语、手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勤学苦练,我们每个人的普通话都达到二级乙等水平,多人英语通过4级,人人掌握了手语、急救等服务技能。

     

        进入高铁时代,如何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我们动了不少脑筋。2013年,我们开通了微博、微信、QQ服务平台,建立了受助旅客数据库,制作了精美的预约服务卡,旅客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就能预约服务,享受定制服务。这些举措,让亲情服务搭上互联网络,让雷锋精神随着高铁疾驰。

     

    网友提问

     

        网友“@张永群”:目前有一些人做了好事求表扬,甚至明确要求物质回报,请问您怎么看?

     

        孙茂芳:这个年代做好事,可以出名,但出名不是为了自己,而是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我们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宣传好人好事,为雷锋精神“做广告”,“做广告”的人多了,学雷锋的人也就多了。

     

        现场观众提问:“158”新一代工作者大多都是“80后”“90后”,在坚持“158”精神的道路上,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施凤英:“158”的“80后”“90后”们,他们能够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旅客,确实很不容易。希望他们一直坚持、坚守下去,同时在现有的服务基础上多思考、多创新。

     

        现场观众提问:作为“158”雷锋服务站新一代领头人,您认为应该如何将“158”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黄吉莉:要在岗位上始终秉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从点滴做起,从服务重点旅客的基础工作做起,努力为困难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安全、温馨的环境。

     

        (本文摘编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六场活动的现场演讲实录,光明网记者陈城、王营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