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聚焦

    谈谈互联网思维

    作者:周文彰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9日 06版)
    CFP

        ■互联网思维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思维

     

        ■互联网思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互联网思维也有必须坚守的底线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应用,互联网思维也渐渐走进生活,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怎样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其他思维的关系如何?本文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互联网思维的定义和内涵

     

        互联网思维是人们立足于互联网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它是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实践在人们思想上的反映,这种反映经过沉积内化而成为人们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认识方式或思维结构。没有互联网,也就没有互联网思维。别说农耕时代没有互联网思维,即使在今天,在互联网还没有通达、还没有进入社会生活的地方和人口中,也没有互联网思维。

     

        但是今天,互联网已经越来越广泛地深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广泛地普及到地球的各个角落,人际交往、工作方式、商业模式、企业形态、文化传播、社会管理、国家治理……都因为互联网而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一轮科技革命的时代标志,相应地,互联网思维成了客观需要的社会思维,不单单是个人思维;成了时代思维,不是一种区域性思维。因此,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成员来说,互联网思维就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思维,而是必备思维。没有互联网思维,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就会落后于时代。因此,有人说,过去企业的失败是因为竞争对手,现在企业的消亡则是被时代淘汰。

     

        那么,互联网思维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呢?

     

        第一,互联网思维是一种高度重视互联网的思维。倡导互联网思维,就是倡导人们重视互联网:认真学习互联网知识,努力掌握互联网特点,充分了解互联网作用,清晰认识互联网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变革甚至是颠覆,改变对互联网漠不关心、一无所知、不求甚解的态度。

     

        第二,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力求适应互联网的思维。机关推行无纸化办公,参观采取网上申请,购物在网上进行,研究项目通过网上招标……所有这些,只有适应,才有可能;如不适应,一切可能都关上了大门。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要学会适应互联网;如果不适应,自己的工作舞台、生活空间、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只能萎缩,难以拓展。

     

        互联网进入大规模应用时期以来,几乎对所有传统行业和管理模式都形成了巨大冲击:传统出租车业、金融业、商业、制造业、物流业、出版业、医疗业、教育行业、垄断行业……使不少行业和企业陷入困境,同时,互联网应用本身存在着诸如假冒伪劣、信息垄断、侵犯隐私、宣传过头等问题。于是,批评、谴责、要求限制互联网的声音也此起彼伏。这些声音所反映的互联网的问题值得重视,但对互联网的义愤和要求限制的心态,折射的恰恰是对互联网的不适应,需要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去加以改变。

     

        第三,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它驱使人们积极主动地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作为新型工具服务于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是不是借助互联网,在一定意义上成了传统管理与智慧管理、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传统销售与现代销售、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的分水岭。

     

        第四,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大数据思维。数据是对客观世界的测量和记录。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就是资源、财富、竞争力。收集数据、积累数据、分析数据,据大数据思考,靠大数据决策,用大数据立业,就是大数据思维。众包、众筹、共享经济,都是大数据思维的产物。办理一笔贷款,传统银行的考察、论证、决策,要花几个月乃至更多时间,而基于淘宝卖家的营销数据,互联网银行就可以知道商家的利润率,从而对有能力偿还的商家果断提供贷款,快速一秒到账,而且坏账率非常低,这是传统银行无法做到的。

     

    互联网思维的原则和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思维既然是思维,就具有人类思维的共性。思维形式离不开概念、判断、推理;思维方法使用分析和归纳、综合和演绎;思维类型包含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特别是,思维原则也要遵循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互联网思维怎么思维?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

     

        思维,一旦不从实际出发,就偏离了思维的正道,走上了思维的旁门左道。例如,思维从自己的大脑(如愿望)出发,就成了主观主义的思维;思维从书本出发,就成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思维;思维从自己或他人的经验出发,就成了经验主义的思维。这些不从实际出发的思维所导致的行为,最后只有一个结局:失败!原因就在于,它们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离、理论和实际相脱节为特征的——这是世界上一切错误的总根源。互联网思维要想获得正确的结果以指导自己的行为,就一刻也不能偏离从实际出发的要求。

     

        有鉴于此,互联网思维应当这样去思维:一是按互联网特点和规律思维。开放、平等、互动、协作、共享,目前被公认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几个特点。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按照互联网的特点和规律思维。比如,互联网是开放的,开放就是互联互通,因此,互联网思维就要按照这种开放的特点去思维,不这样思维,就无法与互联网相匹配;互联网是平等的,因此,互联网思维就要遵循平等要求,只有与网民、网上客户平等地交流共商,才能赢得他们的关注和使用兴趣;互联网的特点是互动,因此,互联网思维就要把如何实现最优互动、确保信息对称,作为考虑问题的重点之一;互联网的特点是共享,因此,互联网思维就要让“共享”二字在思维中深深扎根。

     

        二是按互联网用户需求思维。努力适合互联网客户需求,这是一切互联网和“互联网+”行为的不二原则。因此,“用户至上”的理念在互联网思维中更加居于核心位置。互联网客户喜欢方便简单快捷,互联网思维就要把简单方便快捷作为追求,努力降低使用或购买门槛;互联网客户比任何其他客户都更担心假冒伪劣,互联网思维就要把货真价实作为永恒的信条……互联网客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互联网思维就要跟踪这种变化,随时把握甚至超前预见这种变化。

     

        三是按行业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思维。尽管互联网使一些产品由滞销产品变畅销产品,由小众产品变大众产品,但不能由此结论说“在互联网条件下,再次的产品也不愁没有销路”。质量是一切产品的生命,互联网思维一定是讲究产品质量的思维。现在网购中出现大量的产品质量问题,平台、电商和生产厂家都要引以为戒,否则会毁了网购的声誉,败坏这个产业。

     

    互联网思维的底线

     

        凡事都有底线。所谓底线,就是不能跨越、必须坚守的起码界限。做人有做人的底线,做事有做事的底线,同样互联网思维也有必须坚守的底线。就拿互联网文化产业来说,无论未来互联网发展到什么程度,无论文化产业在互联网上多么千姿百态,互联网思维必须坚守的底线是:

     

        “内容为王”的底线。丰富多彩的形式可以大大增强产品的吸引力,但如果只是讲究形式,忽视内容,就会渐渐招致冷落或厌倦,只有内容的魅力是无穷的。我们下的功夫首先要在内容上,要力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

     

        社会责任的底线。文化的作用不仅是娱乐,文化承担着感染、熏陶、教化、引领人的责任和优化社会风气的责任,互联网文化产业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坚守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否则,既坑害了社会,也损害了自己。社会责任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必备因子。

     

        诚实守信的底线。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信守合同……都是诚实守信的具体内涵,互联网思维必须坚守。离开了诚实守信的底线,互联网思维就是自毁家门。

     

        必须永远明白,无论互联网未来多么发达,作用多么神奇,互联网只是工具、只是载体、只是环境,互联网所提供的一切产品和服务,都要遵循前互联网时代人类世代积累起来的商业精神文明的积极成果。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底线。

     

        综上所述,互联网思维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思维,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思维基础,以重视、适应、利用互联网为思维指向,以收集、积累、分析数据,用数据“说话”为思维特点,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尤其是,互联网思维与其他思维并行不悖,它不可能取代经济思维、政治思维、法治思维、道德思维、战略思维等等;相反,互联网思维要综合运用这些思维,或者说,要整合这些思维于一身。离开了这些思维,互联网思维就会迷失方向,走向歧途。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