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高校思政教育特色做法巡礼②

    “移动”的思政课堂

    ——湖南大学组织师生宣讲团面向社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16版)

        “这次调研和宣讲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基层干部群众既是我们的宣讲对象,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自愿报名参加学校暑期“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宣讲与实践”活动的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大四学生刘利杰,说起自己在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调研和宣讲的实践经历,难掩激动。

        自2013年以来,湖南大学连续组织开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宣讲与实践”活动。每年暑假,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部45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会带领近200名学生,奔赴湖南各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畅谈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3年暑假期间,湖南大学组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各专业学生代表130余人,分24个小组深入湖南数地宣讲中国梦,倾听农民的中国梦。

        隆回县虎形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沈丽娟,是一位从山寨里走出去上大学、毕业又回到山寨建设家乡的瑶族姑娘。多年来,她每天接待各地赴虎形山瑶族乡参观游玩的游客,一遍遍讲述着花瑶的神奇。她对宣讲团师生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要让我们的家乡更美丽,让花瑶族的文化好好传承发展。我读书回来,就是为了建设家乡,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隆回县三阁司镇红光村原生态假日农庄主人王先生对宣讲团师生说:“现在全国都说中国梦,我也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摸索和专家的指导,解决目前尚未攻克的黄鳝幼苗孵化问题,最终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黄鳝养殖行业中来,形成规模效应,拉动本地经济增长。”

        “中国梦,也是农民的梦。全国人口占比多数的广大农民,他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带着老师布置的问题,我们走村入寨,体悟了农民梦,也明白了毕业后应当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申伟同学在调研小组总结会上说。

        “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政策扶贫让我们积攒了摘掉贫困帽子的动力”……四年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助推农村脱贫致富、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小宣讲活动数百场次,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赞许和好评。

        连续三年参加调研和宣讲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柳礼泉说:“我们的宣讲团队既有教授,也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师带着学生一起参加调研和宣讲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我们带着问题进农村,有时还要进行即时宣讲,并及时解答宣讲对象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送’到人民的心坎上。”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带队教师张君说:“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调研和宣讲活动也是一次再教育、再认识的过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就应该走进农村、走进社会。”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宇翔告诉记者:“我们每次调研和宣讲活动都设定了教学步骤,事先有计划、学习有主题、过程有讲解、考察有报告、回校有交流,目的就是通过农村这个广阔课堂,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效果。”

        “如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已成我院师生共识。我们除了寒暑假的宣讲实践,日常的宣讲实践活动也在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实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说,“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始终是高校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属性与功能的内在要求。”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