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热点聚焦

    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共谋新兴市场国家发展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观点集萃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16版)

        以“中国与新兴市场”为主题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10月19日—20日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的20余位外国专家学者与近百位国内学者、企业家参与。与会者就“中国与新兴市场的新常态、新挑战与新机遇”“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兴市场”“中国对外投资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城镇化:经验与改进”等议题进行研讨。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指出,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量贡献最大的国家。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如何调整自己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投资关系,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中国家通过深化合作而实现联合自强”,将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的重要借鉴。

     

        机遇与挑战:新常态下的中国与新兴市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提出,加强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资源与机会,努力寻求各方利益汇合点,实现各国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切实加强生态型合作,践行绿色发展观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要持续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间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各国智库、媒体、商界、非政府组织和广大民众的沟通交流。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用“屋子里的大象”形容了非洲人民对中国的担心与误解。他强调,中非合作有利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我们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增加原材料的附加值;通过在非洲建立起相应的设施,对原材料进行加工,以此带给非洲人民更多财富,帮助我们减贫。”

     

        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认为,从经济上来讲,中国模式是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融合在一起,公有经济和私营经济共存;从政治上来讲,中国体制适合中国国情,实现了国家、社会、个人之间的互动。张维为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体制的关键要素,中国体制蕴藏的哲理是实事求是。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指出,建立和完善对走出去企业的环境管理制度是我国国际合作的题中之义。“一带一路”倡议呼唤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要努力提升走出去企业的环保培训,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目的地。需要注意的是,在讨论中国向其他市场投资的同时,也要分析预测外国在中国投资的前景,以便新兴市场国家间相互学习。

     

        北京大学教授卢锋认为,中国需要和世界分享生产能力,跟新兴市场国家发生更为密切的联系,推动中国与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开展国际合作。面对挑战,中国需要增强定力,发挥自身潜力,抓住机会,努力克服困难。

     

        责任与风险: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发展

     

        “国际货币系统的稳定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主席米歇尔·康德苏指出,“中国应该审慎考虑它的国际责任以及其国内利益能否有益于全球。”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成功的改革,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领导,更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努力。近年来,中国为稳定国际资本市场付出了许多努力。形成新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共担风险,同舟共济。

     

        “对外投资和人民币贷款将会成为中国支持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多种维度,跨境贸易是其中重要一种。目前,人民币已成为第二大最广泛使用的贸易和金融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第七大外汇交易货币等。这些都说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增加量由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投资将会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最好办法。

     

        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对中国投资在拉丁美洲发挥的作用作出分析: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可以弥补拉美在储蓄和投资上的差距。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成功经验说明,基金、技术和创新必不可少。因此,“我们欢迎中国投资,更期待双方交流合作,把技术和创新带给我们”。

     

        闭幕式上,专家学者通过了《新兴市场北京宣言》,就新兴市场国家在驱动全球经济增长、影响世界政治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达成共识。《宣言》指出,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应继续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兴市场智库机构应承担责任,为促进新兴市场国家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南南合作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通过对中国战略转型和南南合作实践进行研究,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发布了《2040年的拉丁美洲》《2050年的亚洲》《2050年的非洲》等七部译作和专著,努力打造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交流的高端学术平台。 

     

        (本报记者 张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