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资讯概览

    作者: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16版)

        10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主办第三次“国家智库报告发布会”,发布两部最新成果——《习近平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中国文明基体论的延续》《创新纪检监察体制,遏制“一把手”腐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光斌等人出席会议并就报告主题展开研讨。现将两部报告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

     

        本报告认为,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是一个从中华文明基体论出发、以改革为方法、以公正价值为导向、努力将制度体系与治理能力相适应、以使以民主集中制为内核的中国模式更有竞争力的政治思想体系。习近平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至少包括了中国文明基体论的认识论、以改革为方法的方法论、以公正为导向的价值论、以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协调为特征的制度论、以中国模式为宗旨的目的论。“五论”有着紧密的内在逻辑关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从中华文明基体传承了具有适应性与包容性的机制,而作为方法论的改革使得国家治理体系的适应性与包容性更具有明确的价值指向和目的性;进而,联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中介机制是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集中制,再好看的治理体系也不可能转化为治理能力。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 遏制“一把手”腐败

     

        党政“一把手”腐败问题是当前的反腐败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报告从“中国反腐败的基本形势和主要举措”“‘一把手’腐败的基本特征”“遏制‘一把手’腐败的制度安排”“几个有争议的问题”“总结与政策建议”几方面着笔,对当前中国“一把手”腐败问题的现状与治理进行剖析,提出对策建议。

     

        课题组收集整理了从2000年到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包括367名厅局级以上官员,其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名(大约占60%)。研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治理腐败成效显著,反腐力度大、反腐频率高、反腐范围广。尤其是2014年,纪检体制变革可圈可点、治理“裸官”初见成效、事后惩戒机制进一步透明。要减少腐败,特别是减少“一把手”的腐败,限权是基础,监督是关键,激励是保障。反腐败的最终境界,是让政府官员“不能贪(限权)、不敢贪(监督)、不想贪(激励)”。

     

        课题组建议:在限制权力方面,减少各类行政审批权,从而减少“一把手”的审批权;改革人事任命制度,可试行让全部党委常委拥有干部提名权,按特定比例扩大候选人范围,对拟任命的职位施加技术性限制条件;强化对重大决策权的事前约束;转变政绩观,减少赋予“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在监督权力方面,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推进纪委系统由半垂直管理向全垂直管理过渡,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特别是新闻媒体监督和网络监督。在提高激励方面,实行现代“品位分等制”,对一些低级别职位上的官员给予更高的待遇;适当提高“一把手”的物质保障水平,提高其腐败成本。(王斯敏 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