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新丝路”与“新思路”

    作者:郑坤峰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9日 14版)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个国际性电影盛会,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在福州和西安轮流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和“影视桥工程”,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凸显海上丝绸之路、海洋、海峡特色,搭建电影交流交易国际平台,提高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

        丝绸之路的历史是各民族之间文化相互作用与相互交融的历史,它证明了只有各种文化紧密合作和互相丰富才是整个人类和平进步的核心。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博大的胸怀拥抱瑰丽的丝路梦想,让电影成为沿线和周边国家人民交往和联系的延伸,连接东西方文化、传统和历史的纽带,电影节将美好与光明传递给了大家,凝心聚力,开放包容,传扬丝路精神,深化丝路交流,为丝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加油鼓劲,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增色添彩。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有别于其他电影节的竞赛单元,“金丝路”更加凸显传媒参与性,评委由25家国内外知名传媒机构的权威人士组成。他们秉承公平、公正的评选态度,每投一票都经过缜密而认真的思考。他们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与目光,秉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凭借传媒人对电影犀利、敏锐的触觉,推选出具有艺术深度、文化内涵,能在观众中引起广泛心灵共鸣的年度优秀影片、个人,为丝路国家电影文化交流架筑一个独立健康、视野开阔的平台,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来自各国的电影人纷纷为电影节的成功举办点赞。他们说:“戛纳、柏林等城市,都因主办国际电影节而在影响力、美誉度上突飞猛进。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其将成为福州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参加电影节的印度导演、作家和制片人拉卡史·欧普哈史·梅哈表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丝路沿线国家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希望、新梦想、新挑战。“我们在福州度过了美妙的一周,收获巨大。大家一起携手,通过电影向世界分享各自国家经历的事情,重现了丝路辉煌”。在本届电影节上,主办方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举办系列活动,集中展映《神探巴克希》《勇士传奇》等10余部印度优秀影片,让影迷们感受到宝莱坞影片的特殊魅力。在加强与国外电影机构联系方面,执委会与韩国、俄罗斯、瑞典、乌克兰以及黎巴嫩等5个国家的国际电影节机构达成缔结姐妹电影节的意向,突出彰显了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元素。

        电影节的亮点还有很多,此次电影节依然注重“办节”与电影产业的融合发展,举办了丝路电影合作论坛、丝路影像城市论坛、动画电影论坛,提升电影节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另外,中国电影巨幕研讨会、电影项目创投会、中影·华影电影推荐会等活动,则深入整合电影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资源,深度挖掘供需双方需求,为电影交易搭建平台,推动丝路国家电影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正如福州市副市长陈晔所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变成一条充满着梦想和荣耀的光影之路。我们希望借此会聚各界精英,为电影界和城市牵线搭桥,搭建一个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交流平台,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促进中国城市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