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分享中国理论实践成果 探索世界和谐发展未来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京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王庆环 姬泰然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1日 01版)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胜、王斯敏、王庆环、姬泰然)由北京大学主办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10日在京开幕。来自五大洲的近400位中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汇聚北大,将在两天会期内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主持。

     

        朱善璐致辞指出,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的最早策源地和重要阵地,北京大学具有学习、研究、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举办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北京大学对马克思主义光荣传统的历史接续,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现实响应。

     

        杜玉波致辞认为,中国正处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理论和实践上需要马克思主义作出创造性回应。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状况,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影响,有利于中国学者拓宽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中,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向与会学者发出倡议:“要营造一批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学术互鉴、学术分享的平台,在中国铸就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推动国际马克思主义学术界更加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埃及经济学家萨米尔·阿明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表示认同:“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探讨和思索无法绕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为它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的现实体现。”

     

        国防大学副政委吴杰明宣读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发言表示:“马克思主义的传入给近代中国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唤醒了中国人追求自由平等的现代意识,找到了一条从革命化走向现代化的民族复兴之路,中华民族由此开启了全新历程。”

     

        在全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创造性发展,将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贡献和积极影响。

     

        “一方面要用不断深化和丰富的人类实践滋养、拓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另一方面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社会发展新格局。”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将与世界人民一道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需要政治经济学,特别需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必然性进行了分析与证明。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始终关切和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和当今时代呼唤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

     

        据悉,在随后举行的8个分论坛、3场高端对话中,学者们将立足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直面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以思想创新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马克思的声音穿透历史,向未来宣告”——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分论坛现场直击》见4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