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责任在肩 无惧挑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体会

    作者: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委书记 龙腾鑫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04版)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作为区(县)委书记,惟有责任在肩,才能敢创发展大业;惟有责任在肩,才能敢涉改革险滩;惟有责任在肩,才能敢负为党为民职责。

        敢破难题,做发展的开路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全国、全省,各区县都迫切渴求尽可能快地发展,实现赶超跨越。但当面临发展空间狭小,发展后劲不足,传统产业落后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时,能不能科学化解、有效破解,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是否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是否有直面矛盾、敢破难题的勇气和魄力。

        作为区(县)委书记,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魄,视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拒绝平庸,“敢”字当头,敢闯善为、敢破敢立,在时势变化中前瞻谋划、顺势调整战略,在打破常规中调修规划、突破空间瓶颈,在积极应对中整合资源、突破用地瓶颈,在攻坚克难中形成合力、突破资金瓶颈,以开阔的眼界、战略的思维打破束缚发展的桎梏。只有带领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弯道超车,推动科学发展,才不负重托。

        敢下深水,做改革的拓荒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历史证明,没有任何改革可以在无人担当、无人推动的情况下顺利推进、取得成功。

        改革是一个地方不断发展的原动力,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区(县)委书记更要有“不改革、毋宁死”的勇气,善于在把握大局、驾驭全局中敢闯新路、敢当先锋、敢于拓荒,勇于承担改革的风险。要清醒地看到,“传统粗放”的发展道路我们不能再走下去,要在现代物流、互联网+、新兴能源、创意文化等领域当好“试金石”;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当好全域发展的“试验田”;要革新“三农”发展理念,围绕城郊休闲旅游做文章,当好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整体转型的“先行者”。

        敢于担当,做百姓的贴心人。人心是杆秤,秤星就是老百姓。尽责重在为民,为民贵在诚心。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日趋多元,有效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作为区(县)委书记,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树由我栽”的责任情怀和“果为民摘”的公仆意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难、入学难、就业难、就医难、出行难入手,切实关注民心、关爱民生,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作为区(县)委书记,特别要站在扎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高度,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特色产业支撑工程、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城乡扶贫整体攻坚战。只有不失理想,以“责任担当”换“群众信任”,才不负众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