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扑下身子 倾情为民服务

    ——海南乐东县三年巨变背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04版)

        7月8日下午至9日上午,海南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现场会在偏远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召开。海南省四大班子领导,各市县委书记、县长及各厅局一把手集体到省内学先进,找差距,这在近几年是头一次。

     

        是什么把大家吸引到了乐东?原来短短3年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工作作风从“能躲就躲”到“盼着干、抢着干”;党群干群关系从骂干部到夸干部;基层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市容市貌从曾经最差最乱的县城到省级卫生城市。

     

        三年巨变的背后是众多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倾情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

     

     一个敢啃“硬骨头”的县委书记

     

        2012年,因地方能源短缺,海南省急需加快电厂项目建设,选址乐东。由于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用暴力抗拒西南电厂项目上马,接连爆发围攻、打砸镇政府、堵塞交通等6次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县委、县政府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2012年6月,林北川临危受命,从海口市政协主席调任乐东县委书记。得知组织安排后,他马上收拾行李出发,来到这座自己已经21年没踏足的西南边陲小县。

     

        刚到乐东的第一天晚上,林北川没住在县城,而是住在了黄流镇。第二天凌晨四点,林北川只身一人雇了一辆三轮车,跑遍了乐东县黄流镇,先后到黄流市场、黄流中学走访,和教师、小商贩、三轮车司机交谈。

     

        紧接着他破了自己的一项“规矩”。从不喝酒的他,为了和“闹事”村群众多聊聊话,破例喝了酒。面对干部不敢入户做群众思想的局面,他坚持冒着危险到“钉子户”家做工作。仅仅一个半月,西南部电厂项目就完成了土地拆迁清理、青苗及附着物补偿、坟墓搬迁等工作。2013年1月9日,国电项目最后一座坟墓搬迁完成。

     

        在很多干部看来,国电项目落地后,林北川已圆满完成了省委交给他的任务,其他事情按部就班,不出乱子就行了,可林北川马上又啃起了另一块“硬骨头”——环境卫生整治。

     

        “下了高速公路,只要看见路边一堆堆的垃圾,就说明你已经到乐东了。”这是乐东人曾经无奈的自嘲。乐东城乡环境脏乱差,远近闻名。

     

        国电项目落地当晚,林北川连夜召开县四套班子会议,启动全县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包点引领示范,加大宣传和经费投入,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乐东县当年即获评省级卫生城市。

     

        3年来,林北川像年轻人一样玩命,进村入户跑工地,拿下了电厂落地、高铁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殡葬改革等一件件急事、难事。为此,他的脚走出了骨刺,落下了腰肌劳损的病根,脸也晒伤过敏,还留下了没能赶回万宁给老母亲送终的终生遗憾。

     

    一群扑下身子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

     

        3年前的乐东,群众敌视干部,不让干部进村。乐东县莺歌海镇委书记陈卫华回忆,在处置平息群体性事件的初始阶段,当时是普通镇干部的他被人提醒:“卫华,你出门最好不要开你那辆车,容易被人认出来,不安全。”

     

        “可是,如果一个镇政府的干部连开车出去都不敢,还怎么重拾群众的信任。”陈卫华回答。

     

        于是他和莺歌海的基层干部,扑下身子,融入群众,一村一户入脑入心地沟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做群众工作,有些干部去了同一农户家近百次。陈卫华当时的妻子在海口动手术,他没顾上去照顾,连手术的签字都是他拜托老同学代签的。

     

        同时干部们用真心真情消除对立,感动群众。台风“山神”突袭乐东,给群众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其中佛罗镇福塘村几户瓜农的瓜棚全部被台风摧毁,新长出来的小瓜接连烂在地里。获知情况后,县里、镇里、村里的干部主动组成工作队,一连几天亲自带领边防干警,扎到瓜棚里帮助瓜农搭棚、种瓜,重振信心。备受感动的瓜农们特意到镇上做了一面鲜红的锦旗。

     

        在九所镇乐罗片区,以前办事都要到13公里以外的九所镇政府,需转三次车。因交通不便大家办事跑断腿,现在只要交给村镇干部代办,办得是又快又好。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4年3月,九所镇成立了乐罗便民服务代办点,集中办公,实行限时代办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不能马上办理的事由代办点派人前往镇和县里代办。

     

        如今,在乐东像这样建立在偏远村庄的代办点已有25个,在九所等8个镇也建立了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正让乐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向半公里甚至更短的距离缩进。全县机关干部60%以上沉在基层,天天和群众在一起。178名机关党员进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03个机关单位与188个行政村(社区)结成对子,帮助农村基层兴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凝聚了人心,树立了威信。

     

    一批真正让百姓得实惠的项目

     

        乐东县佛罗镇丹村,是一个拥有5000多亩耕地、4300多常住人口的美丽村庄。近年丹村“两委”围绕农村增收,紧抓地域特色,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发展大棚哈密瓜种植、反季节瓜菜等热带高效农业。2014年丹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2万元,村民纷纷在村里盖起了小洋房。

     

        近3年来,乐东投入民生资金7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切实解决与老百姓生存、需求、发展、幸福息息相关的饮水、交通、教育、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问题,让群众享受到“真利益”:累计建设农村公路项目54个共154.8公里;改造重建农村公路危桥16座;推进农村自来水饮水工程建设,解决沿海地区9.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入3993万元,高标准改造7500多亩大田洋整治,为未来的设施、生态、观光农业打下基础。

     

        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乐东还守住绿水青山不放松。2013年,乐东县境内一个投资6亿元的钼矿厂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可考虑到开工后,堆积如山的尾矿将给土地造成重金属污染,县委书记林北川顶着巨额赔偿和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将这一高污染的项目关停,打造乐东长远发展的“金山银山”。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现场会上指出,乐东三年大变,得益于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得益于抓牢了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得益于抓实了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民心这个真谛。(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