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书香

    大连理工书香驿站:又一处读书的好地方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张平媛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04版)
    学生们在书香驿站读书。本报通讯员 王增强摄

        听着“高山流水”的古乐,品评精心挥就的书法,把玩古色古香的折扇……如此动人的文化图景,发生在大连理工大学社区驿站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展上。

     

        “以前从未想过一个宿舍大厅能被打造成这样别具一格的社区驿站,环境优雅又离我们宿舍很近,一本好书、一场展演、一次座谈,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其实就在身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本科生刘嘉新说。

     

        打造社区驿站,让书香文化和传统文化共同回归,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更让同学们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浸润和熏陶。

     

    “读”氛围,让书香回归

     

        除了图书馆、自习室、花园,大连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还有一处读书的好地方——社区驿站。而书香驿站作为社区驿站的一种主要形式,在为同学们提供更个性化的读书环境时,真正让读书学习“活”了起来。

     

        这些深受学子欢迎的书香驿站,来源于三年前该校首届读书月上的一项读书调查。

     

        “你爱读书吗?”“平时读什么书籍较多?”“每天能有多少时间读书?”……覆盖全校学生的调查问卷显示,大部分学生从高中初入大学,读书比例大幅滑坡。让书香回归,成为全校师生共识,书香驿站由此应运而生。

     

        书香驿站如何构建,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没有严格的进门刷卡制度,适宜大学生阅读的精选图书,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渐渐把这里当成了学习的新根据地。

     

        机械学部大四学生侯洪福每次来到书香驿站,都会带一盘光碟和一杯咖啡,他说,没想到在学生社区中就可以享受这样优雅的读书环境,他要给书香驿站“点赞”。

     

    “读”情怀,让书香浸润

     

        没有图书管理员,完全自由的环境,自主诚信是书香驿站的一大特色。书香驿站,同学们称之为“学习型社区”,到这里学习读书的同学都是自主自愿并乐意读书的人。电信学部大三学生李嵩最爱的正是这份自主:“见贤思齐,我愿意来到这里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也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更重要的是,书香驿站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同时,也培育他们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在读书之余提高学生的自我修养及个人气质。”3号宿舍楼楼委会指导教师王雷告诉记者,书香驿站设了一个角落,用于售卖饮品。但这里只陈列着一些标有价格的饮品和小食,还有一个写着“自找零钱”的盒子。自主购买,无人售卖,却分文不少。

     

        不买只捐,是书香驿站的又一特色。书香驿站现有藏书近5000本,内容涵盖了政治法律、军事、科学、财经、文学、历史、哲学等各个类别。同时,不断有好书被送到这里,其来源主要有三种:校友的捐赠、全校教职员工和学校出版社的推荐以及同学间的“图书漂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是书香驿站的忠实粉丝,驿站建立之初,他将自己珍藏的经典好书拿到这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运载学部罗利老师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国画精品拿到了书香驿站,他欣喜地说,社区驿站的建设为传统文化传播增添了新的土壤,这样的形式更接地气儿。

     

    “读”传统,让书香绵延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的艺术之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珍爱传统瑰宝并将其发扬光大。”前不久,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指导教师何熙文教授在书香驿站和青年学子交流书法艺术。

     

        为使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发挥大学传承优秀文化和创新思想文化的作用,同时丰富社区文化内涵,完善社区驿站功能,老师和同学们还创新开展了多项文化传承项目。

     

        运载学部“静心”书法协会发挥自身优势,以书法为载体引导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先后策划、征集本次书法大赛。

     

        从2013年提出并筹备建设,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社区驿站在大连理工大学学子中已成为品牌。目前已建成社区驿站13个,分布在13个本科生宿舍楼内。

     

        “享受读书品质,体会书香温度,社区驿站将‘以点带面’继续铺开,切实发挥好文化育人和精神陶冶的作用。”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言军如此期许。(本报记者 邓晖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张平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