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海瑞金医院护士长方琼在国内首创“乳腺癌患者全程管理”模式,5年来方琼和她的团队已经为3000多名乳腺癌患者提供了全程管理,她们让护理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让患者的世界有欢笑也有尊严

    作者:本报记者 樊云芳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5版)
    方琼 资料图片

        年过三十、中等个儿的方琼,是国内不多的(在读)护理学博士生。她这个博士生可不是浪得虚名:一项项护理学上的创新,已使数以千计的病人受益,也得到了国内护理界同行的认可和赞扬。

     

        方琼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工作,是该中心的护士长。

     

    让专科护士给病人温暖

     

        还在2009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时,经导师点拨,国外文献中一个名词拨动了方琼的心弦:“专科护士”。当时国内还鲜有专科护士。而在欧美先进的大医院都设有专科护士,她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并持有硕士以上学历,对病人“一对一”全程承担4项工作:高级临床护理;信息支持;情绪支持;协调、沟通各科室医生和医院各部门。

     

        方琼一直忘不了一位病人的倾诉:一位女警官罹患乳腺癌,她说:“护士长,当我知道得了这个病,感觉自己坠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一个陌生的环境(病房、手术室、化疗室),每天看着陌生的人群(医生护士),并听着你们陌生的语言;手术后(一个乳房全切除),就连自己的身体也变得陌生起来……”悲伤、惶惑、无助、失落,写在这位曾经飒爽英姿的女警官的脸上。

     

        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种悲情故事,有年迈的母亲、有风华正茂的少女,一纸诊断书,承担着一个病人的希望,还有背后的一个个家庭。方琼一直在想:我们护理团队能做些什么,来给病人的“陌生世界”增添哪怕一点点的温暖。

     

        一份把“专科护士”引进“乳腺疾病诊疗中心”的建议书递到了中心主任的桌面上。那是2010年3月,距该中心成立整一年。方琼是幸运的,新成立的中心从上到下都充满了改革的氛围,“一站式”服务推出半年已得到病人的高满意度,中心主任沈坤炜——业内著名的专家,又欣然接受了方琼的建议。

     

        英文版的《全程管理》有150多页,方琼带领中心的30多名护士,分头翻译了全书,并把其中的主要内容做成了15个PPT(幻灯片),给全中心的医生、护士上了15堂课。两位主任带头听课,并与大家一起研究:具体到我们中心,该怎么做?

     

        专科护士的选拔通过内部“打擂台”,4名胜出者又经过了严格的专业培训。之后,她们就进入了病人体检、入院治疗、辅助治疗、术后康复的全过程,为病人提供全程的、“一对一”的个案化护理服务。

     

    “白衣天使”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绝大多数病人得知自己患了乳腺癌时,都会有强烈的情绪波动,这时,专科护士就是承载她眼泪的“手帕”。手术前后,专科护士给病人各种信息、数据,让处于艰难处境中的病人树立信心,成为病人的“拐杖”。在化疗期间,有的病人会情绪特别低落,专科护士又为她精心物色合适的“同伴”(即病情相同、已经康复的病友),为她点亮一盏希望的“灯”。病人出院回家后,还会出现种种始料未及的“状况”,专科护士会给她一个手机号,“日夜24小时,随时解答”,成为病人的“定心丸”。

     

        一位青年病人,先是左侧乳房患了乳腺癌,经手术、化疗后基本康复,不料2年后发现右侧乳房也患了乳腺癌,顿时心如死灰,对治疗表现冷漠。这时,专科护士小张为她找来了一个“同伴”。当这位病人看到与她有同样疾病经历的病友,健健康康地站在自己面前,并且还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时,重新对治疗和今后的生活燃起了莫大的希望。这就是“同伴教育”的力量。

     

        有个手术后出院的病人夜间打电话给方琼:“护士长我发烧了,能吃退烧药吗?”方琼知道她尚处于化疗期间,建议她先不吃药,去就近医院挂急诊,化验血细胞。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病人的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都低得离谱。方琼立刻联系门诊医生为她开出注射药物。“假如这个病人当时联系不到我们,盲目地吃了退烧药,后果便不堪设想。”方琼说。

     

        这样的电话,该中心专科护士每天要接到二三十个。从2010年3月开通以来,累计达750多小时的电话连线,解决了病人突发性问题3000余件,为病人及家属解除了不必要的惊慌与恐惧,并大量减少了就诊的次数。专科护士们实现了自己神圣的承诺——解除病人的疑问“不过夜”。

     

        一位癌细胞已脑转移的晚期病人,知道自己来日无多,提出了最后心愿:要与自己的小狗团聚。这使专科护士小陈很为难,因为动物是不能进病房的。但当她得知病人夫妇没有小孩,就喂养了两条小狗时,她很理解病人的心情。那天,护士小陈和病人家属,一起将病人连同病床推进电梯送到了地下车库,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小狗飞快地奔跑过来跳到床上,病人张开双臂,深情地拥抱这两个“孩子”,一家“四口”终于团聚了,眼泪一直在病人的眼眶里打转。过后病人对小陈说:“谢谢!是你们陪伴和支撑着我、我的家人,走过了生命中最彷徨、失落和无望的寒冬。”

     

        方琼说:“‘专科护士全程管理’改变了传统的医疗护理模式,让中心的护理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情怀,让病人的世界也有欢笑、有尊严。这就是我们——‘白衣天使’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4年底,方琼入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榜,她的护理团队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服务明星班组,卫生部首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

     

        (本报记者 樊云芳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