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演艺聚焦

    昆曲演员返乡演出的思考

    作者:谢柏梁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15版)
    顾卫英演出《牡丹亭》

        欣闻由昆山市高新区发起、组织的全国昆山籍昆曲演员返乡系列演出活动,今年已经举办了两次演出,这真是令人振奋。

        昆曲素有“百戏之祖”之称,“雅部之首”清誉。可是饮水思源、寻根问祖,如果从唐代天宝年间算起,千百年来的昆曲源流,与昆山的文化互动主要体现在哪里?作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昆曲艺术,又给故乡带来了怎样的文化反馈呢?

        今年2月,来自上海昆剧团和江苏省昆剧院的昆山籍年轻演员率先返乡演出。他们在高新区剧场举办了“如花美眷”汇报演出,由江苏省昆剧院王婕妤表演《玉簪记·偷诗》,上海昆剧团钱瑜婷表演《三战张月娥》、尤磊表演《弼马温》、袁彬表演《长生殿·酒楼》。年轻演员扎实的功底和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诸多好评,因为他们不仅是家乡昆曲艺术的传承者,还代表着昆曲艺术的明天和后天。

        4月初,返乡演出的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昆曲专职教授、中国戏曲红梅奖两次大奖的获得者顾卫英。她的“一路走来”个人专场《牡丹亭》演出,由苏州昆剧院的另外一位同乡人、梅花奖得主俞玖林饰演柳梦梅。顾卫英的两位恩师,国宝级昆曲表演大师张继青、柳继雁亲临现场,江苏省昆剧院李鸿良院长担纲嘉宾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昆曲爱好者们与当地观众共同欣赏了顾卫英优雅、细腻的表演。好多曲友们一直在央视昆曲“跟我学”节目中看到顾卫英的教学,这次在其故乡看到其精湛的演出,深感昆曲之高雅华美及昆曲名家返乡,回馈家乡父老之义不容辞。

        据称,接下来江苏省昆剧院的名丑李鸿良院长、苏州昆剧院的俞玖林等诸人,都会先后返回家乡举办个人表演艺术专场。

        昆山籍表演艺术家的先后返乡演出,实际上也是历史上昆山曲集的现代延伸,也是昆曲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延续。

        早在公元8世纪中叶,中华民族遭逢了安史之乱的大劫难,大唐王朝由盛而衰,已成定数。据《南词引正》等文献记载,宫廷名伶黄幡绰、宦官高力士流落到昆山,将宫廷雅乐与傀儡艺术传播至此。黄幡绰葬身之地,称之为绰墩山;当年演习傀儡之地,称之为傀儡胡。高力士的葬身之处为黄泥山,又称高墟。宋代黄由咏高墟诗云:“不识力士名,焉知宦者墓?”南宋龚明之在《中吴纪闻》一书中说:“昆山县西20里,有村曰绰墩,故老相传,此黄幡绰之墓。”明魏良辅《南词引正》中也称:昆曲“唯昆山为正声,乃唐玄宗时黄幡绰所传”。

        同时期的昆山人陶岘应该是较早的女子乐班班主。据清康熙《昆山志》载:“陶岘,唐开元中(约726年前后),家昆山,其学娴经济,亦以文学自称。生知八音,撰《乐录》八章。陶岘有女乐一部,善奏清商之曲。唐开元末(约737年)名闻朝廷,经过郡邑,靡不招延。”

        到了元代,昆山千灯人顾坚,最先把宫廷雅乐与当地谣曲结合起来,初创了昆山腔。顾阿瑛在傀儡湖边构万亩湖山的私家园林,名曰玉山草堂,广邀包括《琵琶记》作者高则诚在内的天下名家,先后在此举办了百余次文人曲友之雅集,贵宾中包括柯九思、杨维祯、张翥、高明、熊梦祥、倪云林、袁华、顾坚等人。其中外地来的客人有柯九思(1290-1343年),字敬仲,号丹丘生,天台(今浙江天台)人。其人诗文词曲兼擅,曾为顾阿瑛《玉山草堂雅集》撰写跋语。杨维祯(1296-1370年),字廉夫,号铁崖,东维子,别号铁笛道人,会稽(今浙江绍兴)人,曾在玉山草堂小住。作为诗坛领袖之一,他还能为“昆山腔”伴奏,佳话迭出。至于高明(1310-1380年)字则诚,永嘉平阳(今浙江平阳)人,与顾阿瑛同岁,其《琵琶记》有“南戏之祖”的美誉。高明不仅多次在玉山草堂唱和,还在至正九年(1349年)为顾阿瑛《碧梧翠竹堂》撰写过后记。

        明清两代是昆曲形成大声腔、大剧种的黄金时代,这里还有客居昆山的昆曲鼻祖魏良辅,还有将《浣纱记》传奇搬上昆曲舞台的梁辰鱼;此间有昆山昆曲家班主人谭公亮,还有在《梅花草堂笔记》当中历数各种昆曲信息的张大复。到了民国时期,这里还有昆剧传习所创办人之一的吴粹伦……

        1993年起,昆山在亭林公园内修建了“昆曲博物馆”,2006年修建了昆曲鼻祖顾坚纪念馆。在周庄、千灯镇的古戏台,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在“昆玉堂”“昆曲堂”、杨守松昆曲工作室等著名曲社当中,昆曲的弦歌之声不绝于耳。在柯军、李鸿良、顾卫英、俞玖、周雪峰等人进入各大昆曲院团和著名院校之后,昆山又先后在一中心小学、石牌小学、千灯小学、新镇小学办起了小昆班和“小梅花艺术团”。全市“小昆班”的学生中,已经有40多人在“小梅花”比赛等全国性赛事中摘金夺银,也为专业院校和团体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人才。

        2000年以来,昆山市连续承办了三年一届的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活动。当然,比起越剧的故乡绍兴、黄梅戏的故乡安庆,不管昆山怎样承担重要昆曲活动,作为昆曲的故乡还是显得比较落寞。无论越剧班社在浙江如何强盛,绍兴市还是有着自己的小百花越剧团,以吴凤花作为代表人物的绍兴市小百花越剧团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一支强队。至于在黄梅戏的故乡安庆,当今黄梅戏的领军人物韩再芬就在故乡安营扎寨。尽管昆山籍的昆曲演员行当齐全,在全国诸多院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诞生了百戏之祖昆曲的昆山市,作为多年来领跑全国县市级经济的强市,迄今为止却没有建成一支专业的昆曲剧团,这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雅部寻根本,昆曲返昆山。在全国的昆山籍昆曲演员系列返乡演出的过程中,在昆山市经济发展、文化同步的均衡发展计划中,我相信不仅是昆山,全国各地的戏曲剧种发源地,都有可能逐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乡戏剧团。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戏曲剧种壮大之后,也应该对家乡父老予以相应的文化反馈。我们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率先见到这一文化盛事的次第铺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