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点评

    吴京安激情演绎《红旗谱》

    作者:严佳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15版)

        空政话剧团演员吴京安因多次在影视剧中成功饰演农民形象,而获得了“中国第一农民”的称号。去年他受天津人艺邀请,出演据梁斌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红旗谱》,又过一把“农民”瘾,后因出车祸而停演此剧。今年3月,历经生死劫难归来的他再次出演《红旗谱》,在激情不减的同时,又多了一层对生活的感悟,因而所塑造的人物更为深沉,也更为立体和生动。

        《红旗谱》描写的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冀中两代农民与地主的斗争,曾被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巧的是电视剧中的朱老巩与朱老忠也是由吴京安主演。但此次话剧《红旗谱》的改编,则将以前的重点反映阶级斗争,改为以农民的民生为主题和关注点,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揭示普通农民为追求美好生活与命运抗争,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顽强斗争的历程。该剧围绕着“朱老巩护钟”“反割头税”这两个事件,展开了一幅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吴京安饰演的朱老巩,豪爽正直,刚毅不屈,开场即手拿大铡刀,一声“谁敢砸钟?”令坏人丧胆。但却因经验不足护钟失败,吐血而亡。

        而离家30年后归来的朱老忠,在继承父辈反抗意志的同时,还有着更多斗争的智慧。吴京安的表演很有层次感,如与冯兰池在街上相遇,他逼退冯横冲直撞的马车,显得有勇有谋,让冯兰池不敢小觑。运涛与大贵、春兰等年轻人在棉花地里逮到脯红鸟,面对冯兰池的霸道,朱老忠冷嘲热讽地与之针锋相对,最后洒脱地将鸟放飞蓝天中,“地是你的,这天总不会也是你的吧!”噎得冯兰池说不出话来,也让观众拍手叫好。

        相比朱老巩,朱老忠还有更多温情的一面。如他与妻子的长谈,对美好生活的畅想,以及他成全运涛与春兰的亲事等,而这一切,都源于对土地的深情。“这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个关系到今天来讲仍然是两个字:吃饭,农民没有土地吃不了饭。以朱老忠为代表的锁井镇四十八村的穷乡亲们,怀着朴素的感情,接受了朴素的革命道理,走上了革命道路。这部戏,说它是主旋律没错,我认为,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要有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吴京安说。

        去年7月,吴京安车祸受伤。刚醒过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伤到什么程度,担心伤到了脑子,于是在恢复意识之后,便躺在病床上从《红旗谱》开场时的“谁敢砸钟”这句台词开始在心里默念,从第一句一直背到最后一句,暗自庆幸脑子没有坏,思维没有受损。经历了生死劫,吴京安对人物及剧情的理解更为充分,在表现朱老忠和朱老巩的悲怆之情、愤懑的呐喊,那种用生死来获取要吃饭、要睡觉、要种地这种最基本生存权益的抗争时,那种激情和深度比以前更为浓烈。剧中朱老忠感觉自己能用铡刀将地砍出一条缝来,但这种简单的抗争却遭到失败,在地下党员贾湘农的启发下,朱老忠最终扛起了红旗,剧终,那漫卷的红旗和满台的红色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那种信仰与激情也深深感染了全场观众。

        吴京安曾说他接这部话剧,和金钱、奖项没有任何关系,就是想过戏瘾。在这之前他离开话剧舞台已经十年了,而《红旗谱》就像一壶酒,让他从中寻找到了超越影视的无比醇美的沉醉,并认为在其38年的从艺生涯中,话剧《红旗谱》是最让他癫狂、疯魔的作品。而观众也从这部作品中,真正感受到了这位中国第一农民的风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