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谁在导航?“导”向何方?

    吴晋娜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10 版)
    CFP

        不管是步行、坐地铁、还是开车,电子地图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几百元的智能手机,或是“高大上”的iPad,只要有导航功能就不用怕自己“路痴”,就可以在陌生的城市找到哪家饭店的川菜好评多,哪家酒店的房间便宜又整洁。

     

        一群“导航”人,正在用自己的脚步,改变着亿万人的生活。

     

    “跑”出来的中国地图

     

        “就算是逛商场,我也想用电子地图的室内导航看看商场布局,然后直接找到自己想要去的商铺,买完东西走人。”就像32岁的高德外业采集经理见伟一样,电子地图让生活中的很多人成了“地图控”。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地图正在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神奇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见伟和同事们所从事的外业采集就是这样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工作。

     

        通常,电子地图数据采集分为车采和步采两种:车采主要是记录道路形状与路网关系,同时获取道路周围的餐饮、住宿、购物等用户感兴趣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用户的精准导航;步采就是更加细致地采集兴趣点,并添加各类属性。

     

        那些常年在外驱车采集道路信息的团队,他们车上装有摄像头,行驶过程中会拍下各种道路信息,他们还会将沿途所有的兴趣点拍照备案,通过他们的定位系统确定每个兴趣点的坐标位置,然后索取名称、地址、电话甚至营业时间等有价值的信息。

     

        像见伟一样,从事外业采集的人就像一群“小工蚁”,从电子地图上的一个站点移动到另一个站点。在他们经过一个地方之前,电子地图上还是一片空白,但只要他们的车辆经过那里,对周围信息进行采集并传回到数据中心后,工作人员就会在最短时间内将地图进行更新,供给客户使用。

     

    导航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肩

     

        虽然一般人对电子地图的生产还感到陌生,可是电子地图导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研发、编辑、数据处理的研发工作,在国内来说比较早,而那时国外在电子地图导航方面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国内却仍是空白。”高德数据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艳霞介绍。

     

        与国外相比,虽然国内电子导航产业发展晚了10年,但是速度却惊人。高德、四维公司等电子地图提供商的发展历程,基本代表了这个行业在国内的发展脉络。

     

        从本世纪初针对大众、宝马、奥迪等高端汽车导航的前装市场,到针对万利达、凯立德、金科等手持导航产品的后装市场,到近几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子地图产业开始实现向互联网产业的转型。

     

        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导航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手机地图导航APP市场累计账户数已达13.3亿户,环比增长14.6%。

     

        “现在国内电子地图导航产品基本可以与国外大公司比肩。”李艳霞认为,对于国内图商而言,当主要市场是车载领域时,客户范围是可预测的,当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后,客户就可能分布在每个角落,最大的困难也就是如何快速地对全中国的地理数据进行实时更新,这也是能否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关键。

     

    能搜的,就能与导航连在一起

     

        近年来,地理信息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不断进入国家发展规划,还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已达到2000亿元,增长率超过30%。根据业内预计,到2020年,这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超过万亿元。

     

        如今,查找道路、搜索美食、预约打车、逛商场……地理信息产业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行业,正以亲民的姿态走进公众视野和生活。

     

        在从事地理信息工作相关人士看来,基于地理位置的相关服务想象空间非常大。正是这一行业特性,给了电子地图导航实现跨界融合发展的基础,也为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比如我们建立的地理信息开放平台,就为很多程序开发者提供了便利,任何一个开发者,任何一个有关地图的应用场景,我们都提供免费信息支持。”在李艳霞看来,当这些产品用户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商业模式也就水到渠成。“有人想开发关于租房的APP,平台就为他提供免费信息,用户除了能看到小区的位置,还能通过街景地图看到周围的景观。”

     

        目前,地图行业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数据形成,这些内容在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可以实现很多商机,比如说一条路上哪里最适合放广告牌,用户在哪里的餐饮需求比较密集,他们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获得。

     

        李艳霞指出:“图商对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多,能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怎么把这些数据运用到下一轮的数据生产里去,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数据也是一种财富,谁运用好这些财富,就决定未来在行业中的地位。”(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