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9日 星期日

    剪刻凿火绘当下

    尹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9日   11 版)
    北京风情系列·白塔寺(手工剪纸) 尹 浩

        幼年在姥姥家生活开始被漂亮的剪纸吸引,从而经历了这门民间工艺的启蒙学习,开始了与剪纸为伴的快乐人生。至今38载成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有苦有乐,无怨无悔,至今创作传统题材作品5000余幅,现代作品2000多幅,平均每年创作百余幅。

        近年来,剪纸作为我国典型的传统民俗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作为一个传承者,一直坚持传统手工制作和大胆创新,从去年到今年,制作大幅剪纸近百幅,并且在内容上积极反映当下生活和时代风尚。去年3月5日,在“让志愿服务走进生活”活动中,我设计创作了一幅高3米、宽2.9米的巨型雷锋头像剪纸,成为北京志愿者服务推动日主会场亮点,被多家媒体刊载。今年,我创作的《守望绿色》等八幅剪纸作品作为插图入选《北京志愿服务指南》一书中。今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大学生交流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胡海岩校长将我精心创作的“中俄青年友谊长存”等剪纸作品,赠送给俄罗斯留学生代表和记者团朋友;不久前,北京团市委书记常宇、副书记杨海滨还把我的剪纸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来京参观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我把当下生活内容融入了传统剪纸创作中,打破了传统剪纸中保守的创作方式和思维模式,应和了“笔墨当随时代”。

        当各种荣誉来临时,我眼前晃动的是我亲爱的姥姥,和我姥姥那双温暖而青筋暴露的粗糙的手。在我5岁时,她手把手地教会了我最简单的刀工剪法,让我认识到叠纸和剪纸的种种好玩妙处,当我剪出一个怪模怪样的东西时,她便赞扬我心灵手巧,让我有了成就感。和姥姥在一起生活的那段时光是我最为思念的窗花童年。于是,今年春节放假后到将近五一,断断续续的三个月里,我精心创作了《北京风情系列·白塔寺》来纪念姥姥。白塔寺,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在这附近,有我童年的脚印和欢声笑语,以及和姥姥一起买年货、放炮仗、学剪纸的快乐童年。这幅剪纸作品使用一整张单面红纸(民间最传统的用纸)。手工绘制原稿,运用剪、刻、凿、火绘等多种南北方各派剪纸技法,有效地将版画、油画、篆刻等元素植入该幅作品中,以深深地纪念我的艺术启蒙人——我的姥姥。

        剪纸之于我,就像一首怀旧的歌谣,它连接着我和亲人的情感岁月。从我记事起,姥姥这位剪纸巧手,到了节假日,就会给家里和邻居的窗户、屋顶、墙、门等处贴上适合的剪纸。姥姥用灵巧和布满老茧的双手,剪出喜鹊、梅花、鸳鸯、牡丹等种种美丽的动植物,她还耐心地教会了我剪纸撕纸的基本功和基础图案、纹饰与叠纸技巧。此外,姥姥还教我设计剪纸,当时家里仅有的小人书、画报成了我的参考资料,十来岁的时候,我就帮姥姥打下手,剪出稚嫩的窗花和双喜字了。除了剪纸外,姥姥还教育我要乐于助人,现在我是一名志愿者,正在用姥姥教我的剪纸技能在社区、敬老院等处向老人、学生、外国友人、农民以及打工子弟传授剪纸技艺,让他们也感受到剪纸的快乐。

        主业搞科研业余会画画和篆刻的爸爸,还经常开导我不要只是低头剪纸,要学习琴棋书画,多看理论书籍,将来才能创造出好作品。他还悄悄地为我的刻刀把上缠了线绳以防磨手。现在,无论走到哪里,我的书包里永远会有几张红纸和姥姥传给我的剪刀、爸爸加工过的刻刀,它们给予我的欢乐是任何东西不能替代的。它们也在提醒我:把手工剪纸这门民间工艺传播下去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