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这一年,他们圆梦了

    ——回访2013年度“最美乡村教师”

    王梦敏 李陈续 吴春燕 王晓樱 魏月蘅 汪春芳等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4日   06 版)

        2013年9月,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揭晓,潘立华、廖乐年、王金花等10位教师荣膺“最美”称号。时间过去快一年了,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的梦想实现了吗?境遇有没有改善?在2014年度“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潘立华、廖乐年、王金花。

     

    潘立华:想带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看

     

        山林葱郁,书声琅琅,操场上红旗猎猎。在安徽省歙县上丰中心学校吴家坦教学点,记者又见到了“最美乡村教师”潘立华。

     

        “现在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瞧,这冰箱、电磁炉、消毒柜、电脑,用处可大了。”潘老师如数家珍,“有了冰箱能存储一些新鲜的肉和菜,我现在每天午餐都给孩子们加餐添菜呢。教室用电线路也全部更新了,更安全;教室和休息室都装了吊顶,亮堂多了。”

     

        走进教室,只见墙上绘着一株大大的“感恩树”。“‘感恩树’上的每一颗果实,都代表着我们得到的帮助,每一片绿叶代表着孩子们做的好事。”潘立华说,自从去年得到来自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他就和孩子们制作了这棵感恩树,以此鼓励孩子存爱心、做好事、懂感恩。这也是他去年在北京教育学院接受培训所受的启发。

     

        课间孩子们开心地玩,潘立华拿着相机拍照。“以前毕业照都是我手画的。现在有了照相机,我就给孩子们多拍些,给他们在外务工的父母看。”

     

        教学点条件的改善让潘立华多年来的梦想得以实现,现在他又有新的期待:“有机会我想带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看,长长见识。”

     

    廖乐年:想出教学书和光盘

     

        夏日的一场山雨后,空气格外清新。在广东省大埔县湖寮镇长教村廖乐年的教学点翠轩公祠,廖乐年神采奕奕,正给学生上课。

     

        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来这儿学习英语。”据他介绍,不仅有退休的老人,也有放下工作专程赶来学英语的。目前来学习的成年人有来自湖南、上海等地的,其中一对双胞胎兄弟放下厨师工作专程从江西赶来。

     

        每年四五百名学生让廖乐年倍感教学压力,场所、开支等问题也困扰着他。前段时间,太阳雨太阳能集团为他捐助了价值20万元的“阳光浴室”和教学设备,现在学生的日常用热水完全有了保障。

     

        廖乐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对十多年的教学进行总结,出一本书和光盘。他说:“以后我老了教不动了,学生也可以通过看书和光盘来学习英语。”

     

    王金花:希望更多年轻教师加入

     

        “960除以6等于多少?”20日下午3点,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装修一新的教室里,王金花正在上着数学课。

     

        “现在上课条件比以前更好了,”王金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学校变化很大,破损的门窗都换成新的,也通电了,还有热心人士送来电风扇。孩子们学习也更努力了!”

     

        据王金花介绍,这一年,儋州市投入160万元用于番打小学的改造。今年开学之初,省教育厅又配了三台智能语音教具、两套多媒体设备以及一套远程一体机,加多宝集团还捐赠了9台办公电脑,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们纷纷接回到外地求学的孩子,学校由原来的55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76人。

     

        除了学校的变化,儋州市给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的教师发放生活补贴,让王金花和其他农村教师的待遇也得到了提高。

     

        去年王金花在颁奖典礼上希望能有年轻老师到番打小学支教,如今,学校来了两个80后年轻老师。

     

        王金花说:“明年学校要实现完小教学,还缺六年级教师,我希望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这个队伍。”(本报记者 王梦敏 李陈续 吴春燕 王晓樱 魏月蘅 本报通讯员 汪春芳 丘佳纳 罗智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