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8日 星期日

    剑河的目光

    郭俊锋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18日   12 版)
    凝望(摄影) 郭俊锋

        我拍过的地方,最留恋的是贵州剑河。每次到了剑河,都会先深深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苗寨人热情洋溢的面孔、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吸引着我不停地按动着快门。

        2013年8月中旬,我再次走进了剑河这片熟悉的土地。为了拍照方便,我专门要了楼层较高的一间小房,进屋后,便迫不及待打开窗熟悉地形地貌。朝西的窗户正对着剑河的文化广场,这为我拍摄广场全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出了宾馆右转,不远处的小米粉店里坐满了吃米粉的人。小店的老板熟练地为顾客下粉、拌料,两分钟的功夫,香喷喷的一大碗米粉便送到了食客的面前。这白白的米粉在老汤里煮后,加上适当的辣椒,可别提有多好吃了。

        吃饱喝足,驱车来到剑河县革东镇北部的屯州村。走在小石头铺就的小路上,俯瞰屯州村这个村容寨貌整洁的小村,映入眼帘的建筑物多为木质结构的一楼一底的两层吊脚楼,小楼的顶上盖着青石板。路面、墙面很整齐,墙上挂着苗族特色的装饰品。

        慢慢行走,一位正在往蓄水桶里倒水的苗族女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当我移至她的右前方50米左右时,透过长焦镜头,我发现了一幅优美的画面:水桶与水影,建筑与女子,从视觉看到的光与影,到听觉的倒水声,让我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诠释着眼睛看到的与心中感受的苗族女子。就在她发现我的时候,我已将这个美丽的瞬间永久定格。我们四目相对的一瞬间,从她的笑容中我感觉出了苗族人的热情好客。她叫邰妹付,当我回放照片时,她有些害羞,说了一句苗语,而我听起来仿佛就是汉语的“凝望”,所以我就把她的这张照片取名为《凝望》。

        贵阳我去过多次,每次都被当地得天独厚、绚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那天拍摄“仰阿莎”文化节时,文化广场周围已被当地群众和外来旅游拍照的人围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制高点。最具当地特点、最为独特的祭祀性“水鼓舞”表演正在进行。先是杀鹅敬酒,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尔后随着一阵擂鼓声,广场上上万名群众开始伴随着鼓声有规律地跳起舞蹈,气氛热烈,场面宏大。剑河县委宣传部长欧阳淞在我拍照的间隙告诉我,现在的“水鼓舞”作为苗族的一项传统文化娱乐活动,已被列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剑河,同样吸引我镜头的,还有苗族妇女的服饰,不仅色彩艳丽,而且美观、大方。每逢重大节日,当地的群众会着盛装巡演。我为了拍到这些画面,早上五点便起床赶往文化广场。此时广场已聚集了很多人,大人帮着小孩戴头饰、挂银锁,穿上最好看的苗族服装。在广场的一角,一位小名叫“小阿莎”的女孩母亲正在帮她梳妆打扮。我拿起她的衣服和饰品试了试,足足有20多斤。她母亲告诉我,那些饰品全部是家人纯手工打制的银器。细看这些手镯、项圈、头钗,做工精雕细琢,精美非常。银饰图案中的龙、凤、虎、狮、花、草、树、木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足足有半小时后,“小阿莎”仿佛换了个人似的,越发漂亮好看,但如此沉重的衣服和饰品,让她像穿着古代的战袍一样。

        剑河特殊的地理位置、民族风情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中外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我每次前来,都能碰到身背“长枪短炮”的同行,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进行原生态摄影创作,将民族、地域、人文、民俗等组成一个个和谐的画面,呈现出一幅幅祥和、动人的瞬间。温读苗族人的目光,便如同又走进那片田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