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中科院发布《2014科学发展报告》《2014高技术发展报告》《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表明——

    全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总体呈上升态势

    齐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18日   06 版)

        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2014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包括《2014科学发展报告》《2014高技术发展报告》《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这三份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既是对过去一年科技发展的“总览”,也是对未来一年的预测和展望,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三个报告:不同方向上看点多多

     

        《科学发展报告》自1997年以来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17册。《2014科学发展报告》由百余位科学家、科研管理者共同撰写,从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了当今科学发展的多彩画面。

     

        《高技术发展报告》则每年聚焦一个主题,4年一个周期。2000年以来,《高技术发展报告》已陆续发行15本,分别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能源技术”“航空、航天与海洋技术”为主题,2014年报告主题是“材料与能源技术”。

     

        《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的主题是“创建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分析了当前环境与发展的国内外背景,总结了已经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实践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并通过未来情景分析及政策效果预估,对今后的发展阶段做出了科学判断,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实现路径及配套政策等。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幅:陕西增长最快

     

        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了2011年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排行榜。从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来看,北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而西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则最弱。

     

        中科院的这一综合评估是由415个基础指标汇总而成。排在全国前十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海南、山东。位居后十位的依次是:河北、广西、山西、新疆、云南、宁夏、贵州、甘肃、青海、西藏。

     

        从空间分布上看,东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高于东北老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又高于西部地区,呈现出比较显著的空间差异特征。

     

        从可持续发展能力变化趋势来看,陕西是全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增长最快的省份,而西藏则最慢。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幅位居全国前十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是:陕西、内蒙古、重庆、江西、宁夏、河南、甘肃、安徽、吉林、四川。河北、湖北、浙江、新疆、海南、云南、广东、北京、上海、西藏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幅分别位居全国后十位。

     

        报告认为,自1995年以来,全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总体呈上升态势,2011年比1995年增长了9.5%。“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全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年均分别增长0.49%、0.63%和0.63%,表明近年来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力度明显增强,并且成效显著。

     

    两型社会建设水平排名:北京为全国之首

     

        《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运用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对2012年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下简称两型社会)建设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

     

        中科院这一报告的结果表明,2012年,北京市的两型社会建设水平稳居全国之首,而宁夏则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水平最低的省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海南、江苏、山东、福建、重庆依次在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水平排行榜中位列前十位,其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5.9倍。

     

        两型社会建设水平位列全国后10位的依次为黑龙江、江西、山西、内蒙古、云南、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其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0.3~0.8倍。

     

        报告还对2000年至2012年间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两型社会建设进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表明,就全国整体而言,自2000年以来,全国的两型社会建设水平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前十位省份依次是北京、天津、上海、四川、山东、广东、辽宁、湖北、海南、广西。上升幅度排在后十位的省份依次是:贵州、山西、安徽、黑龙江、江西、宁夏、甘肃、云南、青海、新疆,其上升幅度绝大多数低于全国平均增幅。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齐 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