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如何对大学生进行社会热点问题引导

    王继新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25日   07 版)

        重视和加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学生群体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对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及有效引导,不仅是提升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素养的需要,更是做好高校稳定工作的需要。

     

    社会热点问题的特征

     

        社会热点问题由于其涵盖的内容极其广泛,目前学界对其界定尚未完全形成共识。综合已有分析,笔者认为,社会热点问题是一定时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广泛关注的以利益为焦点且不易解决的社会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具有以下特征:(1)挑战性。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房价调控、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改革等社会热点问题之间关联性强,又彼此交织、相互影响,解决难度很大。(2)复杂性。社会热点问题形态复杂,既有局部性的,也有全局性的;既有新近形成的,也有长期积累的;既有经济领域的,也有社会领域的,还有政治领域的。(3)焦点性。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市场经济在鼓励人们追求正当利益和合法利益的同时,一方面使人们的利益意识普遍觉醒,另一方面利益意识的强化和利益差距的不断扩大,导致了人民对利益问题更加敏感,对利益受损更加不能容忍,使利益矛盾成为人民内部矛盾的焦点。

     

        对于生活在社会中的大学生来说,社会问题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因此,如何对大学生进行社会热点问题引导,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

     

    基于社会热点问题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成立专门机构,系统收集、梳理社会热点问题。高校应通过专门机构和人员加强对博客、微博、论坛的关注并系统收集和梳理学生比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课堂反馈、问卷调查、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准备、有针对性地回应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消除其思想疑惑。

     

        构建基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应加强基于社会热点问题的个性化网站的开发,结合实际开发高校思想政治手机报,鼓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设个性化微博,帮助学生透彻理解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通过校园媒体开展社会热点问题讨论,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在校园媒体上设立探讨社会热点问题的专区,鼓励师生在线讨论。同时,校园媒体应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新闻评论,深化对社会热点问题背景的解读,对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媒体评价、引导和辅导,为大学生正确认知社会热点问题提供向导。

     

        把社会热点问题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课堂教学是社会热点教学的主要方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实际需要,把国内外发生的各种社会热点有机地融进课堂教学之中,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实际教学中,一要做到深刻透彻、有理有据,二要坚持原则、分析客观,把学生关注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作为教学重点。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进行社会热点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进行社会热点问题教育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进行社会热点问题教育不能偏离教育主题,而是要强化教育主题。要积极培养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科学认识、观察和分析各种社会现实问题,强化大学生辩证看待各类热点问题,使之能够较好地理解政府的政策方针,树立正确的形势观和政策观,同党中央和政府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一致。

     

        进行社会热点问题教育应采取疏通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认识、分析和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和大学生自身存在的思想问题时,首先要让学生将各自的思想、观点和意见都讲出来,在充分掌握其思想情况的前提下加以引导。同时,在对大学生思想进行沟通与引导时,要旗帜鲜明地肯定和支持正确的意见和观点,对于错误的意见和观点要通过民主讨论、说服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有理有据地进行教育,使之心服口服,从而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实效性。

     

        进行社会热点问题教育应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当社会热点问题与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叠加在一起出现时,解决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问题就成为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的前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时刻关注大学生的生活状况,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实际困难,才能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正确引导与调适。

     

        进行社会热点问题教育需选准时机具有针对性。时机会影响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由于社会热点问题对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如果能够在大学生最为关注的时间及时搞好教育引导,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现实的工作重点,以分析社会热点的方式来阐明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加强政治观、形势观教育,帮助学生在丰富知识的同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看准问题的本质。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作者单位:太原科技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