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研究与对策

    新一轮工业革命与我国的应对

    作者:芮明杰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16版)

        新一轮工业革命,实质上就是以计算机、互联网和新制造技术等重大技术创新为先导,通过新产业崛起进而导致的全球生产方式、制造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甚至交易方式等方面的重要变革。面对这一深刻变革,人们不禁要问,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趋势如何?它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影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中国制造业该如何应对?

        现在看来,新一轮工业革命至少将会出现以下三大变革趋势:

        生产方式变革。生产方式将由目前工业化国家普遍采用的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变革为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大规模定制生产。由于通过计算机控制的联网智能制造设备在收到指令后,随时可以自我反应、计算判断、分析决策以及操作变化,从而使得符合多样性需求的大规模定制生产成为可能。德国大众汽车就正在实施一项全新的、被称作“模块化横向矩阵”的生产战略,通过标准化某些部件的参数,最终能够实现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所有型号的大众汽车。

        制造模式变革。制造模式将由削减式制造向一次成型叠加式制造转变。所谓削减式制造模式,就是先铸造零部件或产品毛坯,然后进行切削加工,最后形成零部件,再经过组装形成产品,这一制造过程要浪费不少原材料、人工、能源以及不小的物流消耗,加重环境污染与碳排放负担。如同3D打印技术这样的一次成型叠加式制造模式,则完全可以避免旧模式的上述问题。这种制造模式不仅涉及制造母机变革,还涉及原材料方面的革新,可以说是划时代的重大革命。

        生产组织方式变革。新一轮工业革命条件下,与新生产方式、制造模式变革相匹配的全新生产组织方式已经形成,它叫做“分散生产、就地销售、共享使用”,该模式可以大大降低流通环节的能耗与碳排放,对商品流通速度也有显著的提高。3D打印机就可以开设于任何有需求的地方随时生产,新一代能源运用技术更是该模式的典型范例。

        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已经袭来,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必须积极应对,抓住机遇,在以下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新工业革命背景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应该是顺应制造业三大变革趋势,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转型升级不应仅仅简单地考虑引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尤其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不应在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制造模式、产业组织方式里面兜圈子,而应该目标远大,瞄准引领未来工业革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生产方式。我们需要判断出产业发展方向,率先在工业革命的开始阶段做些投入,稳步布局,特别是在3D打印机方面。

        更大胆地进行创新激励制度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改革。现在我们的创新成果较少,或者有成果少收益,原因就在于激励不足,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导致的收益损耗使创新者失去动力。虽然我们有知识产权保护法,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状况比较严重,这需要我们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更准确地界定和更严格地执法。

        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为制造业升级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目前美国已经推出一项“高端制造合作伙伴”计划,其实质就是一项官、产、学联合培养高端制造业复合人才计划,该计划由道氏化学公司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实施,主要致力于四方面的工作:建设国家安全关键产业的国内制造能力、缩短先进材料从开发到推广应用的时间、投资新一代机器人,以及开发创新型的节能制造工艺。我国应该向发达工业国学习,结合国情实际,积极制定和实施相应的制造业高端人才培养及引进计划。

        创新制造模式,实施后发先至战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创新制造模式,需要利用后发优势实施后发先至战略。首先,政府应该为此调动资源,但政府不能够替代市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其次,政府应该制定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围绕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方式展开转型,开展新制造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再次,还应该对外部性大的基础性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进行立法,如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公路、通讯、环境保护等,加大推动发展的力度。

        迅速完善我国的制造业创新服务体系。目前我国由政府支持的制造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存在服务缺位、效率不高的问题,尤其在信息文献共享方面。这大大降低了知识创新与知识积累的效率。为此,首先要加强现有平台的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做好跟踪调研及指导工作;其次要尝试引入市场化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与现有平台相互补充。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政府主导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重组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战略、路径与政策创新研究”负责人、复旦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