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项目综述

    创新军事理论 构筑坚实军魂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16版)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深入研究先进军事文化,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取得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套有章法有成效的管理制度,为切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养分和坚实的学理支撑。

     

        加大资源投入 科学设置项目

     

        十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经费资助获得了长足增长:2003年,切块经费总额为300万元;2012年,这一经费额度大幅增加至2400万元。十年间经费投入总额达到9200多万元。

     

        看似简单的一个数据变化,反映出党和国家对发展军事学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国家社科基金对军事学项目的经费投入,为军队和武警系统进行军事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极大地激发了军队和武警系统开展军事理论研究的热情。”诚如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院校教育自主创新研究”负责人、空军预警学院院长蓝江桥少将所言,在国家投入的基础上,很多军事科研单位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额外给予经费支持,有的单位补贴经费最高达到300%。

     

        作为一门有着独特研究内容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同其他学科相比,军事学研究特点突出:基础理论研究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现实问题研究则极具实践性和时效性;学科体系庞大,学科层次较多,交叉性和综合性研究比例大。

     

        为适应这些特点,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特点进行分类设置。一是按照项目研究的难度和重要性,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二是按照学科领域,分为军事思想、战略、作战、国防和军队建设、教育训练、军事法规、军队政治工作、军事后勤、军事装备、军事历史、世界军事以及其他(即交叉和边缘学科)项目。三是按照立项方式,分为计划立项和临时立项,计划立项即每年一度按照既定计划,组织军队和武警系统统一立项;临时立项即对于国际国内新出现的重要问题和现象,有必要进行专门研究的,临时以招标和委托方式立项。

     

        科学合理的项目设置,确保了军事学项目立项既系统完整,又重点突出:十六大以来,军队和武警系统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立项共计987项,其中重大项目23项、重点项目135项、一般项目829项。战略、作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军队政治工作等学科立项429项,军事思想、教育训练、军事法规、军事后勤、军事装备、军事历史、世界军事等学科立项462项,交叉和边缘学科立项96项。年度计划立项955项,临时立项32项。

     

        “十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抓住历史机遇,勇敢迎接挑战,加大经费投入,合理设置项目,学科建设充满活力,科研产出硕果累累。”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十二五’时期军事学学科发展研究”负责人、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任连生少将凝练的总结和评价,客观精准,切中肯綮。

     

        推出厚实成果 有力服务决策

     

        多年来,军队和武警各大单位众多领导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研究的现实,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这一学科项目在军队和武警系统受重视的程度。这使得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的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研究事业探骊得珠,所获颇丰:近年已结项的350项成果中,进入重大决策或在军事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免于鉴定的有6项,一审通过鉴定结项的有337项。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推出专著180部,研究报告190篇,许多成果进入了战略决策和军事实践。

     

        “这些厚实的研究成果,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深入扎实;二是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成效显著;三是基础理论研究迈出新的步伐。”

     

        涵纳全军社科规划办负责人概括的上述三个特点,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先后推出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当代战争》、《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提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略南海研究》、《建设现代化武警纲要》、《军事信息学》、《国家安全战略论》、《国防和军队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重要学术成果。此外,在世界军事研究方面,军事学项目持续跟踪研究外军动态,及时翻译外国军事著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优良的表现为军事学项目赢得了诸多荣誉: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两次参加5年一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共获得一等奖27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88项,占获奖成果总数的40%;获奖人次为1054人次,占获奖总人次的42%。

     

        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不凡的获奖经历,扩大了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在军队和武警系统中的影响,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军委、总部多次调阅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优秀成果,累计达160份次;近年来,军事学项目共为解放军和武警系统部队及院校提供优秀研究成果超过1000份次,很好地发挥了军事学项目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中的理论支撑作用。

     

        理论如果不为现实服务,便只能是僵死的标本,再漂亮悦目,也毫无生命。秉承这样的信条,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承担者注重贴近军事实际,着力发挥成果实效:军事科学院陈舟研究员、王法安研究员,国防大学科研部秦天副部长、杨毅教授,防化学院秦长畦教授,后勤工程学院雍歧东教授,军事经济学院朱庆林教授等先后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撰写稿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视;通过《军事科研工作通讯》、《全军军事科研计划课题暨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成果要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等平台,编印《全军军事科研计划课题暨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成果概览》,加强成果宣传推广……据统计,2002年至今,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共有86项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军委和总部首长批示。

     

        强化管理创新 完善制度建设

     

        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家社科基金使用效益?如何产出更多学术精品和优秀人才?答案是:在管理创新道路上永不停歇。

     

        这是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管理创新的一个典型实例:近年来,军事学项目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计算机科研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搜索、筛选、统计、审核等功能,改变人工管理模式,有效改善了以往搜索选择专家困难、统计分数繁琐、审核难以精确等弊端,提高了项目管理质量,使项目管理更加有效、更加客观。

     

        “管理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前提、基础和保证”,全军社科规划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六大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把改革创新作为管理工作的一条主线,在配置资源和组织领导等各方面支持军事学项目创新发展,促进了学科管理科学化、正规化,从而在管理创新的道路上四面开花、多方推进:

     

        ——健全学科管理。军队和武警系统有关单位大都设置有专门的军事科研管理部门,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科研管理体系。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下,军事学项目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一些原来没有独立科研管理部门的单位逐步建立了科研管理部门,一些原来较小的科研管理部门逐步发展壮大。

     

        ——注重全程管理。军事学项目注重改进立项评审工作,健全评审机构和程序,了解实际需求,确保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加强中期管理,以质量为主线,以重大、重点项目为重点,对项目研究进行跟踪管理,认真组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促进项目研究的整体推进;加强成果转化,遴选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积极编发《军事科学研究要报》,并利用《军事科研工作通讯》宣传重要学术活动,推介优秀科研成果。

     

        ——完善经费管理。军事学项目改革现有经费回执的栏目设置,要求课题组按照有关规定详细编制经费预算表,并对预算表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以拨款。在军事学项目结项时,各项经费开支必须填写细目,同时附上由财务管理部门打印的经费开支明细表。对于那些经费使用明显不合理、没有把经费集中用于项目研究的,严肃处理、及时纠正,并与是否结项直接挂钩。

     

        追根溯源,管理工作的创新离不开一个更为基础的面向,那就是管理制度的创新。基于这样的认识,军事学项目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为母本,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条例》,举全军之力制定了《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课题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和《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课题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经费管理实施办法》,为军事学项目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瓜果馨香飘四海。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八大之际,从事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研究的广大科研工作者,在过去十年辉煌成就的基础上,正牢记使命,心无旁骛,为赢取下一个丰年踵事增华,铿锵前行……

     

        (本报记者 肖国忠 本报通讯员 马卫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