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迎接十八大“走转改”大型系列报道·走基层 看十年(25)

    清徐:“醋都葡乡”的好生活

    《 光明日报 》( 2012年10月23日   01 版)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山西省清徐县。这一走,就走进了“醋都葡乡”新农村建设的美好生活。再一看,看到了“煤焦之都”新产业转型的崭新局面,检验了“山西模式”下县域经济转型的生动实践。

     

        清徐的葡萄甜盈盈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盈盈……”在清徐县马峪乡的葡峰山庄广场上,数百名群众自发组织在郭兰英的歌声中载歌载舞。回首望去,绿浪翻滚,漫山遍野的葡萄树随风摇曳生姿。

     

        清徐是全国4大葡萄名产地之一,葡萄种植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直到上个世纪末,每斤葡萄还只卖到一块多钱,有的农民靠种葡萄挣不到钱纷纷外出打工。

     

        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在山西“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政策的指导下,借助太原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的有利时机,把葡萄种植、加工和休闲采摘旅游作为推动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县财政投资修建了旅游公路和配套设施。

     

        基础设施改善了,宣传广告加强了,市民周末都来了,自1998年开始连续15年举办的“中国清徐葡萄采摘月”活动变“卖葡萄”为“摘葡萄”。今年国庆中秋两节8天假期就接待游客42万人次,旅游收入311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10%。人均一亩地,亩产3000斤,不算外出务工收入,仅葡萄种植人均收入近万元。

     

        清徐还是省城太原的“菜篮子”,市民吃的蔬菜中近一半来自清徐县。一样的葡萄和蔬菜,思路一转换,收入翻几番。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转型正越万重山

     

        在清徐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奠基的阳煤集团(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已进入打桩阶段。该项目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性项目。

     

        清徐县是山西的缩影。上世纪90年代,凭借丰富的煤炭资源,清徐县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虽然经济发展快了,但生态环境却破坏严重。2002年,清徐以当年财政收入的40%为代价,对土小焦炉进行了全面关停。通过资源整合,清徐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焦炭第一县”。清徐走上了资源型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但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清徐焦炭产业一落千丈,2009年全县财政收入拦腰对斩剧减到12.46亿元。

     

        支柱产业萎靡,新兴产业羸弱,怎么办?2010年底,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地区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清徐迅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提出要“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大力拓展第三产业,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新型产业基地”。

     

        如今,无论是在大运公路沿线现代物流和休闲农业产业带,还是在西边山生态旅游区、清徐经济开发区、太原高新区清徐分区等,到处都是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人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县委书记车建华自信地对记者说,随着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全面推进,清徐承接外部产业转移、对接太原都市核心区建设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跨越已是千帆竞

     

        清徐县徐沟镇北宜武村42岁的村民李伟,今年夏天应聘到美特好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当了修理工。两个月试用期过后,中心和他签了劳动合同,还给他交了“五险”。李伟高兴地对记者说:“每天上班8小时,每月工资一千多,地里的活计也耽误不了。”在美特好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像李伟这样来自周边乡村的员工占到一半,有350多人。

     

        清徐县在选择项目时,既注重那些投资十亿百亿对全县经济增长拉动明显的“强县项目”,同时也注重那些辐射、带动能力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作用明显的“富民项目”。清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强说,转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让全县34万人民生活更幸福,这才是转型的最终目标。

     

        醋作为除“煤海”外山西最响亮的特色文化名片,也是清徐县在努力做大做强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紫林醋业一期12万吨食醋生产线项目已经投产。水塔醋业50万吨老陈醋系列产品生产线扩建项目一期工程主体框架已建成,明年实现投产。项目全部完工后可辐射带动农户4万余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

     

        “无限风光在前程,清徐正走在阳光路上,我们转型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采访结束时,清徐县委书记车建华神情坚毅地说。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周立文

     

        (更多报道详见9版“迎接十八大特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