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专家访谈

    让房价与收入更匹配

    ——访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14日   10 版)
    CFP

        记者:北京房协称一季度房价下降20%,怎么看?

        黄瑜:房价下降受企业“以价换量”促销及成交结构影响。一季度,“降价换量”项目增多、力度加大,促使刚需释放,刚需成交多在远郊区,价位较低,拉低了平均价格。商品住宅降价幅度没有20%那么大,但不排除个别楼盘降价20%促销的情况。

        房价已经连续几个月下行,但受成交量回升带动,房价下跌趋势变缓,二季度更可能稳中有降。百城价格指数环比连续7个月下跌,价格调整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转移,降价项目由品牌房企扩大到中小房企,由郊区向内城蔓延,促销手段多样化。在限购等调控政策维持不变的前提下,今年商品房库存量大且供应持续攀升、开发商资金压力大短期偿债能力恶化等事实还客观存在,开发商如果想缓解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只能降价、至少是不涨价来换取成交量,因此房价将稳中有降。

        记者:现在来看,各地房市有些回暖,成交量都有所上升,怎么看市场前景?

        黄瑜:3月份市场成交量回升,主要原因是前期降价效果显现,积压刚需部分释放,以及新增供应加大所致。开发企业1-2月推盘力度不大而集中在3月推盘。但是从季度来看,成交量依然处于低位。

        以北京为例,一季度商品住宅共成交181万平方米,为2009年以来季度成交的最低水平,只比2008年同期水平略高。目前价格降幅已经趋缓,加上当前政策仍较为严厉,开发商推盘速度放缓,预计二季度成交量的回升有限。而鉴于开发商的库存和资金压力,降价跑量行为仍会继续,价格可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记者:调控措施必然会面临压力。

        黄瑜:的确,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保护住房合理需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严格执行和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的政策措施。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同时,刚性需求会受到保护,住建部、央行、发改委均指出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完善自住购房贷款优惠政策。

        中央政府已经下调了房地产对宏观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预期,地方政府还在适应这个过程。房地产发展要服务于宏观经济的大局,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重要任务是“扩内需、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政府把“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相比之前都有所降低,中央政府主动下调了经济增长速度,对由于房地产持续调控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做了准备。地方政府还在适应这个过程,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房企拿地意愿下降,土地收入减小,地方财政压力增加,前段时间芜湖、上海楼市调整被叫停就是地方政府压力的表现。

        记者:那么,房价到什么程度才合理?

        黄瑜:目前国际上衡量房价合理性的指标主要有房价收入比、住房支付能力指数等。按住房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为30%,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贷款20年,我们测算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合理范围应在9左右,而2011年北京的房价收入比超过了20。

        2012年2月我们做过调查,对于房价合理回归,一线城市购房者认为应下调20%-30%的占比最高,超过四成;二三线城市购房者认为应下调30%-50%占比最高,接近三成。对于房价合理回归,一线城市中,认为房价应下调20%-30%的购房者占比最高为43.4%,其次认为应下调30%-50%的比例为25.3%。在二三线城市,近三成的购房者认为房价应下降30%-50%,占比最高,其次为应下调20%-30%占比为23.5%,认为应下调50%以上及当前价格不变的比例均为17.6%。

        记者:实现合理房价还需在哪些方面努力?

        黄瑜:首先,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长期化,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其次,增加供给,由于我国处于城市化阶段,总的来说住房紧缺,缓解供求矛盾的重要措施就是增加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

        再者,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对保障房建设给予资金支持,为了分配公平,建立健全保障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然后,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加快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这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最后,调整收入分配,加快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缩小贫富差距。(本报记者 陈 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