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11日 星期三

    项目动态

    《 光明日报 》( 2011年05月11日   13 版)

        《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相关重大问题研究》有力支持灾区重建工作

        本报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立项后,在项目负责人、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研究员的带领下,比照党中央提出的“3年恢复重建、5年发展提高”的时间表,用1年半时间全力以赴完成课题研究,达到了学术研究与实践同步互动的效果,其丰硕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持了灾后重建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使研究更具针对性,课题组数次深入灾区,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与政府官员、企业、村干部及灾区群众等一道共商重建对策。比如课题组在安县、北川、德阳等灾区调研时了解到,由于厂房与住房垮塌,许多中小企业丧失了抵押贷款的能力,恢复生产的前景堪忧,课题组迅速写作了《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要防止中小企业大量倒闭》一文,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呼吁关注该问题,该文很快得到了十多位中央领导的批示。

        该项目研究从“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特殊性以及面临问题的重大性出发,将灾区恢复重建面临的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最带根本性的难点确定为研究内容;采取理论与实际结合、总论与专题结合的总体框架;强调用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指导原则,从灾区实际出发,紧迫性与科学性、长期性相结合,提出了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目标、方式及紧迫政策。这个项目最后推出了55万字包含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1个重大问题的研究著述,产生了众多阶段性成果——若干对策建议得到国务院和省市县的各级领导批示,在《经济学动态》、《社会科学研究》、《西北人口》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5篇。最终成果出版后,有学者认为,该项研究从社会科学角度系统地研究地震灾难,具有探索性和开拓性意义。 (文震云)

        《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启动

        本报讯 西北大学王铁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近日启动。该项目旨在全面系统地研究北非十个阿拉伯国家,即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埃及、苏丹、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吉布提、科摩罗从古至今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

        该项目研究范围包括各国从上古以来的政治与经济、军事与安全、民族与宗教、自然与环境、社会结构与阶级关系、文化传统与对外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各卷最后一章还将专门论述与我国关系的发展脉络。研究方法上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强调理论与实践、局部与整体之间的有机互动,注重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双向考察与反思,从现实出发追溯历史,再从历史高度审视现实,力求“研究现实”与“反思历史”的一致性。项目最终成果为8卷本地区国别通史,预计250万字。(江 山)  

        4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验收情况

        本报讯 今年4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验收了130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鉴定结项材料,经过严格的鉴定和审核程序,99项成果质量较好,准予结项,结项率76%,其中优秀11项、良好57项、合格29项、免予鉴定2项,优秀率为11%;30项成果因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暂缓结项,1项成果质量较差且没有修改基础予以终止。

        具体情况详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www.npopss-cn.gov.cn)。   (高 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