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曾静萍:坚守梨园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02日   15 版)
    曾静萍扮演的李氏

        曾静萍是演梨园戏的,她在台下素面朝天,不善言语,毫不起眼,但上了台却是容光焕发,风情万种,让人惊叹她塑造角色的深厚功力。尤其是《董生与李氏》中的李氏,倾倒无数戏迷,著名导演查明哲为此称她是“魔女”。

        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曾静萍现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这是一个剧种一个团的“天下第一团”,也就是天下唯一团。梨园戏,发源于宋元时期的泉州,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由于较完整地保存了宋元南戏的诸多剧作、唱腔和演出规制,故而有着“古南戏活化石”的美誉。梨园戏的表演优雅细腻,有一套极其独特、严谨的基本程式,称为“十八步科母”,对表演的手、眼、身、法、步等动作都有严格的规定。此外,各行当也都有自己特殊的科步身段。 

        1977年,曾静萍考入了福建省艺术学校梨园班,由于自身条件的局限,她在艺校的学习中成为“杂牌生”。但这反而使她在艺术上得到了较全面的锻炼,为她日后能扮演各种角色和各种类型的人物和成为戏路宽广的演员打下了基础。1987年,已是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演员的曾静萍,成功塑造了新编梨园戏《节妇吟》中的主角——寡妇颜氏。曾静萍巧妙运用梨园戏科范,把颜氏年轻守寡却又渴望爱情的心路历程和情感状态体察、表现得层次分明、惟妙惟肖。此剧使她脱颖而出,并首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她在新编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中扮演的李氏一角。为了塑造好人物,她积极寻求人物基本特征,运用古代仕女画和舞蹈的身段、造型,溶入到梨园戏的程式中去;对呼吸微妙处理,并通过肢体运用于梨园戏的传统程式,以表现人物复杂微妙的心理变化。通过李氏这一人物的成功塑造,曾静萍的表演艺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获得了二度梅花奖。 

        1999年,曾静萍当上了团长。在剧团生存极为艰难的时候,她经受住了种种挑战和诱惑,坚守住梨园戏这一阵地,以抢救、薪传、发展、传播梨园戏为己任。十多年来,她组织剧团演职员抢救、整理、上演梨园戏《陈三》、《刘智远》、《王十朋》、《苏英》、《朱弁》等优秀传统剧目十余台。剧团在创作剧目方面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新编梨园戏《皂隶与女贼》荣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陈仲子》、《乐羊子》、《朱弁》、《蔡文姬》等在艺术上都有新突破。2007年,剧团建起了“梨园古典剧院”,集文艺演出、排练、练功及艺术资料馆、展览馆和办公等多项功能为一体,彻底改变了55年来梨园戏剧团团址交通不便及设施简陋陈旧的面貌,为这一古老剧种的硬件设施建设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在曾静萍的努力下,梨园戏这一剧种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2002年,梨园戏作为我国“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被亚太文化中心列入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2005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剧团多次受邀到日本、印尼、新加坡及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曾静萍说,梨园戏也需要时尚和现代元素,在不脱离剧种本色的前提下,梨园戏的优雅文辞可以突破方言的限制,也可以调动所有的艺术手段,引导观众去欣赏既古老又现代的优秀梨园戏,以精致典雅的风格感染观众。她对梨园戏的明天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