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乡土乡音总关情

    ——看陇剧《官鹅情歌》、《西狭长歌》、《苦乐村官》

    季国平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02日   15 版)

        凄美动人的官鹅情歌,西狭名篇的壮美颂歌,当代村官的喜怒哀乐,浓郁的陇上风情,美妙的乡音乡情,精美的舞台呈现,陇剧的独特魅力,这些都是新编陇剧《官鹅情歌》、《西狭长歌》、《苦乐村官》给广大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自3月2日起,甘肃陇剧院的这三台陇剧进京献艺,首都观众可尽情领略浓郁的陇南风情。

        陇南是个美丽迷人的地方,山川神奇,民风纯厚,兼具北国之雄和南方之秀。陇南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古代既有氏、羌、藏等民族文化与汉文化的大融合,又有秦文化与巴蜀文化的大交汇。华夏人文始祖伏羲“生于仇池,长于成纪”,仇池就在陇南西和县境内。成县的《西狭颂》摩崖石刻,是汉代“三颂”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书法艺术瑰宝。宕昌县哈达铺镇,堪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加油站”。作为甘肃土生土长的代表性剧种,陇剧也是陇南人民之所爱。生于斯长于斯的著名女作家曹锐,正是有感于这块神奇热土上的人和事,与甘肃省陇剧院合作,邀“梅花奖”演员加盟,创作了这三部以陇南历史和当代故事为题材的新编陇剧,是地道的集本土剧种、本土作家、本土题材、本土演员于一体,具有浓郁陇上乡土风情和韵味的优秀剧目,代表了当代陇剧创作的最新成果。

        《官鹅情歌》以宕昌县名胜官鹅沟为背景,讲述了氐族青年官珠与羌族姑娘鹅嫚以爱情化解仇恨,为和平不惜献身,感化了两个民族,从而世代友好、和睦相处的感人故事,被誉为“中国西部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官鹅情爱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把个人的私情升华为人间的大爱,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揭示了“和则两利共兴旺”的深刻哲理。我们惊叹于编剧徜徉在官鹅山水之间所迸发出的官鹅爱情“传说”的艺术灵感和想象,感叹于二度创作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对陇剧表现力的拓展和创新。

        《西狭长歌》写的是东汉末年武都太守修筑西狭栈道,仇靖为之摩崖刻石记功的故事,形象地再现了《西狭颂》这一汉隶精品石刻的诞生历程。全剧从西狭栈道竣工、太守李翕却被诬告革职开始,冲突层层推进,情节环环相扣。面对着冤情和诱惑,仇靖毅然选择了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勒石记功,彰颂李翕。该剧的舞美以西狭险峰秀水为背景,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样是一处人文胜景,一段历史故事,生发出了当代一出好戏。

        《苦乐村官》则从历史走向了当代,以革命老区哈达铺为背景,以一只配种公羊的丢失为悬念,通过村主任万喜“借鸡下蛋”,带领乡亲养羊脱贫致富的一连串喜剧情节,生动表现了当代农民转变等靠要依赖思想,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这是一出轻喜剧,一个年轻村官,两个年轻女人,几个不同性格的小人物,唱出了一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戏。生动诙谐的语言,幽默风趣的剧情,优美动听的唱腔,加上二度创作中巧妙地将甘肃古老的皮影戏技巧与戏曲的写意手法有机融合,不仅演活了人物,古老的陇上艺术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5·12”地震发生后,陇南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奋力抗震,重建家园。我相信,广大观众从三台陇剧新剧目中,也一定能够深深地体悟到陇南人民那种抗争命运、追求理想、乐观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魅力。

        (上图为陇剧《官鹅情歌》剧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