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1月10日 星期日

    蜀道变通途

    作者: 《光明日报》( 2010年01月10日 06版)
    四川高速公路一景

        四川高速公路一景 

        在四川江油市最偏远的乡镇枫顺乡农村客运站,刚从江油市中坝镇购买了一身新衣服的农民李正林自豪的说:如今啊我们农民乘车就像城里人一样方便,现在路多车好,再不用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李白一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道出四川多年来道路逶迤曲折,出行不便。而今遍及四川境内的路网已是四通八达,通江达海。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四川省交通建设如一曲曲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在蜀中大地此起彼伏地响起,为“天府之国”筑成了一条条宽阔大路,叩开了农民期盼致富的幸福之门。 

        全力抗震救灾,确保道路畅通 

        2008年5月12日,山河失色,举国哀恸。汶川,北川,青川,一座座城池瞬间被夷为平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一条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遭受重创。“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5条国道和11条省道3688公里严重受损,国道213线映秀至汶川段、省道303线映秀至耿达段、省道302线禹里至北川县城段遭受毁灭性破坏,处于震中和地震断裂带附近的汶川、北川、青川、平武等县区一度成为孤岛;通往439个乡镇、2569个行政村的公路严重受损,损毁里程达24103公里。 

        地震发生后,四川交通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展开了抗震救灾确保畅通的热潮,共投入抢险救灾人员3万多人、机械设备和车辆1.3万台,及时抢通了360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全部254个乡的通乡公路和2114个村的通村公路。在百日内,四川即抢通了被认为三年内不可能打通的映秀至汶川公路。同时,紧急调集客车2万余辆、货车4.6万辆,运送人员110万人次、物资47万吨,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道路应急运输保障跨省市调集客货车辆规模最大、运送人员物资量最高的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迅速,全省纳入地震灾后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规划的项目共476个,农村公路29345公里,计划总投资859.3亿元。按照“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实现重灾区国省干线公路基本达到二级以上标准,重灾县区建成两个方向以上出口通道,基本形成灾区生命线公路网的任务。截至2009年11月30日,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504.79亿元,占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的89.8%,占总投资的58.7%。 

        投资增长迅猛,实现跨越发展 

        “会东锦源公司的客运面包车太方便了,拉点土特产出去卖,只要说一声,他们就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接;捎点农用物资回来,驾驶员也送到家。”这是会东县最边远的黄坪乡小米地村一社的农民郑昌伟发自内心的感慨。“是啊,过去我们要去趟县城,得半夜就起床走六、七十公里路到大桥集镇,提前几小时买票后再苦苦等待……现在简直太方便了。”该乡冬瓜坪村一社的刘玉海也有同感。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四川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连年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120亿到2009年预计完成550亿,增幅达358%。十年间,四川交通建设投资超过2100亿元,比建国以来至1999年投资完成总和还多500多亿元。2000年底,四川公路通车总里程为9万公里,到200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增长到22.45万公里,新增13.45万公里。 

        十年来,四川新建公路数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五十年建设公路数的总和。目前,除最远的攀枝花市和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外,从省会成都到市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4小时内到达,市到县基本实现2小时内到达,公路路网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