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随笔札记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4年10月01日 星期三

    为什么去美国读艺术类专业?

    董瑷珲 《 博览群书 》( 2014年10月01日)

        “艺术留学”逐渐成为热门词语。2000 年开始,海外各国艺术类院校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在中国举办各种国际教育展,甚至个别院校在中国直接设立办事处负责招生。相比之下,美国的一些大学不太会推销自己。那么,为什么要选择去美国读艺术类专业呢?

        1. 美国强大的经济基础。社会发展建立在物质经济发展基础之上。从 20 世纪初期开始,世界艺术中心已经从欧洲转移到了北美大陆,准确地说是美国。美国从包豪斯艺术风格中,分离出来几位杰出的艺术教育大师,形成了黑山学院教育风格,包括早期的耶鲁大学平面设计的先驱、黑山学院毕业的艺术家罗生博格、约翰·凯奇,这些人都为美国现当代艺术设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现代艺术发展科技在改变,传统的艺术门类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美”的需求。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推进,艺术和设计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新型的艺术形式大多是超越原始材料以及创作处理方法,建立在工具辅助设计和商业发展促进行为之上。美国自然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属于领先和较强大的国家之一。

        3. 美国强大的教育。美国大学不仅在数量上领先世界各国,教育水平也是处于顶尖行列的。特 别 值得一 提 的 是 美 国“文 理 教育”(Liberal ArtsEducation)和“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Education)。简单地说文理教育就是培养一个人如何涉猎更多的知识。美国的教育希望你会点画画,但也要学点艺术史,这样让你知道为什么要画画,古代人的画画和当代人的画画有什么不同。而学汽车设计的呢?可能不仅让你学模型制作和图形设计,学校还会让你学更多的物理知识和化学知识,不至于你设计的汽车只是个模型,而忽略了基本的自然科学原理。

        4. 如何教学生。学美国的大学教育,特别是艺术设计教育,多以小课教学,本科阶段动手的设计课和艺术课基本上一个班不会超过 20个人。这样老师可以亲自一对一指导,这点对于艺术创作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越顶尖的大学越不会让自己学校毕业的学生出任教授职位,这也是防止教育腐败或教育嫡系化。这些措施可以确保不让学生教学生,不让自己都没经验的人教学生。在这里上课,你的教师很可能是社会生产力最前沿的专家,比如你的电影教授可能就是成功的商业电影导演,你的舞蹈老师就是现代舞革新的先驱,你的汽车设计教授同时也是设计了某品牌跑车的设计总监。学校也会请很多兼职的行业工作者出任兼职教职,特别是像艺术或设计类专业,毕竟不是完全做学术研究,实际经验也相当重要。学校依然会牢把师资大关,不会让水平不过关的老师混入教学队伍。

        5. 美国的文化艺术包容。近些年一些国内杰出艺术家纷纷到美寻求发展,原因有二:其一是美国的经济所致;其二是美国的文化艺术具有包容性。美国本身是多民族、多种族构成的独特移民国家:犹太人、高加索人、中国人、韩国人、非洲裔人、拉美裔人、墨西哥人等。这里为各个种族、民族艺术提供了交流和发展的大舞台。美国在近些年显现出来的跨国界、文化多样性的教育优势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对于学生最有利的条件是可以支持他们自身文化的创作,而学生又可以同时学习其他地域、民族的艺术以及文化,从而改善学生的单一思维和背景。

        从 2005 年开始中国艺术设计类在美留学的人数,每年以几何倍数飞速增长。去美国留学难吗——不难,只要掌握方法,学会自主思考个人前途,做好人生和职业生涯规划。近年,美国签证政策一年比一年好签,甚至个别院校的教育收入很大一部分靠中国学生支撑。据报道,近年中国高考有10%的人选择申请国外大学,其中以美国为主,这可就是 40万-50 万人啊。用淘宝卖家的一句话:“亲,去美国已经是白菜价了,你还等什么?”

        (本文选自西苑出版社董瑷辉著《艺术留学宝典》,本刊有删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