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飞扬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1年08月07日 星期日

    教授开的书单

    为犹太学爱好者荐书

    张倩红 《 博览群书 》( 2011年08月07日)

        以下推荐书目适合文、史、哲以及学习外交、国际问题等其他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阅读。

        《犹太文化史》,徐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该书以尽可能全面和扼要的方式介绍和评价犹太文化,展示过去四千年中犹太民族所发生的令人激动的和意义深远的历史事件与文化成就,是人们了解和认识犹太文化的基本读本。

        《犹太文化之旅:走进犹太人的信仰、传统与生活》,魏道思拉比著,刘幸枝译,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该书作者为地道的犹太拉比(教师),书中涵盖了犹太人的整体经验,清楚详尽地描绘出犹太人的信仰、生活、传统以及犹太宗教经验藉以运作的历史框架。该书被评价为目前为止在认识犹太人信仰及生活内涵方面信息最详尽与实用的著作。 

       《犹太文明》(修订插图本),潘光、陈超南、余建华著,福建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这是一个没有国家的民族,千年的历史烟尘无法将它遮掩,居无定所的流浪不能使它离散。迫害和屠杀与它如影相随,智慧与财富同它不离不弃。绝处逢生是它寻常的生存技能,坚忍信仰是它自我救赎的武器。

        《犹太哲学史》,傅有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该书作为国内第一部犹太哲学通史,涵盖了希伯来《圣经》、《塔木德》中的哲学思想和各个时代的众多犹太哲学体系。作者探讨了犹太哲学的定义、特征及其根源,阐述了各个哲学家的上帝观,神与世界、人的关系,灵魂观,以及其他一般哲学与宗教学的问题和理论。

        《当代犹太教》,黄陵渝著,东方出版社2004年版

        此书是我国第一部研究当代犹太教状况的学术专著。以当代为主线,辅以纵向的历史脉络来论述,比较全面、系统、客观地向读者展示了当代犹太教的面貌。 

        《世界犹太人历史》,(以色列)埃利·巴尔纳维主编,刘精忠等译,黄民兴校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该书由以色列前驻法国大使埃利·巴尔纳维主编,多位世界著名的犹太史学者集体撰写。它将改变人们对于犹太历史的刻板印象,而给读者呈现出犹太人在历史、宗教、艺术、经济等方面创造的辉煌和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

        《以色列史》,张倩红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

        这是一块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圣地,一个流而不散屡创奇迹的民族,一段跌宕起伏饱经沧桑的历史,一方古老而又年轻的神秘国度。在这里,宗教与世俗并生;战争与和平共存;鹰派与鸽派同舞;传统与现代相融。让我们走进这片传奇的土地,感受独树一帜的沙漠经济,体会色彩斑斓的多元社会,回味犹太民族的古典辉煌,领略以色列国家的现代神话。

        《现代巴勒斯坦史》,(以色列)艾兰·佩普著,王健等译,王健校注,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近年来巴勒斯坦问题在国际政治中的核心地位及其对中东多变局势的影响、甚至对世界稳定的影响都引起了中国及亚洲其他各国的关注。这本书叙述了巴勒斯坦的历史,通过许多事件阐述犹太复国主义和巴勒斯坦民族主义之间的冲突。  

        《犹太成功的秘密》,(美)杰克·罗森著,徐新等译,傅晓薇校,南京出版社2008年版

        该书最大特色是作者从犹太文化机制入手,讲述了犹太人为什么成功这样一个主题。书中涉及的导致犹太人在生活中搏取成功的一系列思想,如“修补世界”、“特选子民”等得到了较好、较生动的论及。对于犹太人成功的基础、文化教育背景、动力、目标、方法等该书也有精辟的论述。

        《当代以色列作家研究》,钟志清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版

        此书是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地考察当代以色列文学的著述,以丰富翔实的资料,清晰地展现了过去五十余年以色列文学的发展概况,突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等重点作家和重要作品,探讨文学所表现的民族文化精髓与某些举世瞩目的社会现象,把握了当代以色列文学的独特性及其本质特征。          

        (实习编辑 邢新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