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飞扬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1年08月07日 星期日

    解密罗斯柴尔德家族

    吉 喆 《 博览群书 》( 2011年08月07日)

        自古以来,犹太人就以善于经商而著称于世,他们以其独特的经营智慧富甲天下,摘取了“世界第一商人”的桂冠。犹太商人最早形成遍布世界各地的贸易网络,确立严格周详的交易规则,推进世界的商业化进程,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崛起于法兰克福的著名金融世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在19世纪的欧洲,罗斯柴尔德家族一度成为了金钱与财富的代名词。该家族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于18世纪创办银行业之后,把他的5个儿子相继派往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著名城市,建立了罗斯柴尔德家族金融王国。在历代家族成员的精心经营下,该家族逐渐成为欧洲金融巨头,影响世界金融长达两个世纪之久。罗斯柴尔德家族为何会如此成功?他们又有哪些经营秘诀?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家族传奇中学到些什么?

        建立金融帝国

        梅耶·罗斯柴尔德于1743年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隔都内的一个从事零售行业的犹太中下层家庭。在18世纪的欧洲,由于反犹主义的传统影响,犹太人作为来自异乡的客民受到严重的歧视。他们没有政治地位、不准拥有土地、做生意受到限制、被迫挂戴标志犹太人身份的符号、居住在固定的犹太隔都之内,还经常受到反犹分子的暴力攻击。门前悬挂一块红色盾牌,是犹太隔都居民标记住址的一贯做法,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族名“Rothschild”(即“Red Shield”)就是来源于此。

        梅耶幼年时被其父送往耶希瓦中学习,希望他日后能成为一名拉比。12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因此他中断了学习,前往汉诺威的奥本海默(Wolf Jakob Oppenheim)公司学习做生意。这次经历使他第一次有机会和上流社会的“宫廷犹太人”接触。当他重返法兰克福之后,他开始收集并贩卖古钱币,通过做生意他结识了卡尔·弗里德里希·布德鲁斯先生(C.F.Buderus)。布德鲁斯先生是威廉王子为其私生子们雇佣的家庭教师,同时也是王子非常信任的财政顾问。梅耶的精明能干得到了布德鲁斯的赏识,通过其引荐,梅耶结识了同样热爱收集古币的威廉王子。梅耶以低价把罕见古币出售给王子,很快便得到王子的信任,并与之建立了生意往来。梅耶在1769年获得“宫廷犹太人”头衔,1782年成为法兰克福主要富商,不仅经营古币和勋章,同时还买卖古董。1785年,梅耶创办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主要经营银行业。

        犹太人在法律上的解放使欧洲封建君主们把特权授予了犹太富裕阶级。因此,罗斯柴尔德家族在18世纪成功地占据了比较重要的城市金融中心。第一次工业革命宣告了资本主义时代的来临,它给有着经商传统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大量质优价廉的棉纺织品问世,使得出售棉纺织品变得非常有利可图。法兰克福的一些犹太公司纷纷前往英国进口棉纺织品,经过再次出售,从中获取利润。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梅耶派他的三儿子——内森前往英国扩展家族业务。当时内森只有21岁,他离开法兰克福来到曼彻斯特,从事棉纺织品贸易。在父亲和兄弟们的帮助下,内森把英国的棉纺织品出口到欧洲,获利颇丰。但是1809年拿破仑对英国实行了大陆封锁,英国至欧洲大陆的商贸渠道被阻,内森放弃了出口贸易,转向了伦敦的金融市场,建立了罗斯柴尔德银行的英国分行(N.M.Rothschild & Sons)。内森发展了家族的银行业务,进行了多笔大宗交易。

        内森在英国的成功鼓励了梅耶,他把其他几个儿子也陆续派往欧洲各国:1812年,梅耶把最小的儿子詹姆斯派往法国巴黎,建立法国分行(Messieus de Rothschild Freres);次子萨洛蒙于1820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建立奥地利分行(S.M. Rothschild and Sons);四子卡尔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建立了意大利分行(C.M.von Rothschild);长子阿姆斯洛坐镇法兰克福,打理家族生意。此时,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第二代成员——罗氏五兄弟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

        经营成功秘诀

        一、重视家族团结

        罗斯柴尔德家族有这样一句家训:“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无敌;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所以,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非常重视家族团结。该家族的族徽中有一个图案是一只手臂握着五支利箭,象征着罗氏五兄弟的团结。伦敦的罗斯柴尔德公司至今仍在其信纸上印有这个徽章图案。罗氏五兄弟后来采用的箴言是“和睦,团结,勤勉”,这更精确地描述了家族团结的重要性。梅耶·罗斯柴尔德在1812年去世之前,曾告诫其长子阿姆斯洛:“你们兄弟几个团结在一起,就会变成德国最富有的人。”梅耶的这个遗命对维护罗斯柴尔德家族团结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罗氏五兄弟时期开始,罗斯柴尔德家族一直实行合伙人制度,联手进行大宗交易,分享利润并分摊成本。该家族的所有经营决策都严格控制在合伙人手里,而合伙人只能由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男性成员担任。此外,该家族成员一直恪守“族内通婚”原则,即罗斯柴尔德与罗斯柴尔德结合,这样就能确保整个家族资产的完整。

        二、 恪守犹太传统

        罗斯柴尔德家族是一个典型的犹太家族。他们不像其他富裕的欧洲犹太人那样,在19世纪20年代改宗基督教,而是一直恪守犹太信仰,在犹太社团的各种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一直努力用其经济手段,督使一些国家提高本国犹太居民的法律和政治地位。他们不仅在自己的家乡法兰克福进行这样的努力,而且还在许多他们有业务的国家,以及没有经济利益存在的国家(如罗马尼亚和叙利亚)中一直为犹太人的权益奔走。1840年犹太人在大马士革被错误地指控“宗教谋杀”时,罗斯柴尔德家族指挥了一场非常成功的运动,结束了对他们的指控。这只是众多成功案例中的一个。罗斯柴尔德家族提供给天主教大主教的贷款也被用来作为提高这些天主教国家中犹太人地位的手段。

        1858年,内森的儿子莱昂内尔成为英国下议院议员。他不愿以基督教徒的方式宣誓就职,而要求以犹太教方式,即用手按《希伯来圣经》、头上戴犹太帽子举行宣誓。上议院的贵族开始表示反对,但最终还是同意了。在以基督教为国教的英国,这实在是不同寻常,这是长期受歧视的犹太人的一个胜利。27年后,莱昂内尔的儿子内森尼尔成为英国第一位犹裔贵族和上议院议员,他以与他父亲相同的犹太教方式宣誓就职。

        罗斯柴尔德家族与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也有不解之缘。法国家族成员爱德蒙男爵20世纪初向巴勒斯坦的早期犹太移民提供了约56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移民们购买土地和生产设备,实现定居生活。伦敦的沃尔特任英国犹太复国主义主席,他与犹太复国主义领导人魏兹曼一起于一战期间,在英国积极活动,最终使英国政府以外交大臣贝尔福致沃尔特·罗斯柴尔德勋爵一封信的形式,发表了著名的《贝尔福宣言》,这为日后以色列国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三、 构建完善的信息情报网

        由于罗斯柴尔德五兄弟分布于欧洲五大金融中心,他们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且安全性很高的战略信息搜集和快递网络,以方便他们迅速得知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信息。在欧洲各大金融交易市场都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代理人,这些代理人不仅代表罗斯柴尔德家族进行金融交易,他们还负责提供最新的金融和政治新闻。这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与其竞争对手相比的一大优势:接近政治生活以及消息来源的中心;得到各国消息的速度,无论这些国家离他多远;控制这些消息传给其他投资者的能力。在电报发明之前,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信息快递网络主要依靠他们的信差,偶尔也使用信鸽。他们的信息传递网络要比欧洲国家之间的外交传递更快、更安全。他们把一些重要信息都用希伯来语,或者其他特殊符号表示,家族之外的人都无法看懂,因此一度成为部分国家政府信息的传递通道。如1930年代,欧洲各国应对政治危机时均曾用罗氏家族的网络传递信息。这为罗氏家族获取更准确、及时的信息提供了他人难以企及的便利,使罗氏家族的“观点可以送达政治人物那里”,进而对政治问题的解决,乃至欧洲局势产生影响。

        四、 成功的资本运作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资本运作具有大胆性、多样性的特征,尤其是在19世纪40年代。罗斯柴尔德家族在高级金融方面至关重要的角色不在于银行存款业务,而是他们发展了一个可转让有息政府债券的国际市场,即现代形式的国际债券市场。当然,以前也存在资本的跨境流动,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债券能同时在数个市场按照(以1818年的普鲁士债券为例)以标准银计价、在发行地付息,而且还是以偿债基金这样一些颇具吸引力的条件来发行。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其他金融业务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金银块交易中介和金银提炼、接收和贴现商业票据、直接买卖商品、国外交易所交易和套汇,甚至涉足了保险业务。除此之外,他们还提供一系列“个人银行服务”,从大额个人贷款(奥地利首相梅特涅王子)到最高级的私人邮递服务(如维多利亚女王)。

        19世纪30年代,随着欧洲铁路运输业的发展,罗氏家族的投资范围扩展至工业金融和铁路融资。19世纪60年代,詹姆斯·罗斯柴尔德建成了泛欧铁路网。他们还投资采矿业。从兼并西班牙的阿尔马登汞矿开始,19世纪80年代,罗氏家族迅速扩大了矿业规模。

        五、 灵活的政治策略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早期就意识到了接近政治家的重要性,那些人不仅仅能够决定预算、赤字的额度,而且还能决定对内、对外政策,这些都是影响金融市场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政治家们也意识到了与罗斯柴尔德家族保持紧密关系的重要性,因为罗斯柴尔德家族能够给政府提供所需的贷款,以及最新的政治消息。梅耶·罗斯柴尔德与其五个儿子与当时欧洲的政治家有着非常密切、友好的关系。如在德意志地区,梅耶与黑森选帝侯威廉王子及其财政顾问布德鲁斯有密切关系;在英国,内森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及其丈夫阿尔伯特,以及他们的儿子(即后来的国王爱德华七世)有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奥地利,萨洛蒙与首相梅特涅的关系也非同一般。

        罗斯柴尔德家族虽然懂得接近政治家,但他们并不以固定的政治原则经营家族生意。面对变幻莫测的欧洲整体利益,运用灵活的政治策略更能确保家族利益。不能轻易判断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政治立场是偏爱保守还是自由。在滑铁卢战役之后,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神圣同盟”的主要盟友,他们给奥地利、普鲁士、俄罗斯、意大利、德意志的一些小公国提供贷款,被看成是反动力量的金融家。然而,当他们取代了旧贵族阶层,成为日益强大的金融新贵之后,他们拒绝在1848年后继续充当哈布斯堡政权的坚定支持者,而是把革命后的新政权视为潜在的客户。唯一清楚的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不会因为意识形态问题而放弃任何商业机会。

        上述五个方面是罗氏家族保持竞争优势,在逆境中不断发展的有效保障。始终团结如一的罗氏家族发挥全体家族成员的智慧,推动了家族事业的不断发展。

        学习与借鉴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罗斯柴尔德家族遭受沉重打击,大量家族成员被杀害、资产被侵吞,欧洲大陆的家族势力被大大削弱。进入现代后,罗斯柴尔德银行集团的业务主要是帮助大企业收购兼并其他的企业,或者对其资产结构进行重组,其产业规模已经变得很小。尽管没有了当年呼风唤雨的能力,但是该家族曾经的辉煌留给后人很多可以学习与借鉴的东西。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功经验可以为那些准备创业,以及成功之后还想更加辉煌的人提供借鉴。学习世界顶级商人如何进取奋发、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可以为那些准备创业的年轻人点亮一盏指引前进方向的明灯,引导他们走向成功。对于那些走向成功之后还想去创造辉煌的人们而言,可以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故事中自我补足、自我修正,使自己的事业欣欣向荣。

        此外,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创业传奇中还可以学习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企业和企业家是财富的创造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了大规模的拓展,也创造了比较辉煌的业绩,但在具备核心竞争力、发挥对世界经济关键影响力方面仍然存在种种困难。在全球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所占席位不多,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不相称的。在未来,中国的企业家需要有更强的进取心和更勇敢的拓展精神,才能将中国的企业真正在世界上做大做强。罗斯柴尔德家族勇于创新、抓住商机、深谋远虑等企业家精神,值得中国的工业和商业精英学习。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

        (实习编辑 邢新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