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图书推荐

    科技塑造非金属矿发展新动能

    《 中华读书报 》( 2023年02月01日   19 版)

        《非金属矿展望:前沿、需求和生命健康》,何宏平等著,科学出版社2023年1月,168.00元

        ■王朝虎 陆现彩

        非金属矿种类多、用途广、产量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几十年来,随着纳米科技和先进制备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在非金属矿的利用能力和水平上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在“新七领域”(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非金属矿资源开发和工业利用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和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虽然我国的非金属矿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依然存在生产开发相对粗放和资源利用能力、产品附加值、产业链等较为落后的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提出新要求,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如何迈上新台阶,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支柱,已成为我们非金属矿领域科技和产业人员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何宏平、浙江工业大学和青阳非金属矿研究院的周春晖等领衔组织非金属矿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历经6年,著作完成《非金属矿展望:前沿、需求和生命健康》一书,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难得的能够融通“资源-科学-技术”、联结矿物学认知和非金属矿业发展需求的创新成果。著作者们以提高非金属矿物的研究水平和新型加工技术的研发力度为科技初心,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使命,推动“问题驱动”的科学研究和“需求驱动”的技术开发,构建“资源—科学—人才—技术—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体系,开创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清洁加工业的新局面。

        《非金属矿展望:前沿、需求和生命健康》坚持问题导向。既系统反映了非金属矿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的最新成果,又提出了前瞻性的研究课题和应用难题。内容既覆盖了矿物生长机制与非金属矿成因、矿物晶体化学特征与非金属矿物理化学性质等基础前沿问题,也包括了非金属矿的清洁加工和增值改性等领域中的应用技术挑战,以及非金属矿的安全和毒性、抗菌性及其应用在食品、医药等方面的安全性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该书在展望非金属矿未来发展方向的同时,凝练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这不仅有利于业界有兴趣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问题开展更深一步的探讨和研究,而且有望激发更多有兴趣的科研人员和企业界人士就共同关注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提升我国非金属矿的研究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理论和技术的交叉突破和协同创新,开辟非金属矿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非金属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该著坚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分析非金属矿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聚焦科学前沿发展和国家紧迫需求,对非金属矿产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专业化、深层次思考,论述了非金属矿领域存在的一些重要科学进展与开发利用的技术难题,尤其引入了非金属矿服务生命健康的成果和发展趋势。整体上看,思考独具匠心,问题切中肯綮。在分析非金属矿研究发展背景和产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总结了非金属矿科技进步和产业推广的成就,内容涵盖矿物学、地球化学、矿物加工、化学化工、环境保护、新材料与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和方向,反映了科技前沿与产业需求的互动、交流和融通,从多学科交叉的视角全面展示了未来非金属矿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相信能够有的放矢地推进基础科学研究和解决产业技术难点。

        该著全面展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和应用水平。国际黏土学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何宏平研究员和国际黏土学会副主席周春晖教授领衔,作者团队汇聚了中国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非金属矿研究专家。他们不仅学识渊博、经验丰富,而且能将科技与产业结合。在书中,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积累和判断,从问题或技术背景、前沿和关键问题、科学意义和发展前景等方面,精准地指出非金属矿领域的若干科学前沿问题、重大技术需求和生命健康问题。

        《非金属矿展望:前沿、需求和生命健康》的出版有助于促进非金属矿基础科学与产业技术更深层次的融合,推动非金属矿科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非金属矿经济体系,助力提升非金属矿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带动非金属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非金属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