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寻年俗、读好书、享年趣

    相约国家图书馆 共度多彩文化年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3年01月1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为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书香年、文化年,国家图书馆(下文简称“国图”)整合馆内优质资源,精心策划了“新征程 新气象 新篇章”2023年元旦、春节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与广大读者一起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气象,共阅新篇章。

        据悉,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寻味年俗,推送年俗文化,与全国图书馆界、各地读者开展联动,共品年味、共寻年俗、共度年节。从2023年1月1日到27日,国图讲坛在线上陆续推出“玉兔呈祥 书香迎春——中国人的新春盛事”新春特别活动,通过主题丰富的视频内容和生动有趣的互动话题,与广大读者一起迎新春、贺新年、品书香、话年味,细细讲述中国人延续数千年的新春故事,活动包含三个主题内容:一是微讲座系列“普天同庆——清宫档案里的新春盛事”,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副馆长李国荣担任主讲。二是荐读栏目“年味儿与书香”,主要围绕年节主题的经典书目、文津图书奖相关图书等,发布阅读书单和荐读视频。三是短视频系列“就这么过年”,为国图讲坛往期年俗主题讲座精彩集萃,通过多个主题短视频展现中国人过年方式的丰富、趣味和喜庆。活动将通过国图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方寸大观 国图视听”抖音号与广大读者见面,同时国图讲坛还为读者朋友准备了丰富的互动话题和文创礼品,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

        1月16日至2月17日,国图将联合全国各级图书馆共同开展“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春节传统文化专题阅读推广活动。活动依托“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微信小程序开展,从小程序现有资源和国图年画中,遴选出传统文化、节庆习俗等主题资源,涵盖30种电子图书、10种有声书和20幅年画图片等多种载体形态,制作成专题页面,推出春节阅读专区。同时,本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多幅可供读者扫码阅读的年画主题春节祝福海报,读者可下载保存使用或扫码分享。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00余家各级图书馆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挂接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小程序服务。

        2023年春节前夕,国图将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共同举办“古籍保护与利用”项目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古籍修复成果展示”“抖音探馆直播”“公众体验”三部分。“古籍修复成果展示”将集中展示部分古籍修复成果,包括珍贵古籍、样式雷图档、金石拓片等一系列专项基金资助的修复成果实物。“抖音探馆直播”中,来自国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抖音知识主播将带领公众在经典古籍里追溯“年味”,寻找千百年来有关“年”与“兔”的文化记忆。“公众体验”将由专业修复人员现场指导公众体验实物修复,邀请修复大咖与观众进行修复体验教学互动,让古籍修复看得见、摸得着,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拉近公众与古籍的距离,为古籍传承活化打好基础。

        二是共读好书,推送丰富阅读资源,带领广大读者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新一年阅读篇章。元旦前夕,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二层数图体验区推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视频,并在知识竞答系统中新增党的二十大主题题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此外还精选传统楹联,以3D建模、虚拟现实等多媒体展示技术搭建云展厅,让读者动动指尖即可如身临其境般探索传统文化之韵律。数图体验区还为5G沉浸式阅读展项更新红色教育VR全景视频,并为魔墙新增党的二十大相关视频内容等,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国图还将推出“‘有味’中国年——馆藏新春主题视听资源推广展映”活动。围绕“年味”主题,精选馆藏视听资源,以“寻味”“趣味”“风味”“美味”“回味”为主线,在国图总馆北区四层视听服务空间导览体验区进行分类循环展播和版本展示,引领读者在视听的世界中探寻春节的文化源头,体验多彩的传统民俗,领略特色的地方年俗,学习年菜的烹饪制作,回顾经典的春晚节目。此外,还将通过国图微信订阅号和视听服务中心网站在线发布详细的资源目录索引,便于读者了解馆藏索取信息并办理借阅。

        1月14日起,国图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将推出“知节庆 享文化”主题专架,集中展示民俗、服装、诗歌、楹联文化等传统民俗类图书,并提供手工制作春节花灯、年画、剪纸等相关书籍,让广大读者了解传统文化中的智慧,感知节日背后的声音与色彩,并为阅览室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三是乐享年趣,开展到馆体验、线上互动、公益演出和展映等多元阅读活动,让读者在视、听、赏、玩中度过一个年趣十足的佳节。1月17日,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将举办“书香筑梦 玉兔送福——国家图书馆2023年迎春音乐会”,中央民族歌舞团将现场演奏《瑞雪迎春》《茉莉花》《我的祖国》等极富民族特色与魅力的民族器乐经典作品。1月18日,国图将联合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共同举办2023年“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图书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届时,将由著名青年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指挥王琳琳执棒,现场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新春乐》等中外经典名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