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为了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依托总分馆制建设,通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布局,来做好阅读活动的策划推广,强化阵地建设。

    刘伟成:书香润荆楚,阅读进万家

    本报记者 张隽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9月14日   17 版)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 刘伟成

        8月8日至19日,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巴东县图书馆,在村组、文化站、图书馆、消防大队等地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由湖北省图书馆主办、巴东县图书馆承办的“相约乡读·走读巴东”暑期红色教育研学活动,来到红色革命遗址地溪丘湾乡甘家坪村,以“踏寻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为主题,通过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谣、诵红色诗歌、共绘红色画卷等形式,带领城乡孩子走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此外,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巴东县图书馆、巴东县博物馆走进巴东县消防救援大队,为队员们讲述红色文物故事、讲解书法知识、举办廉政文化展览、精选图书等。

        湖北省图书馆“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项目组还以视频为载体,通过真人情景剧和散装RAP向巴东县当地家庭介绍湖北省图书馆“家庭领读者”志愿服务,指导家庭在使用和推荐湖北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同时,通过读书打卡、城乡读书会和研学活动,培养家庭阅读习惯,促进城乡家庭家风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告诉《中华读书报》记者,为了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依托总分馆制建设,通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布局,来做好阅读活动的策划推广,强化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万村数字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自助图书馆建设,从线上到线下、从学校到家庭、从田间地头到景点基地,广泛开展公益捐赠、图书下乡、城乡共读等常态化阅读推广活动,打造立体的全民阅读工作格局。

        积极开展红色历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荆楚文库》数字化等专题资源建设,该馆整合29个现有自建资源库资源,形成适配不同专题与各项活动的主题资源,满足不同读者群体需求。依托湖北文旅公服云、湖北数字图书馆、掌上鄂图APP、智海方舟小程序、楚天云递等平台资源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数字阅读服务效能。重点打造“e海悦读”系列品牌活动,针对不同人群推广数字资源成果,开展精准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服务。

        培育了“长江读书节”“长江讲坛”两大阅读推广品牌。“长江读书节”凝练出“讲、阅、展、演+数”的“4+1”活动模式和“六个一百”等系列活动内容,近年来共举办“领读者行动”“讲书人大赛”“相约乡读”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3万余场,受众达2700余万人次,相关活动被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各类新闻媒体先后宣传报道达1500多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长江讲坛”大型公益讲座每周六免费开讲,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为主线,以荆楚乃至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为重点,搭建起各领域专家学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桥梁,王蒙、余秋雨、阎崇年、周国平、易中天、傅佩荣、蒙曼、郦波、冯天瑜、戴建业等众多学者到馆开讲,目前已举办讲座共六百余场,现场听众达28万余人,广受大众好评。

        以“一老一小”、残障人士阅读为关注重点,精准推出“童之趣”少儿读书节、“银龄e时代 网罗智生活”系列主题讲座、“书香伴读”等针对特殊群体的阅读推广品牌,不断延伸服务边界。在未成年服务方面,以“童之趣”少儿读书节、“成长导师”讲座、“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为抓手,开展系列针对少年儿童和家长、教师的特色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举办绘本故事会、阅读分享会、作家面对面、国学讲堂、经典诵读、趣味科普、手工制作、绘本创编等活动,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与全省各级妇联、儿童中心合作,走进县乡村学校、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场馆,开展个性化阅读与培训、城乡家庭研学营系列活动。针对老年读者,举办“银龄e时代 网罗智生活”系列主题讲座活动,帮助老年人从工具、平台、方法三个方面逾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智能化时代。针对残障人士,开展“书香伴读”系列活动,联合全省各级残联和各地盲文图书馆、农村励志书屋,帮助视障读者更深入了解各地盲人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在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中,“光明直播室”荣获一等奖,湖北省图书馆获最佳组织奖。

        刘伟成谈到,湖北省图书馆积极联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图书馆,联合举办讲书人大赛等阅读推广活动。在湖北省“一张网”的联动模式下,倡导武汉馆“江城读书节”、宜昌馆“蒲公英”漂流书屋、襄阳馆“齐悦读”、恩施馆“悦读恩施”等地方特色阅读推广品牌,加强城际交流和服务协同增效,拓展线上线下阅读服务阵地。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图书馆是怎样面对疫情考验,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 刘伟成告诉《中华读书报》记者,2020年初至2022年8月,因疫情该馆闭馆了3次,发布相关提醒和通知18条,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全力保障读者和职工的健康安全。

        建设方舱书屋,不断推进阅读疗愈。截至2020年3月10日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之时,湖北省图书馆联合武汉地区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在方舱医院、援汉医疗队驻地、隔离点、安置点等地建立了78座图书角,为医务人员、方舱患者、康复驿站隔离点患者送去了图书馆特有的温暖和关怀。

        整合数字资源,支持线上学习阅读。2020年2月14日,湖北省图书馆紧急开发上线了“方舱数字文化之窗”数字资源平台,在武汉多家方舱医院进行推介,方便患者获取数字阅读资源,吸引了多家资源和机构入驻。接入了中文在线、中华诗词库等31家资源,拥有230707册电子书,11925册电子期刊,532994个音频,17748个视频等资源,对读者的学习阅读与心态调整助益良多。方舱医院休舱后,平台更名“智海方舟”,继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发挥书香引领作用。

        在做好线下预约限流的同时,该馆还在线上推出了长江读书节线上活动、“以读攻毒,书香战‘疫’”、艺术温润心灵、阅读疗愈等系列活动,进行长江讲坛线上回播、直播和云讲座,开展少儿线上活动和成长导师线上直播互动,向读者提供心理防“疫”健康咨询志愿服务,不断拓展传统服务边界,为读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刘伟成表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是国家在新时代的文化发展愿景。湖北省图书馆在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实施上将从推进均等化服务、精准化服务、智慧化转型、专业化管理这四个方面来践行使命,服务战略实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