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弱水之畔昆仑之巅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9月14日   12 版)

        当那些过往渐渐消散一如繁华之落幕,谁还记得幕布之后的挣扎与嘶吼?委顿苍白取代了胭脂胜雪,历史也便成为简帛之中只言片语的冰冷叙述。

        天若有情天亦老! 岁月想要冷落甚至遗忘一方天地,总是无情且残酷的,不管那里曾经有过怎样的繁盛。水天一色抑或沃野千里,马蹄没草还是人声鼎沸。当那些过往渐渐消散一如繁华之落幕,谁还记得幕布之后的挣扎与嘶吼?委顿苍白取代了胭脂胜雪,历史也便成为简帛之中只言片语的冰冷叙述,若要重温就好比是隔着层层面纱去窥探佳人真容般朦胧,刚有了一点点眉目倏忽间又是雾锁烟迷,像萦绕祁连山顶的晨雾霜露,又如滔滔而去的黑河水流,无语静默的迷雾中令人思而不得,常有云深不知处的困惑。

        巍巍祁连山,苍茫天地间。这条终年白雪皑皑神圣巍峨的山脉,为大西北增添了无数传奇,滋养着万物生发延续,也赋予了西北人山一样的沉稳与敦厚。祁连山脚下的张掖市,是一座拥有五县一区、人口128万、按照当今时兴的叫法归类在六线之外的城市。据说在古代,张掖曾是与今天的北上广一样具有重要地位的一线大都市,是商贾云集经济发达令无数人心向往之的地方,更是国家命门、江山咽喉。这一切都得益于祁连山的慷慨馈赠,祁连山为这片土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流和适宜聚居的生态环境。

        张掖因为背靠祁连山、侧倚黑水河而得天独厚,成为名副其实的依山傍水之地,也因此占尽了物阜民丰的先天优势,比之河西其他地市更为肥沃富庶。民国诗人罗家伦游览张掖后写出名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张掖因此得了一个“塞上江南”的美称。

        八千年历史看甘肃,甘肃历史看河西,这个说法由来已久。要看河西走廊的历史还得从祁连山这座母亲山说起。

        “祁连”二字由匈奴语音译而来,是“天”或“天神”的意思。据《山海经》记载,西北一带在上古和远古时期称为大荒以西,这里生活着犬戎一族,犬戎族长着犬类的形体却有人的面孔。不论是来自想象,还是人们基于对少数民族的偏见,那个时期即便的确有这样一种半人半兽的物种存在,也只是在间接说明西北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属于少数民族活动区域,人们依山傍水聚居生活,因此才滋生出了最早的游牧文明。祁连山是西北地区的母系山,几大河流发源于此,她养育了这里的万物生灵,所以在当地人的语言和认知当中,祁连山一直都是神圣不可仰望的圣地,与“天”一样神秘又崇高。

        其实,在这条山脉得到“祁连”这个名字之前,她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号——昆仑之丘。关于昆仑之丘有许许多多的传说和猜测,至今还是玄幻小说和仙侠小说,以及网络游戏中首选的地域。不为其他,只因这里是神话传说中万仙来朝、万世先族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人们熟知的西王母和瑶池仙界的故事就发源于昆仑。西王母是存在于神话中最早的神祇之一,关于她的传说远远早于三皇五帝,先于我们已知的五千年文明,除了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造人的传说,或许再找不出与之比肩的早期神话人物了。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人类的文明是发源于西北,然后自西往东流传到了中原。

        河西走廊的传说很多,有些见诸书籍文献当中,有些却流传在民间,经过一代代人口耳相传保留下来。有文献记载且得到证实,或者说大众普遍接受的我们称之为“历史”,没有确凿证明但也同样被大众认可的便是“故事”了。而距离我们很遥远的时代里,先民们没有办法解释清楚的原理、理解不了的自然现象,以及对物候演变规律无法推理的事物,便只能通过假设和想象来说明,由此就衍生出了“神”的理念,“神话”故事也便因此广为流传。

        华夏文明有明确文字记载的年代距今五千余年,但是人类文明远不止五千年。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五千年前的人类是什么样子,他们从哪里发源,又经过了什么样的演变才得以传承呢? 不知道!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史学家们说在那之前人类还没有发明文字,所以没有留下可供考据的记叙,甚至将五千年前的历史统称为“蛮荒”。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也不尽然。“蛮荒”并不完全是一片空白,那些神话传说为我们研究和探索历史提供了很多借鉴与佐证,虽然不能作为真实的史料去看,但从中可以寻到蛛丝马迹。

        随着人们对人类文明起源的不断探索发现,神话传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当作“野史”来看待的,譬如西方人,就从他们的神话故事里追溯到了一部分史实,且被不断证明。当然,很多人还是觉得神话故事只是传说,不足信,学术界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不可否认,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是把神话传说当作历史来理解的,这一点在《山海经》中有所体现。这部奇书中收录记载的那些奇幻故事与古中国的山川地理和风貌民俗与现在的地貌、地名有着极大的相对应的关联,应该将之看作地理书籍更符合事实。而且细读书籍发现,不论是神话传说还是后来有文字的历史记叙,都在佐证一个事实,那就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最早起于西北。

        在《山海经》的“西山经”“海内西经”“大荒西经”中都提到了一个关键的地名——昆仑。与之相伴的是西王母的一系列故事和传说,再到后来的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炼石补天、黄帝轩辕氏求援昆仑、后羿求仙药,以及更迟的周穆王瑶池相会等传说,都无一不在说明,中国西北是华夏文明和古人类的发祥地。而昆仑这个地方,有着最早的人类生存。

        昆仑到底在哪里? 是今天我们熟知的昆仑山吗? 答案是否定的,古代的昆仑和现在的昆仑山并不是一回事,而是今天的祁连山,这在《山海经》中能够得到证实。《山海经》中记载“西南四百里,曰昆仑之丘”。这个方位是从西次三经而来,西次三经中的第一座山叫崇吾山,在今青海茶卡盐湖附近,从茶卡盐湖往西南四百里是什么地方? 而这里又说道“在河之南,北望冢遂,南望之泽,西望帝之搏兽之丘,东望鄢渊”,指出了比较具体的方位点,根据信息再结合现今考证结果,我们框定了一个位置,便能得出结论,昆仑之丘正是现在河西走廊一带的祁连山脉。

        在称之为“上古”的时期,祁连山一带并不是今天我们熟知的样貌,而是草木茂盛、水泽连绵,适合万物生长繁衍的地方。西次三经中又说赤水、洋水出自昆仑,而黑水也源自昆仑之丘。我们都知道,西北的黑河发源于南部祁连山区,从莺落峡进入河西走廊,于张掖市城西北10千米附近,纳山丹河、洪水河流向西北,经临泽、高台汇梨园河、摆浪河穿越正义峡进入阿拉善平原。那么,便不难得出,昆仑之丘就是今天的祁连山,这就为张掖的过往和演变增添了无数传奇色彩。

        说到昆仑,不可避免要提到一个 重量级 的人物 ——西王母。……葛洪《枕中书》记载,西王母是原始天王与太元玉女所生的天皇,而她则生了地皇,地皇生人皇,西王母便被当成女娲一样的造人始祖。三皇的说法有很多种,得到普遍认可的分别指伏羲氏、神农氏和轩辕黄帝。由此可见,西王母即便没有创世神的壮举,她的存在年代也远在黄帝之前非常久远的年代。

        且不论西王母与黄帝还是周穆王之间那些几千年来都牵绊不清的关系孰真孰假,也不去计较半人半兽的西王母如何进化成了天上地下、四海八荒的第一绝色尊神的神秘过往,这座孕育万物的山脉是否仍然叫作“昆仑丘”都不影响我们对她的尊崇和仰视,也不影响我们找到上古和远古时期人类在这里活动的实证。尽管来源于神话志怪传说,但不可否认有着口口相传的真实部分,神话传说具有的魅力和奇诡色彩亦是人们追溯生命起源的一种美好寄托,对历史的研究和文明的探索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自然,也为我们记叙这座与河流山脉相依相伴的城市历史演变找到了更为翔实的一手资料。

        张掖的名称得自后世,并不代表在那之前它就不存在,就像昆仑丘虽然现在不叫这个名字了,但谁也不能否认她亘古屹立在这里的事实,以及她千万年来不断孕育生命为我们得以延续而提供滋养的恩泽。

        (本文摘自《张掖传:千年丝路八声甘州》,陈玉福等著,新星出版社2022年6月第一版,定价:89.00元)

        (本版文字由燕婵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