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温州市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起步较早,全民阅读已从“孵化、引导”向“普及、引领”转变,全社会阅读之风蔚然。

    张启林:营造书香社会,建设幸福温州

    本报记者 张隽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9月14日   17 版)

        温州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 张启林

        9月3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图书馆六楼放映室举行了[文化驿站]从“小杭州”到“小上海”——千年商港之近代温州的活动。这场关于温州千年商港的分享会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传承,建设幸福温州是我们每一位温州人的责任。9月4日,温图少儿馆文化驿站邀请了家庭教育专家金塬闳老师给家长朋友们带来“如何有效欣赏——看到孩子的起心动念”的专题讲座。

        温州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张启林告诉记者,该馆阅读推广工作起步较早,全民阅读已从“孵化、引导”向“普及、引领”转变,全社会阅读之风蔚然。该馆聚焦传递阅读价值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孵化“籀园讲坛”“读书话剧社”“阅秀汇朗诵社”“读书会联盟”“儿童知识银行”“花婆婆绘课厅”“真人图书馆”等文化品牌,各类分享活动着眼于以“阅读+”营造沉浸式的立体阅读场景,兼具时尚化、互动型、体验版、休闲式等融合型功能,开展“名家导读”“民俗文化”“艺生活”“科普科幻”“电影遇见书”等系列沙龙,举办“听见春天”“温州记忆”大型艺术朗诵,开展我是好书代言人、话剧我来演、阅读马拉松、少儿梦想舞台秀等大型阅读赛事。以2021年为例,全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2412场,参与人次69.2万。

        2022年起,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温州市图书馆依据《条例》启动首届籀园读书月,组织开展领读人培育行动,面向全市开展“百名优秀阅读推广人”评选活动,共遴选出社会各界“优秀阅读推广人”156名。温州读书会联盟142家成员读书会联动举办“悦读有你 共享书香”读书接力活动,以领读人为榜样引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

        据张启林介绍,温州正在创建儿童友好城市,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该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提升未成年人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儿童文献借阅服务、低幼益智玩具借阅服务、少儿公益读书活动、少儿公益培训、学校分馆建设、流动书巴进校园等服务内容。该馆各类少儿读物馆藏达130余万册,“十三五”期间累计提供外借儿童文献800万余册次,服务少儿读者500万余人次。

        此外,温州市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开放有丰富的少儿类数字资源,如畅想之星电子书、赛阅英文原版图书、新东方学习库、中华诗词等,满足多样化课外学习需求。在品牌建设方面,文化部群星奖项目“儿童知识银行”服务品牌开创十年,形成一套体系化、规范化的儿童参与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籀园学堂阳光公益培训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书法、国画、茶艺、古筝、篆刻、陶艺、剪纸等特色课程,年培训人次超过万人。

        立足中小学课后服务拓展社会教育功能,温州市图书馆申报成为了温州市首批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启动了“课后·图书馆时光”研学服务,累计接待未成年人研学团队30余批,开展“馆员进课堂”宣讲32场,服务人次超过5000。以“读书+实践”为导向推出“行走的阅读·红动瓯越”青少年文旅研学活动,打造集听讲学写、走访参观等为一体的户外研学旅行,利用文化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2021年该项目入选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今年,该馆又策划实施“温图家庭悦读计划”,发布“2021年度100种好绘本”榜单,举办家庭悦读会,协同家校社培育未成年人及家庭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