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左岸偏左,右岸偏右

    看似风马牛,其实法兰西

    何农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7月27日   17 版)

        走不收钱的国家公路乃至级别更低的省级公路,还是走收钱的高速公路? 这是今年法国暑期,所有要开车出远门去度假的法国人都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法国老朋友让,最近从法国中部一个城市开车到巴黎来,500多公里的路程,光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就花了60多欧元(合人民币逾400元)。他觉得太贵了,回去的时候不打算再走高速公路了。

        走不收钱的国家公路乃至级别更低的省级公路,还是走收钱的高速公路? 这是今年法国暑期,所有要开车出远门去度假的法国人都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高速公路行驶过程全封闭,限速较高,路上各种服务也较多,安全性相对更高一些。当然这都是有成本的。需要付钱,而且价格越来越高。国家公路省级公路则相反:免费,但是做不到全封闭,也几乎没有休息站等服务。

        俄乌战争爆发后,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类似,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乎所有能源价格,包括油价、电价在内,都疯狂涨价,并带动了相关行业和下游行业的全面涨价。这甚至被称作“战时经济”。长距离开车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个现象,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增长缓慢、物价高企、居民购买力低迷面前,能否走出经济困局? 走不走高速公路就成了这一重大问题的象征。

        让跟我相识超过三十年了。每次见面,我们都会把彼时的国际形势和双方都关心的国内外热点问题认真回顾一番,充分交换意见。时隔几年,这次见面他跟我说,他有九个孙辈孩子,在今年的总统大选和后来的立法选举中,一部分投票给了极左的梅朗雄,另一部分投票给了极右的勒庞或泽穆尔。这些孩子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既有读名校的精英,也有读了普通学校之后做份“小工作”的一般劳动者。

        法国的所谓名校,大致相当于中国的985、211,很难考上,毕业后的就业相对有保障,甚至一生无忧。让掰着手指头,数了一番之后对我说,这九个孩子中大致的区别,是读人文科学的,大都倾向于极左;读理工科和医科、学技术的,大都倾向于极右;还有就是女孩子似乎学习更勤奋,工作更努力,她们读理工科的也偏多。让做了一辈子工程师,一辈子是传统右派的忠实拥趸,他对此现状很不理解,也很无奈。

        对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的统计数字和相关民调都表明,投票给极左或极右的群体,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穷,一个是年轻。至于极左和极右之间在社会政治主张上的主要区别,笼统一点说,极右相对比较反移民,有些主张甚至可以说是种族歧视,而极左更提倡融合。

        年轻人、穷人对政府政策的不满,会不断通过罢工、游行等各种方式体现出来。法国的社会能否继续保持总体的稳定和运行正常? 政府的政策和策略能否更接地气? 能否更多地被穷人、年轻人接受? 总统能否超越年龄、收入、社会阶层乃至政治主张,成为所有法国人的总统,政府也成为所有法国人的政府?

        有个法国笑话,说法国是法国人曾经生活过的国家。这意思是说,今天的法国已经没有法国人的味道了,没有法国文化、甚至没有法国文明的味道了。一位俄罗斯战略家曾引用这个笑话,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文明根基腐烂,任何经济成就都无法拯救它。国家的认同感、独特的文明和文化、传统精神、道德价值观、文化和历史记忆,这些是国家认同的根本,是在成百上千年的历史当中形成的基本精神,最需要得到保护和尊重。

        当然一定有人认为这个笑话肯定是政治上极右的人编的,目的是把移民和他们所带来的文化与法国固有的文化对立起来,制造族群对立,妖魔化外来者,毒化社会融合的气氛。再说法国以努力保护自己的文化著称于世,比较起来,在这点上比法国做得更差的国家多了去了,法国哪有什么文明根基腐烂的问题?

        但也有权威数字统计显示,21%的法国人与移民有直接联系,其中9%是移民,12%是移民的直系后代。如果把统计的标准再放宽一些,那么60岁以下的法国人中有三分之一与移民有三代之内的联系。

        让就认为:有移民背景的现内阁中的某位重量级部长,说不定就是现执政党能够推出来的下届总统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其原因不是因为他的能力有多出众,或者是党内外拥护度有多高,最根本原因就是他的移民背景。

        能否在立场选择或曰“三观”(政治)、贫富(经济)、族群融合(文化),以及百姓日常生活状况(民生)和争取年轻人(社会)等诸多因素中,抓住一个“纲”,实现“纲举目张”? 高速公路、年轻且穷,加上移民,看似风马牛,其实很法兰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