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他吟诗的样子

    周翠云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7月27日   03 版)

        应该说,我是华夏文学创作上的欣赏者、参与者和鼓动者。

        恋爱的时候,他就经常给我朗诵诗歌,朗读他的作品。他朗诵和朗读的时候一本正经,感情真挚。我喜欢他这个样子,也喜欢他的声音。

        谁不喜欢过一种有诗意的生活呢? 哪怕是暂时清贫一些,心里也是甜的,也是充满希望的。

        我不但喜欢他的朗诵,还和他一起朗诵。凡是他喜欢的,会背诵的唐诗宋词,李白、杜甫、白居易、柳永、苏轼、李清照,我都找来背诵,而且很快就记住了。就连那些比较长的唐诗,《春江花月夜》《长恨歌》《琵琶行》等等,只要是他会背诵的,我都会背诵,还有一些他喜欢但是不会背诵的现代长诗,我也会背诵,像食指的《相信未来》,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舒婷的《致橡树》等等,我都能流利地背诵下来。

        有一段时间,华夏喜欢在家人、朋友聚会的时候,给大家朗诵诗歌。喝了几杯酒有时会忘词儿,这时他就会用求助的眼神看着我,我会立刻给他提醒儿。有时我也会站起来,大大方方地朗诵一首。

        每个认识我的人,都说我生活幸福。我确实幸福。用这样的心态去生活,这样的方式去生活,能不幸福吗? 我喜欢这种夫唱妇随、琴瑟和鸣的感觉。

        华夏在家里人的微信群里朗诵诗词,我也跟着一块儿朗诵。几百首诗词朗诵完了,我又鼓励他朗读美文。他朗读,我也朗读,全家人都跟着朗读,这样的气氛多好。

        这才是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家庭应该有的样子。心思都用在这样的事情上,还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夫妻反目、家庭不和吗?

        后来,华夏把这个经过写成了两个长篇散文,一篇《微信群里的诗意生活》,一篇《我们都是朗读者》,两篇文章发表后都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他的很多散文里都有我的影子,都有我的影响。比如《平凡的生活里总有不期而至的感动》,写的就是我们生活里的一件小事儿。谁也想不到,他会把这么小的事儿,写得这么出彩儿,这么感人,这么有意思,这么有意义,这么大情怀,这么大气象!

        写好一件小事儿不易,把一件小事儿写成一个大作品,那就更难了。

        这样的作品,起止自在,顾盼生姿。

        这样的作品,如细雨润花,又如回风舞雪。

        华夏曾写过一篇报告文学《前线》,那是我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部作品。2003年闹“非典”,我亲临一线,接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回来以后,我把这段经历讲给他听,他听着听着,激动起来,说等等你讲慢点儿,从头儿来,让我记下来。别着急,讲得越细越好。这样,我断断续续讲了三天,他一边听着,一边问着,一边记着。

        很快,一篇两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就在我们的合作中诞生了。因为真实,因为自然,因为朴素,因为平静,因为滚烫,表面平静内心滚烫,所以效果就出奇地好。作品发表后,被多家报刊转载,被收入多种选集。我和华夏一样有成就感。这是他的作品,难道不更是我的作品吗?

        我觉得,华夏的散文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接地气,一个是感情真挚。

        我们一起散步的时候,华夏有时会说,我要写这么一部小说,故事是什么,人物叫什么,人物关系是什么,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题目叫什么,你觉得怎么样?

        我说,好,赶紧写。

        或者,他说,我想写一篇散文,想这么写,这么写,你觉得怎么样?

        我说,好,赶紧写。

        我知道他在干正经事儿,他肯定能把它干好,我就特别高兴,就愿意全力支持。

        我常和华夏讲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两句话,一句是“人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还有一句是“不抛弃,不放弃”。我说,对你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 写作呀。你这么有才华,写得这么好,不写不是浪费吗?还有不抛弃,不放弃,在生活里,就是你不抛弃我不放弃我,我也不抛弃你不放弃你,恩恩爱爱白头到老;在写作上,就是你不抛弃文学,不放弃创作。

        他吃惊地望着我,说,你什么时候成了我的导师和政委了?

        我说,岂敢岂敢,我永远是你的贤内助和忠实的粉丝,睁着一双崇拜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你,看着你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情。

        他听了,开怀大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