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讲述真实、感人的“中国菌草”故事

    推荐图书:《林占熺与中国菌草》

    余祥草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6月29日   19 版)

        余祥草:福建人民出版社综合编辑室主任,副编审。曾策划出版《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案例精选》等书。

        《林占熺与中国菌草》是2021年度福建省重点出版项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出版物。该书以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及其团队的事迹为蓝本,依据作者黄世宏长期跟踪报道林占熺及其团队积累的第一手素材,讲述了一个真实、感人的“中国菌草的故事”:林占熺及其团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以科学创新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

        菌草技术经过近40年的实验发展,实现了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为我国扶贫攻坚、国际减贫、生态安全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该书作者黄世宏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由林占熺领导的菌草团队的研发与推广工作,于1998年与林占熺相识于宁夏闽宁镇扶贫攻坚的战场,并耳闻目睹了林占熺及其团队为帮助当地摆脱贫困,付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的“山海情”故事,从此之后的20多年间,他一直跟踪报道林占熺团队推广菌草技术,致力于扶贫减贫、治理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撰写了许多相关新闻报道及专著《菌草之梦:记菌草综合技术发明人和传播者林占熺》等。因此,他是撰写该书的不二人选,虽年届七旬仍不辞辛劳,一年多笔耕不辍、三易其稿,终于顺利完成了写作任务。正如他所言,在跟踪采访林占熺及其团队的过程中,他不仅学到了菌草科学知识,更学到了时代楷模精神,“看过穷山僻壤,看过脱贫攻坚,看过推向世界,我看到林占熺与其团队以坚实的步伐在广袤大地抒写菌草故事,在科研路上甘于寂寞孤独前行。”

        今年4月28日,在菌草技术的发源地福建农林大学召开的新书首发式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菌草产业应用代表、国际友人在盛赞菌草技术之余,高度肯定了该书的出版,认为该书的出版,对讲好中国菌草故事、宣传时代楷模群体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激发广大民众以时代楷模群体为榜样,一起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实干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菌草技术发明人、“时代楷模”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占熺在会上表示:“我深深体会到,菌草技术只有在中国才能产生,只有在这个时代才能蓬勃发展。”国际友人、卢旺达基加利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恩桑辛苏提·艾玛博在发言中说:“发源于中国福建的菌草技术与新兴产业成为了卢旺达人民的‘幸福草’。”除了卢旺达,在斐济,菌草技术被誉为“岛国农业的新希望”;在莱索托,因短时间就有收获,农民称菌草栽培菌菇为“快钱”……一个个“一颗‘幸福草’,情牵万里长”的中国菌草故事,在书中真实、生动地得以展现,同时也深刻诠释了林占熺及其团队攻坚克难,在菌草技术科研、推广路上排除万难、砥砺前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海内外广袤的大地上抒写感天动地的中国菌草故事。

        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在该书推荐语中说:“作者怀着满腔激情,以具体、形象、感人、深入、全面的报告文学形式,向大家献上近30万字的林占熺团队‘中国菌草的故事’。这是一本激人奋进的书,是一本赞颂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书,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因此,我们相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该书的出版对于激励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