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洪煨莲先生诗辑存

    程章灿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5月18日   15 版)

        1996年,刘梦溪主编的“中国现代学术经典”丛书在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其中的《洪业 杨联陞卷》是由王钟翰、姚念慈、达力扎布编校的。王钟翰是洪业爱重信任的学生,洪业晚年曾委托他处理留京藏书等后事。《洪业 杨联陞卷》除了收录洪业9篇重要论文,另附的《洪业先生学术年表》《洪业先生著述要目》和《洪业先生小传》,都是由王钟翰写的。无论是小传、学术年表还是著述要目,都没有提到洪业有诗集,也没有特别提到洪业的诗歌创作。

        事实上,洪业诗作传世者不多。1968年,香港南天书业公司出版了由陈湘广(Charles K.H.Chen)笺注的洪业《我怎样写杜甫》。陈广湘(1912-?)字澄之,江苏扬州江都人,曾任美国达特茅斯大学教授、东方图书馆主任。这个笺注本是作为他主编的“东方研究丛书”之一出版的。陈广湘在前言中说,“兹篇《我怎样写杜甫》,尤为深入浅出,于文学研究启发至大。为先生笺注斯篇,每有所疑,即驰赴剑桥面乞教益”,可见他与洪业的关系颇为密切,这个笺注是得到洪业授权的。书末附有洪业《诗存》,实际上只有三题,即《剑桥岁暮八首》《茂矣》《哭邓之诚文如》。新版《洪业传》也附录了洪业《剑桥岁暮八首》,对了解洪业的诗心人格都很有帮助。

        我以为,洪业先生的诗作是值得珍惜的,因将所见其诗作抄存如下,大致以年代先后为序。但个人见闻有限,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并世博雅君子,倘有指点补充者,不胜感荷焉。

        一、诗钟减、妍七唱花未开完香不减,春虽老去色犹妍。

        按:此洪业少年时所作,见《洪业传》,第32页。

        二、奉和文如先生句望途可鉴前车覆,论战曾知后甲难。最限驽骀充上乘,周旋进退误中乾。奈何流矢惊文举,奚望挥锄效子清。试问江南如鲫士,他年可忍祭田横。

        谋国厌闻名士论,救亡动剧匹夫思。敢期击鼓其镗日,不是裴公久病时。洪业和诗载于《槐居唱和》,作于1933年。

        三、题邓之诚《闭关吟》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恶风白浪何嗟及,拟绝天骄拔汉旌。

        文如先生与业同日为日军所执,同日得释,难中知其有诗百馀首,后写作一卷相示,且命作序。业不知诗,不能文,然又不能方命,遂乞醯于少陵,得四句,姑作题词耳。

        壬午七月二十日洪业拜题

        (《闭关吟(五石斋印本)》扉页,见《邓之诚诗集三种》下册,泰和嘉成拍卖有限公司,2015)按:壬午是1942年。

        四、六君子歌

        张公谩骂如癫狂,溷厕败帚执为鞭,佩剑虎贲孰敢前。

        陈侯静寂若寒蝉,解衣扑虱数盈千。蔡郎病热日长眠,低唤妻儿梦连绵。林子食箪著四篇,画饼充饥口垂涎。诗家赵无无椠铅,长爪能传厕上笺,刻画南冠惨态全。

        侯生短视独泰然,偏谓西牢居处便。毕竟吉人相有天,斯文未丧秦坑边。凄凉往事等云烟,偶尔回头己二年。

        按:六君子指1941年底被日寇逮捕入狱、最后被判刑的张东荪、陈其田、蔡一谔、林嘉通、赵紫宸、侯仁之。1942年6月18日出狱。赵紫宸狱中作有《南冠集》。诗云“偶尔回头忽二年”,则当作于1944年。此诗洪业曾手书一本,赠予侯仁之。参见侯仁之《忆洪业师兼为〈六君子歌〉作注》,载侯仁之著,《唯有书香留岁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第468-469页。又按:此诗诗体仿杜甫《饮中八仙歌》

        五、《过临湖轩》:

        不意收京后,梁园偃盖张。苍松摇碧水,红叶掩高墙。补阙婆娑绿,更生灿烂黄。总因秋色好,翻欲谢寒霜。

        载《燕大双周刊》第二期(1945年12月8日)。诗前有洪业序曰:“校难纪念特刊记者来索陈述复课情绪之稿件。十月中有《过临湖轩》一首,简薛吟白、赵紫宸、邓文如、陆志韦诸公者,因录以应之。”

        六、茂矣(卅六年五月卅一日)檀山东海东,奇岛名茂矣。茂矣夹两山,东西相对峙。西山自耸秀,高临下都市。东山罩晴云,远望才丘坻。主人邀登车,东行直奔驶。蔗田过万顷,冈峦乃渐起。长途萦一带,互折而层累。行行入翠微,园林何旖旎。地高气候殊,云可种桃李。盘纡复前上,飞雾斗游晷。举头向清光,豁然见岌嶬。天体果穹窿,蔚蓝浄无比。夏阳故炎热,今忽吐秋泚。白云都河去,俯视足可指。西山无处寻,翻在云之底。磊柯更百仞,列嶂相连纚。初眺若缺盆,逼观如败簋。跼步凌垠堮,引领瞰其里。深可数百丈,广可数十里。火山孰为大,嗟夫此遗址。巨凹藏群阜,低昂排迤逦。彬驳各峰头,微涡留頳紫。想昔爆发时,岩岫为披靡。洪炉溶地骨,大鼎沸石髓。烟黑欲污天,火烈如焚纸。崇墉既崩决,奔泻压郊鄙。于今存阬谷,空阔徒尔尔。火井久息烟,劫灰已万纪。众籁寂无声,浮云自远迩。异卉曰银刀,参差生峛崺。缟叶环皓干,亭亭捧素蘂。此山本无泉,燥地那有水。餐云复饮露,惨淡营生理。处境虽艰危,天恩固可恃。俯仰眸绝色,徘徊叹观止。

        按:此诗作于1947年洪业应聘往夏威夷讲学之时,茂矣(Maui)是夏威夷群岛中的第二大岛。

        七、剑桥岁暮八首其一剑桥岁暮叹年侵,胜地风光久陆沉。自分闻钟羁客耳,犹惭览镜丈夫心。国因丰大从多故,民苦流亡岂只今。炳烛差堪窥典籍,瓣香乡往顾亭林。其二哈佛诸生困棘围,五经博士好夸威。出题不惜兼难易,射策犹期中隐微。教学原无中外例,图书故是国家非。旧校桑沧浑意表,西望正能永日归。其三燕京大学对西山,华表亭亭贤士关。儒雅师资尊孔孟,英才教育乐甘颜。如何礼让多年后,顿尽风流一旦间。市虎才谈人变色,令威飞去不飞还。其四辛巳年除在系累,南冠十一共凄其。敌骄方谓驱羊易,士弱宁知捋虎威。要为彝伦留气节,誓将生死托希夷。伤哉战克和戎矣,于国翻无毫发裨。其五吾家今日亦三洪,但愧功名远不同。也好读书求义训,究嫌用世短包蒙。

        忧危海淀春风里,喜捷申江谷雨中。肥瘦提携曾几月? 天涯散处又西东。其六

        燕市当时老侣俦,最思赵邓陆孙刘。酒虽怯饮杯杯好,山为同看处处幽。万里无从探消息,九年几已惯离愁。文如诗问藤花会,此愿终天恐不酬。其七

        叠叠藤萝紫气赊,南园半角廿年家。一窗山景应如故,万卷尘书尚在耶?点点倾囊今再置,篇篇插架慢增加。海滨集内多佳作,细读只嫌老眼花。其八

        人文宗匠复宗师,友悌城中着鹿皮。事业非同糊口计,传邮再发解颜诗。力悭未克全酬和,腹俭还容出遁辞。那可生灵涂炭日,雕虫小技壮夫为?

        按:《诗存》本《剑桥岁暮八首》题下有自注云:“奉顾一樵先生命,用少陵〈秋兴〉诸韵》”,可见这首诗用的是杜甫《秋兴》八首诗韵。顾一樵,即顾毓琇,著名学者和教育家。第七首诗中提到的“海滨集内多佳作”,指的就是顾氏选译的各国诗歌合集,收入《顾一樵全集》第八册。第六首有云:“万里无从探消息,九年几已惯离愁。”洪业1946年去国,由此推算,此诗应作于1955年。

        八、和周策纵游唐人街戏和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并用原韵

        海外嫏嬛幸共游,诗家锦思出如流。妙辞好笑谈新味,丽句先将写旧丘。老去栖迟孤树屋,春来顷刻百花洲。

        那堪世变沧桑里,更读旧(书?)生万古愁。

        按:见《周策纵旧诗存》第81页,作于1957年。同页又有周策纵诗作,题曰:“洪煨莲先生命作前诗,既成奉览,复蒙和作,因再步原韵奉答”,并附录洪氏和诗如上。

        九、哭邓之诚文如(生于一八八七,卒于一九六〇)

        清修与众殊,难用因材大。邓公度外人,生长滇云内。民初抱壮志,幡然下烟霭。沪滨诸遗老,一见惊风概。北大编国史,礼聘延耆艾。公时独年少,周旋屠张辈。

        (原注:屠寄敬山,张相文蔚西)淹岁竟无成,筑室道谋碍。政局数迍邅,学府随狼狈。投笔奔国事,南北疲行驮。党伐生纵横,割据任军队。金钱买廉耻,苟且相迁代。公谓解纷乱,去兵为要最。与其争虚言,曷若息凶害。世方轻孔丘,谁复识郭泰。吾谋适不用,废然返无奈。史学教授席,坐期餐沆瀣。俸常欠不给,贫直分无贝。君子自固穷,儿女奚所赖。燕京虽私立,可就资粗粝。辛勤共甘苦,阳纪忽过再。寂寞槐树街,到门非褦襶。僚侪犹寡合,诸生则捧戴。窗外竹菁菁,斋中人霭霭。插架三万轴,指顾供商兑。好学斯可教,忠焉能无诲。茶烟待客来,著述须宾退。笔削二千年,百家存沙汰。制度求其通,名物略其碎。才学识三长,岂徒掉书袋。

        (原注:公编著大小十馀种,而最专心致力于《中华二千年史》,初印为燕大讲义,中为商务印书馆大学丛书之一种。最后完本以一九五六年由中华书局出版,锽锽钜制,都二百万言,其以正史纠稗野之诬,以稗野补正史之阙,犹万斯同季野之遗意。)

        生平严取予,品藻时显晦。昔贤未轻许,时流更自郐。素厌留学生,顾我为例外。

        每逢星期五,过舍欢晤对。嗟我谫陋者,剩残亦沾丐。别来十馀载,入梦疑暧曃。清诗寄万里,犹问藤花会。人间与天上,此意不相悖。

        但若念斯文,何能免怨憝(怼)。暗雾蒙乾坤,洪涛灭华岱。只馀一骨董,洒泪空怀爱。

        (原注:一九四一年冬,在日本宪兵队狱,初与杜撰髯叟同拘一室中。忽夜半潜笑不已。低声问之,则曰笑日军将领之无识耳。捉我老杜,破了四年以来用无线电暗通国际消息的机关,也算有点本领。但如今捉了一批薄弱书生,已甚可笑,又捉了先生和邓文如,搬这一对老骨董到监狱里,岂不更荒唐之至。)

        十、题陶门柳

        靖节门前柳,千载传不朽。树腰自顽固,柔枝任折走。

        按:《周策纵旧诗存》第101页周氏《洪煨莲先生赠诗四首并序》附。其序云:“海燕先生写示陶门柳,有七(五)言绝句一首,佳会风雅,善翻诗案。夜半咏读,油然技痒。戏草六言四章奉和,效颦之愧,不足当诗人一笑也。”周氏和作作于1962年7月,洪诗当作于此前不久。

        十一、《敝舍小园诗》(存佚句)

        寒花晚照残犹惜,落叶秋风扫更多。

        1965年元旦次日,周策纵《与洪煨莲先生书》中写道:“拜读大作《敝舍小园诗》,弥增怀旧之感。“寒花晚照残犹惜,落叶秋风扫更多。”名句也,岂可多得! 既词客之哀时,实诗人之悲天。低徊讽诵,爱不能释。《卜算子》意境深邈,本欲得夸父追落日于虞渊,乃觉多事矣。奈纵年过二毛,蹉跎海外,读公“惆怅流光泻”句,意且不能平,复成拙句,无以为怀矣。前作“惯骑耶作马”,祈代改“作”为“当”,避重也。蒙公过誉,知在鼓励后进而已。(《周策纵诗存》第108-109页)

        十二、《卜算子》(存佚句)惆怅流光泻。按:见上段引《周策纵诗存》。

        十三、读郭沫若《李白与杜甫》有感少陵不作河西尉,总为凄凉恶榜笞。何把近畿移远地,遽挥刀笔肆诛夷。半生卓立辟雍外,一语难将驷马追。奉告先生诗有教,温柔敦厚莫更疑。

        按:此诗见于新版《洪业传》第287页。郭沫若《李白与杜甫》出版于1971年,据此推测,此诗当作于1971年至1979年之间。诗中对郭氏扬李抑杜颇为不满。

        十四、一至七字令寄胡秀英博士唉,韭菜,韭菜台,良友亲摘,洗净整整排,又复亲自送来,如此亲情真可爱。

        她,

        来啦。

        飞到那?

        澳大利亞。

        几时才回家?

        为她洗尘好吗?

        预备一点酒和茶。

        所谓“一至七字令”,亦称“宝塔诗”,始于隋唐时代。洪业以白话为之,可谓推陈出新。此诗承陈毓贤先生提示,见其《洪业忆故友:胡适、顾颉刚、赵元任》一文,载香港《明報月刊》1987年12月。据陈毓贤先生言,此诗作于1978年,洪业先生八十五歲生日前不久。谨此致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