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菌草技术:造福世界的“幸福草”

    陈冬磊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5月04日   16 版)

        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菌草系列图书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回忆起他在福建工作期间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菌草技术是通过“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技术。这项技术是由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福建省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研发、应用、推广的。

        改革开放后,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展开了各种食用菌人工栽培,种植食用菌成为当时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很快,福建便成为了全国著名的食用菌种、产、销大省,总产量占全国的l/3,同时涌现出一批食用菌种植专业户、科技人才,创新、推广了多种食用菌栽培技术。由于早期的食用菌人工栽培多是砍伐阔叶林、竹林加工成木屑做培养基,而随着水土流失的严重危害日益凸显,以及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菌林矛盾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林占熺在内的诸多农业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探寻能够替代林木的食用菌种植原料、饲料和肥料。经过不懈努力,菌草技术应运而生。

        林占熺教授长年耕耘在食用菌科研、技术推广和教学第一线。他创建菌草技术新体系,推动了新兴的、可持续菌草业的发展,奠定了菌草学的理论和应用基础。而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则密切关注林占熺教授的科研、技术应用新动态,推动林占熺教授及时总结成果,不断推出新专著。

        一、“以草代木”成为现实

        早在1983年,林占熺到水土流失严重的福建省长汀县考察,了解到当地民众希望依靠种植香菇脱贫致富,但砍树种香菇造成当地水土流失、生态恶化,反而加剧了贫困。为了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找到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脱贫致富之路,林占熺潜心寻找林木栽培食用菌的替代方案,终于发明了菌草技术——第一朵利用芒萁培养出来的香菇终于长成。

        这种全新的食用菌栽培技术若能得到推广,必将推动菌业的可持续发展。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农业编辑注意到了菌草技术的实用价值,相继策划推出了林占熺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的农业技术类图书《野草栽培食用菌》《菌草技术口袋书(共5册)》等,《野草栽培食用菌》更是获得全国首届“兴农杯”优秀农村科技图书三等奖。这一系列图书对菌草栽培食用菌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福建省长汀县试验取得成效后,林占熺教授的“脚步”从福建省内到省外,从东部到西部,不断扩大菌草技术用于生态治理的深度和广度。菌草技术先后被福建省列为科技兴农、对口帮扶宁夏、智力援疆援藏等项目,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列为科技扶贫开发首选项目。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林占熺教授科学地将西北地区的生态治理和菌草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菌草技术为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适用技术,为防止水土流失和大江大河生态治理提供了重要助力。

        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也关注着林占熺教授菌草技术在生态治理方面的研究动态,多次前往位于福建农林大学内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林占熺教授团队开展座谈,研讨如何将菌草技术研究成果和菌草生态治理技术要点进行总结、整理,由此促成了《菌草技术与生态治理》《黄河菌草生态治理》等著作的相继问世。这些专著构建了有关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和菌草生态循环产业的理论体系,对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开辟现代生态农业的一个多学科交叉应用的新发展领域,开创菌草生态治理可持续发展新途径,促进形成新兴菌草产业,为现代农业取得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综合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也深度契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对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起到积极作用。

        三、“中国经验”惠及全球

        早在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建省领导的习近平同志,就对菌草专家林占熺教授的菌草技术赞赏有嘉,并亲自“代言”,多次在各种场合进行推介,尤其是向非洲、大洋洲的贫困地区宣传林占熺教授的菌草技术。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签署了《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发展菌草、旱稻生产技术项目协议书》,由此开启了菌草技术援外的新篇章。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写道:“18年前,我担任中国福建省省长期间,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

        菌草技术先后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培训和援助发展中国家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林占熺教授不仅在设立于福建农林大学内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年举办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并受联合国委托举办了多期高级别菌草技术培训班,还应邀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南非、巴西等16个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培训中心,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2021年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他指出,菌草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为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

        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持续追踪、关注林占熺教授及其团队在菌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将推出中英文双语版《菌草技术》,同时正在策划出版多语种版以及视频版、电子版。通过图书出版,以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实现习主席所期望的“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