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霍普: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12 版)

        《夜游者》

        2018年10月20日,那天不冷不热,处于上海最好的季节当中,城市里到处弥漫着桂花的香味。我到复旦大学参加全球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推介,说上海博物馆正在举办“走向现代主义:美国艺术八十载(1865—1945)”展览,其中有爱德华·霍普(1882—1967)的画作,特别是他的代表作《夜游者》第一次来亚洲展出,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虽然早已买好了当天下午4点返京的高铁票,但还是绕道赶到上海博物馆,恰逢周末,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展厅。

        一直以来就关注霍普,因为很多电影场景的灵感都来自霍普的画作,《夜游者》就出现在很多电影作品中,人们把它视为对“孤独”一词的最好诠释。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的《终结暴力》参考了这件作品;希区柯克1960年导演的《精神病患者》重现了霍普1925年的作品《铁路》中的房子;奥地利导演古斯塔夫·多伊奇将霍普的13幅画拍成电影《13个雪莉:现实的幻象》,电影从画面、构图到色调都高度还原画作;大卫·林奇更是霍普忠实的粉丝。霍普可能是画家中和电影交集最深的,他自己说过,没有心情画画时,就会去电影院待上一星期,他乐意与电影做伴。

        《夜游者》创作于1942年,现藏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现场看画和在画册中看到的感觉不一样,图片中对尺幅是没有概念的。原作是一幅长方形的画作(165厘米×80厘米),属于中等尺幅。画面中是一家亮着刺目灯光的街角酒吧,室内有大面积的暗冷色调,案台是冷色的深红,远处门上方墙壁的暖红色纯度也被降到很低,即使是最亮丽的黄色用的也是清冷的柠黄。

        酒吧里有一个服务生和三个客人,客人围坐在吧台边,白衣侍者一边弯腰在忙,一边微微仰头看着其中一个顾客,旁边的女人则心不在焉,另外一个客人背对我们,从画作中看不出三人的身份和相互关系。人与人之间虽近在咫尺,但仍无话可说,忧心重重。虽同处一个空间,但相互之间没有交流,这是霍普常用的绘画语汇。

        霍普画作中夸张的冷暖色对比和封闭式构图,对现代人处境的呈现既直接又富有艺术表现力。现代人身处都市丛林,孤独、寂寞,缺乏交流,霍普擅长描绘这种普遍境遇,他让观者感觉自己就是画中的一员,他捕捉到了现代人在城市中孑然一身的孤寂感。虽然霍普不认为自己是在刻意描绘一种孤独感,但这幅画特殊的构图和景象实实在在地给人们带来了孤独感。

        霍普是怎么把“孤独”表现出来的呢?也许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来解释。

        第一个关键字是“静”。霍普善画夜深人静时,没有白天喧闹遮掩下的场景,黑夜里的人更显寂寥。餐厅内的环境被一面玻璃与外界隔离开,形成安静甚至有点令人窒息的氛围,观众能看到里面的景象却无法探知究竟。这间有点怪异的咖啡馆是“无声”的,这种“无声感”就是这幅画孤独感的来源,让人真切地体会到“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第二个关键字是“空”。霍普迷恋空的感觉,因为空旷会显得格外冷清。餐馆里一般有很多餐具和食物,但霍普把这些东西都统统去掉了,只留下关于颜色和结构的组合。霍普对空房子的迷恋贯穿一生:“我一直被空房子所吸引,我经常与朋友讨论,那些没有人在意与关注的空房子看起来像什么。”像什么呢? 也许像空洞虚无的目光。

        第三个关键字是“亮”。偌大的空间里四个露出上半身的人物被明亮的光线笼罩着。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策展人莎拉提供了一个背景材料:这是一幅创作于“二战”期间的作品,正好是珍珠港轰炸之后,城市中很多地方都停电了,漆黑一片。而据霍普的自述,他很喜欢在街上游荡,也许游荡时他就开始想象如果某个区域被灯照亮会是怎样的情景。因为光照,画面被分割成不同的块面,更富有立体感,增加了变化,像刀切豆腐一样,边界清晰分明,甚至非常锐利。光线、阴影部分形成强烈的对比,霍普利用强烈的光照引导着观者的注意力,其中的人物被凸显出一种强烈的孤独感。

        画孤独的人很多,霍普画的是强光刺激下的孤独,这些亮到诡异的光没有让人感觉到丝毫温馨,相反,它让画里的人透露出一种无处倾诉的寂寥,让一切无所遁形! 孤独好像不分日夜,不分场景,就像被遗弃的人,时刻被巨大的虚空包围着一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