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卞昆冈》:徐志摩、陆小曼合作剧本的一段佳话

    韦泱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14 版)

        《卞昆冈》书影

        本文作者收藏的《卞昆冈》徐志摩、陆小曼的题签

        1931年,徐志摩飞机失事,他的手迹从此成了人间绝响。在现代文学史家陈梦熊留给我的一摞旧书中,忽见一册《卞昆冈》,竟是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双签名。

        此书1928年7月初版,由徐志摩和陆小曼合著,新月书店出版发行。前有《余序》,即余上沅作的序言,开头说:“不知是什么缘故,志摩小曼都和意大利的戏剧发生了一种关系:志摩译过《死城》,小曼译过《海市蜃楼》。或许是偶然的罢,他俩最近合作的《卞昆冈》,在我个人看,也仿佛有一点意大利的气息。其实,志摩根本上是个诗人,这也是在《卞昆冈》里处处流露出来的。我们且看它字句的工整,看它音节的自然,看它想像的丰富,看它人物的选择,他的内助在故事及对话上的贡献,那是我个人知道的。”

        余上沅(1897—1970)是我国著名戏剧理论家,曾倡导“国剧运动”,为现代话剧奠基者之一。留学美国回来后,与徐志摩等筹办新月书店,任编辑兼经理,解放后到上海先后任教复旦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他对剧作的评价,当是以专业的眼光作尺度,褒贬均恰如其分。

        《卞昆冈》是五幕话剧,讲的是有个雕塑艺术家叫卞昆冈,住在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附近一个村庄,做着石窟的维护和石佛雕刻工作。他与老母和女儿阿明相依为命,对已故妻子怀着深爱。为了孩子有人照顾,又娶寡妇李七妹为妻,李对卞怀念前妻耿耿于怀,伺机报复。她勾结情夫尤桂生,毒瞎了阿明双眼。两人被阿明察觉后,为灭口杀害了阿明,并逃之夭夭。卞受不了此种打击,跳崖自尽。

        据说,这个故事来自陆小曼口述,徐志摩觉得有戏剧性,可以弄一个剧本出来。那时,徐志摩与陆小曼新婚才一年多,你一句我一言,他俩即兴对答台词,还以肢体语言做着演示,如同剧本彩排。台词初步对完后,由徐志摩执笔,最后完成了写作。

        这是夫妻第一次合作,也是他们唯一的一部话剧剧本。剧本有着象征主义的技法,剧情笼罩在一种淡淡的悲情气氛中,充满着“爱、美、死”的唯美诗意。1928年,此剧本分两次首刊《新月》杂志第一卷第二期和第三期。后由徐志摩作了细心修改,才出版单行本。

        难得的是,这部剧本刊出的第二个月,就被刚成立的青岛第一家话剧表演社团“光明剧社”看中,并投入了排练。三个年轻人白手起家,在没有场地,没有道具等情况下,就在自己的家中排练。杜宇任导演,王玫以手风琴伴奏,王卓担任舞美设计。排练完成后,他们租借青岛平度路上的新舞台戏院上演,面向青年学生,全部是公益性免费演出。可惜只演了一场,就无法维持下去了。这是民国时期唯一的一场《卞昆冈》演出。据陈子善教授披露,当时上海的中国戏剧社和虹口艺社演剧部都尝试排练此剧,均未上演。徐志摩去世后,北平小剧场也试图排演,也未成功。可喜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龙马影片公司却把此剧搬上了银幕。之后此剧长期沉寂,直到新世纪初,才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公演。

        徐志摩是诗人,他曾写过一首《偶然》的诗作,初刊《晨报副刊·诗镌》第九期上。诗中写道:“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徐志摩的学生,诗人、翻译家卞之琳说:“这首诗在作者诗中是形式上最完美的一首。”新月派诗人陈梦家也说此诗“以整齐柔丽清爽的诗句,专写那微妙的灵魂的秘密”。徐志摩把这首诗,移用作《卞昆冈》第五幕中严老瞎子的唱词,演来委婉而动听。

        在剧中,徐志摩善用美与丑鲜明对比的美学思想,比如,主角卞昆冈的外形强壮,而内心懦弱;李七妹的表面贤惠,而心底恶毒;卞对爱情的执著,而李对感情的放纵,严老瞎子的正义,而尤桂生的邪恶;阿明的善良,而李、桂的歹毒。这些在舞台上形成强烈的对比效果,当是徐志摩艺术创造的匠心独运。

        全剧文辞念白都极具人物个性,朗朗上口,音韵自然,极富想象,正如新文学史家唐弢先生在《诗人写剧》中所说:“《卞昆冈》的故事和布局都不见得高明,对白却逼真动人,这是陆小曼的功绩。”

        《卞昆冈》的扉页上,赫然题着“敬奉穆伯伯 志摩 小曼 十七年十二月”,这是民国十七年,时间应是1928年。除了“小曼”两字是陆小曼手笔,其余都是徐志摩所写,口气却是陆小曼的。“穆伯伯”就是大名鼎鼎的民族实业家穆藕初(1876—1943),他是顶级昆曲票友,支持俞振飞的父亲俞粟庐等在苏州创办“昆曲传习所”,此后又在上海组成最具规模的票友组织“粟社”,一众昆曲爱好者以此为中心,在南京路劝工银行大厦三楼,弦乐不断,其间就有陆小曼,饰演旦角。也由此,陆认识了穆藕初。陆曾说过:“唱戏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早几年学过几折昆曲。”当年,陆小曼还在北京时,就有“南唐北陆”之说,南唐指的是上海交际界名媛唐瑛,她俩认识较早,又同是“粟社”成员,1927年7月,上海妇女慰问会假中央大戏院举行汇演,陆小曼除了演昆剧《思凡》,还与唐瑛合演昆曲《拾画叫画》,与另一昆曲票友江小鹣合演《汾河湾》等。当时的《上海画报》曾有报道说:“陆小曼女士是诗人的夫人,所以也做得很好的诗,平日最爱研究文学和戏剧,曾译一部《海市蜃楼》,在译著余暇,喜欢唱京戏,学青衣,近来更专习昆曲,能戏已不少。”

        《卞昆冈》当年出版后不到五个月,陆小曼不忘给“穆伯伯”送上一册,当然要请徐志摩用毛笔工工整整签名落款后“敬奉”,以表示一个昆曲爱好者对穆藕初先生的尊敬。陆小曼当年才24岁,穆藕初已50开外,当称“穆伯伯”了。1929年11月,时穆藕初夫人五十大寿,社会名流马寅初、邹韬奋、黄炎培、叶恭绰、吴梅、吴湖帆等为之祝贺,由徐志摩撰作寿诗、陆小曼毛笔书写,其中写道“渊渊夫人穆,与以分鼎足,相夫一片心,相偕挽车鹿”。可见他俩与穆藕初的情谊至深。

        此书序言后面,有江小鹣绘制的一幅剧画,画的是第一幕布景。在农舍前的小院,有一女孩坐在台阶上,守望着树下的一匹白马,和一尊白色佛像。在封面画的右侧下,有一小小的“小”字,当是江小鹣设计的封面。在屋檐下,一个妇人坐在一头硕壮的牛背上,神情淡然静娴,画面黑白简洁。寓含牛的勤劳,将可得到人间的幸福。江小鹣是苏州人,雕塑家,早年留学法国,回国后寄居沪上,任教上海美专,兼《美术生活》编辑,创办了天马剧艺会,票友们经常雅集演出,在《玉堂春》一戏中,陆小曼演玉堂春,翁端午反串小生王金龙,徐志摩、江小鹣饰蓝袍和红袍。与丁悚等成立天马画会,期间为徐志摩的《自剖》绘制封面画。那时徐志摩与亲友们在静安寺路(南京西路)开办云裳公司及女装店,江是公司艺术主任。因为陆小曼和唐瑛两位名媛的捧场,加上媒体的极力渲染,云裳成了上海女性的时尚去所。徐志摩1927年10月给周作人的信中说:“云裳本意颇佳,然兴趣一懈,即一变而为成衣铺,江小鹣亦居然美术家而裁缝矣”。抗战中他去了云南昆明,还参加“义务戏”演出,以征集赈灾款。为雕塑计,他还开办铜铸厂。因劳累过度,不幸于1939年病逝于当地,年仅45岁。十多年前,江的亲戚陆建初曾写作出版了《江小鹣传》,为他的人生留下了珍贵的史料。当年,徐志摩根据《卞昆冈》的剧情和剧中人物,请老朋友江小鹣出山,担任此书美编,是最合适的不二人选。此也可见,徐志摩超然的艺术眼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