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之间的互动共生关系贯穿于百年中国文学的始终,需要理论界以“整体观”的理念重绘中国儿童文学的全面图景。

    从历史镜像中探索儿童文学研究的新路径

    郑逸群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16 版)

        吴翔宇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吴翔宇、卫栋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11月第一版,98.00元

        在以往的儿童文学研究中,研究者容易走入两种误区,其一是将儿童文学视为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附属物,否认其独立自主的地位与独一无二的价值;其二是将儿童文学与现代文学完全对立起来,否认儿童文学与现代文学之间紧密的天然关系。基于对以上两种观点的深刻反思,吴翔宇和卫栋合著的新作《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应运而生。这是一部透过历史镜像来探索儿童文学研究新路径的理论专著。该著的新颖之处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以“百年”的历史理念建构出儿童文学发展的纵向脉络,体现出中国儿童文学自五四新文化运动至今的发展趋势;其次,以“整体观”的学术理念铺展开儿童文学研究的横向体系。通观两者,著者以一种贯通历史和儿童文学整体发展的自觉开启了儿童文学研究的新视域。

        作为一部站在时代前沿来反观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学术历程的专著,《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在充分肯定现有的儿童文学研究价值的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的反思,并总结出当下儿童文学研究中的不足之处。譬如对儿童观的演进脉络的整体研究还不够,整体性的史的归纳与梳理仍较为薄弱,对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经验及发展规律的总结还相对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学科发展的理想状态是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同步进行,然而目前儿童文学界的真实现状却体现出二者并不一致的步调。如何融通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与中西资源的关系、如何找寻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一以贯之的动力系统等问题,是摆在学界面前的重要理论命题。基于此,该著打破了儿童文学自我封闭的状态,以跨学科的姿态来考察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开拓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新境地。

        纵观这部学术专著的整体架构,全书的五个章节几乎囊括了百年中国儿童文学整体观研究的所有方面,这其中既包括了从学科自身、中外资源等方面对中国儿童文学整体观的探究,也包括了将“儿童”及“儿童文学”作为一种“方法”的思考,还包括了对中国儿童文学跨学科以及同现代文学一体化发生机制的深入探索。该著以反思为基点,以融通和跨域为主线,并试图在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同步与错位的关系中找寻突破口。在考察两者关系时,著者提出了以“儿童视角”和“童年书写”为关节点的融通路径。然而,儿童视角与童年书写是容易混杂的概念,需要进一步廓清和厘定。该著立足于儿童文学的“元概念”,通过比照“儿童的文学”与“儿童视角的文学”的异同,从而解决了此前的理论缠绕与误读。此外,该著有效地融合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和史料,为研究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夯实了基石。

        在整体观的研究框架内,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一体化”是绕不开的根本问题。该著没有将两者绝对化、片面化,而是辩证地予以探讨。基于共同的语境,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与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具有同构性、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具有同源性,两者的一体化融合了百年中国演进的“现代”命题。从这一论断不难看出,该著关键词之一的“整体观”,就是指一种贯通历史的意识。基于“整体观”的理念,儿童在历史进程中不再是孤立无援的个体,而成为整体历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强调发生学意义上文学与具体语境之间的张力关系,还可以使中国儿童文学有效规避陷入“太玄美”或“太教育”两种极端状况中,从而获得文学性与思想性兼而有之的良好状态。整体而言,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之间的互动共生关系贯穿于百年中国文学的始终,而中国儿童文学的学科化也与前述关联密不可分。这迫切需要理论界以“整体观”的理念重绘中国儿童文学的全面图景,形成更具宏观意义的儿童文学学科体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