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朝阳事业需要永远的青年

    何灵秀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08 版)

        《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①》《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②》,马国仓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21年4月/10月,29.00元/33.00元

        作为“编辑素养”丛书的新成员,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马国仓主编的《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①》《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②》陆续出版,书中集结了优秀编辑、出版人的32篇文章,讲述了他们编辑生涯中的经验和心得,值得每一位编辑工作者学习借鉴。

        何为编辑素养? 它包括案头、写作、沟通等硬性能力,还包括“书感”、创新等深入浸润职业后才能练就的修养。梳理《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中这些专业人士的经验、成功的核心,重要的还是始终保持一种敬业的情怀。难的不是做事情,难的是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那么,让这些编辑人孜孜不倦、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内核动力是什么呢?

        一是胸怀天下之情。顾炎武说文须“有益于天下,有益于将来”,《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涉及的众多出版领域展现了编辑所服务的天下众生,但不管是哪个领域,优秀编辑始终心系社会效益:编辑应当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人民出版社原社长黄书元);童书出版因与未来紧密相连而举足轻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海飞);引进外国文化的目的和方针是“洋为中用”,凡对促进我国科学和文化发展有益的作品,择优首选(译林出版社首任社长李景端)……对青年编辑来说,现在正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让未来那道光点燃心中那团火。

        二是传承薪火之情。许多出版社的“镇社之书”凝结着几代编辑出版人的心血,后来者沿着前人的道路继续前行,化学工业出版社周国庆称这是责任与使命的延续,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王宜清则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目光回溯,薪火的历史还要更早。以韬奋精神为代表的出版价值观与文化追求,是历代先贤留下的无形财富。发扬前辈精神、继承红色传统,是青年编辑的另一重使命。

        三是实现自我之情。做编辑最划算的就是能将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编辑能通过自己的出版物完成个人对社会价值的贡献,此外还可以收获很多。少年儿童出版社洪星范读着《十万个为什么》长大,接到打造第六版的工作,将其视作千载难逢的幸运,在职业中延续了儿时的梦想。接力出版社白冰在工作中与儿童作家金波成为忘年交,并视他为事业和人生的榜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贺耀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社长韩敬群、希望出版社原总编辑陈炜等也在书中谈到,自己因结识优秀作者获得了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而且,“编辑是一个可以让人终身学习的职业,这简直太吸引人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翟德芳坦言。

        这样看来,编辑可以实现的价值其实很有分量,但社会对编辑的认知度却不高,许多人认为编辑只是一个改错字的。甚至有些编辑自身的职业认知也存在不足,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曾和一位编辑就书稿加工发生争论,因为对方认为文责由作者自负。过去常说,编辑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但我们可喜地看到,书中的优秀编辑们都将图书看作自己的产品,积极在图书生产传播中注入自己的智慧,正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提出的“作者型编辑”。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则表示,编辑是为自己作嫁衣裳。

        如何做好自己的嫁衣裳,书中为青年编辑提供了最好的示范。自己策划有价值的选题,需以始终如一的专注作为灵感支撑。韩敬群一直关注中国传记写作、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始终关注生物学领域的前沿动态,这才在最好的时机分别推出“百年人生丛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筛选书稿材料需要眼光和勇气。《中国儿童文学大系》仅摘选具备时代性和代表性的作品,历经二十多年仍具权威性。《十万个为什么》《九亿农民健康读本》为了满足目标读者的阅读需求,不惜将组到的稿子推倒重来。现有书稿的加工与开发也可以见出编辑的创造性。《林海雪原》经由龙世辉修改,文学性大大提升。“新知文库”改弦更张,增加图书深度、广度,重新设计封面,慢慢收获了“新知出品,必属精品”的口碑。“国际大奖小说”系列用导读和教学设计增添了独一无二的附加值。化学工业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围绕产品开发了相关产业链,扩大了影响。青岛出版社出版围棋培训教材后,更组织了围棋培训、交流、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围棋文化和围棋产业的繁荣。书籍只有被读者阅读后才能真正发挥价值,而最佳的宣传推广方式恐怕只有最了解产品的编辑最清楚。中文版《时间简史》最早只能印几百册,几年后以“第一推动丛书”的名义就发行了几十万册,这就是编辑的巧思。

        两册《给青年编辑的十六堂课》展现了优秀编辑炽热的心灵与丰富的创造力,其特别之处还在于它刻画了来自不同出版领域的群像。编辑们在熟悉的领域内,可以参考前辈的选题思路、行业观察、职业规划;在陌生的领域内,可以开阔视野、激发灵感、学习方法,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因此,两册书虽然指明“给青年编辑”,读者却不该限于青年编辑。毕竟,在终身学习与追赶朝阳的道路上,我们永远是青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