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古代言情作品占据半壁江山 针灸茶道瓷器等传统文化频频出镜

    《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显示:年轻人爱上“新国风”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艺恩数据近日发布《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遴选出2021年最具阅读价值和改编潜质的男、女频各10部网文作品,为读者提供阅读参考,为IP行业提供版权指引。该榜单基于对阅文集团旗下各平台的全面调研,根据热度、阅读消费、IP价值、破圈、专家评分五大数据维度,建立模型对全年网文作品进行综合评价,以客观数据体现网文品质。

        榜单反映出当下年轻读者的内容喜好,既仰望浩瀚星空,又渴望生活中的小确幸。科幻、悬疑等题材正在引领新一代网文潮流,国风、传统文化元素助力年轻人坚定文化自信。男频网文实现了明显的审美升级,幻想类作品成新晋热门,科幻、悬疑、治愈成为人气题材标签;女频作品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和女性独立精神凸显,国风、美飒、职场等题材元素最受欢迎。

        艺恩数据将此次选书范围框定在阅文旗下平台2020年1月后上线且2021年有更新的作品中,并且搭建出一个覆盖热度指数、阅读消费指数、IP价值指数、破圈指数及专家评分的五维模型。模型参考的数据包括阅文站内的电子阅读数、订阅数、收藏量等数据,外部结合了百度、微博等社交平台声量综合热度评定。同时报告也参考了作者历史作品改编影响力、作品版权价值等IP价值维度。以量化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作品在粉丝端、行业端及大众端的影响力。

        榜单中的作品不仅呈现出类型、题材的多元化,且有着质量高、热度高、IP价值高的“三高”特性。男频榜单摘得头筹的是卖报小郎君作品《大奉打更人》,以多元世界观和饱满人物设定讲述了一个东方幻想背景下的探案故事,成为现象级作品;女频新晋Top1是90后作家千桦尽落的作品《嫡长女她又美又飒》,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将军的群像故事,展现女性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

        此次登榜作者均是实力和人气的双重代表,不仅有爱潜水的乌贼、吱吱等阅文头部作家,也有阎ZK、千桦尽落等成绩斐然的新人作家。千桦尽落更是以亮眼数据,首次上榜就摘得女频桂冠。据《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数据,2021年阅文新增作家80%是95后,年轻一代网文作家正在快速成长。

        上榜之作是审美升级的风向标,体现了读者阅读偏好的新脉动。科幻题材成为新晋热门,占据榜单三分之一,东方幻想、悬疑幻想也分别上榜三部作品,历史文占一席之地。同时,作品也体现出结构方式的新调配,单一化的类型结构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男性读者的阅读期待。以会说话的肘子所著科幻网文《夜的命名术》为例,该书用赛博朋克元素混搭“时间行者”穿越,以优秀的群像塑造展现了人类不屈的奋斗精神。鲁迅文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祥曾评价《从红月开始》触及了人类精神世界的深邃之处,可以把它看做是科幻色彩的玄幻小说,是在网络文学沧海桑田演化过程中产生的新的小说类型。

        另外,网文在叙事策略的发展上都愈发新颖,内容价值得到了持续拓展。大开大合、波澜壮阔的热血征途固然仍是男性叙事的主基调,但脱颖而出的佳作,已经显现出多细节、多故事、多角色互动的新趋势,多了日常搞笑,不缺少大情怀。例如,我会修空调的作品《我的治愈系游戏》行文由一个个悬疑小故事组成,卒章显志,温馨治愈,充满正能量,尽显人性关怀。爱潜水的乌贼所著的《长夜余火》用游记式的松散结构,构筑了一个昏暗、荒诞,却又不失希望的劫后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表示,《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的男频榜单,客观反映了好书品质,网文的脑洞要大,逻辑要通,才能受人追捧。尽管男频网文底色未变,但实现“爽”的方式以及“爽”的耐受有了明显拔高,已经是“亦真亦幻亦遵循逻辑,有笑有泪有感人情怀”的爽了。

        女频登榜中的作品内容也呈现多元化、精品化的特点,女频作品题材从古代言情、现代言情突围出去,囊括悬疑侦查、传统美食、历史文化、商战传奇等等,换个名字换个场景的“传统言情”模式已成为过去式。榜单中,古代言情作品中融入国风、传统文化元素,现代言情文中展现的女性职业、独立自主等精神,“大女主”的成长和蜕变故事,依然能引起年轻读者的共鸣。

        此次榜单中,古代言情作品占据半壁江山,针灸、茶道、瓷器等中华传统文化及风土人情频频出镜,年轻人爱上“新国风”显露无遗。例如,吱吱所著的《登堂入室》讲述了制瓷世家出生的女主宋积云,从制造材料、温度控制、技术手法等方面对制瓷技术进行改革创新,带领家族走出困境的故事,作者借助主角成长轨迹,巧妙地将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编织进故事里;闲听落花的《墨桑》讲述了市井底层出身的江湖奇女子李桑柔,不受时代成见的约束,善恶分明敢做敢当,兼具江湖儿女的侠气与柔情,从邮驿入手,以一己之力将小报业发扬光大,展现时代产业风貌和独立女性精神。

        2021年阅文年度好书榜单所选女频类作品,皆为口碑作家的精品创作。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评价表示:“上榜女频作品均呈现出故事线清晰紧凑,人设处理新颖别致,叙事元素丰富多元的特征,因此,不仅连载过程中阅读数据好,也具有很高的影视改编潜力。这些作品立意高尚,对于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