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编修的往事今情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1月17日   12 版)

        ■杨达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宋涛老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2版)获得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该书自1982年初版,至今已过去39年了,历经13次修订,累计发行达数百万册。该书刚面世时,我还是宋涛老师当系主任时的经济系的研究生。当时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虽已经有了徐禾老师等著的《政治经济学概论》,但它只有资本主义部分。其他由全国各地高校教师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虽各有特色,但终究不是人大本校老师编的。宋涛老师该书的出版,让我们有了自己学校老师编著、自己学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政治经济学专业课教科书。

        1981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受教育部政教司和中共北京市委大学工作部委托,编写作为高等学校文科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课教材之一的《政治经济学教程》。宋涛老师担任主编,组织当时人大经济系的骨干教师集体编撰。在各位老师完成初稿后,宋老师统稿、修改、定稿,交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1982年1月出版发行。

        我国高校的政治理论课课程几经变化,人大出版社都及时推出适合最新课程设置的教材。如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老三门”(哲学、政经、党史)改为“新三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国革命史),1990年代的“新四门”(哲学、政经两个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个概论),21世纪初期的“新新四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人大社都及时推出新教材,并被全国许多高校采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从编写时就确定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也作为经济学及相关专业学生用的专业课教材。在实际使用中也是这样,无论是“老三门”时期还是“新四门”时期,将《教程》作为政治理论课教材的固然不少,当作经济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教材的则更多。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教程》主要是作为经济类学科的专业基础课教材来修订和使用的。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能在39年里长盛不衰,受到社会和使用者欢迎,维持相当的发行量,与其科学性、理论性、现实性、适用性相结合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科学性上,宋老一贯主张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在理论性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和逻辑,原原本本阐释基本原理。在现实性方面,则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补充新内容,修改已经过时的材料、数据,纠正已被实践证明不准确的表述。适用性则体现在《教程》不但可作为政治理论课教材,也完全适用于经济管理类各专业作为专业基础课教材来使用。尤其在西方经济学在学术界和高校经济类教学中占有相当比重的当下,有一本深入浅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对经济类学生是非常必要的。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出版39年、历经13次修订,全书框架、基本结构、章节内容做过多次与时俱进的调整、补充和增删修改。每次修订都按照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最新精神,根据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把新的理论成果和实际例证补充进《教程》。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发展变化的内容,既坚持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经济特征的理论观点,又结合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不断总结、补充新的内容。每次修订的重点都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篇章。记得第一版发行不久,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发表,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等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新理论、新措施。编著者和出版社一致认为,应该对第一版进行修订,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些论述,要与中央保持一致。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教程》也及时进行了相应的修改。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迅猛,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当时宋老师虽年事已高,但还是敏锐地意识到这些新现象、新问题,政治经济学应该予以及时回应。他多次嘱咐编写者、修订者要与时俱进,及时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相对成熟的理论成果补充进《教程》修订版。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虽然宋老师已过世,但编写组在几位副主编的带领下,还是按照宋老师一贯做法,及时修订。

        以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2版修订为例,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内容上加强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现象、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向的分析,着力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及其科学内涵和伟大历史意义,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新方略和新征程。

        2021年初,该书修订第13版出版。这次修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立场和坚持解放与发展生产力的重大原则,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编写高等教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的要求,对全书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新增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有关经济方面的一些新论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提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内容,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及2020年全国两会的精神。

        第13版在内容上加强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现象和新变化、经济全球化和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分析。全书着力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及其科学内涵和伟大历史意义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新方略和新征程,围绕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保障改善民生、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作了较多分析。

        39年13次修订,我也从一个学习《教程》的研究生,到加入编写者队伍,再到成为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却依然参与修订的退休老教师。以此小文,介绍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编修的往事今情,从一个侧面反映时代的前进和发展变化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